房宁 | 举国抗疫彰显中国政治制度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08-04 19:06 浏览量: 3673

房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社科MPA学术导师

举国抗疫彰显中国政治制度优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造成一场规模空前的公共卫生危机,考验着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经过艰苦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仅最大限度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也为世界各国的防疫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重要经验。中国能够经受住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一个根本原因在于,独具优势的政治制度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政治制度具有“令出一门”的高质量决策效率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大政治决策、重要政策出台都是基于中国社会的整体利益,因而可以做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形成“令出一门”的效应。在疫情防控中,这一制度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疫情在武汉暴发后,形势一度非常严峻,1月22日,党中央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对一个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实行这种管控措施,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实践证明,这是整个抗疫斗争至关重要的决策。

中国如此迅速作出以全体人民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大决策,这在西方政治制度下是难以想象、更无法实现的。西方政治制度中存在多种利益集团,不同利益集团支持的党派、政客或相互攻讦、相互掣肘,或相互利用、交换利益、党派分肥,形成了多中心、多层级的决策机制。在这种派阀政治制度下,一方面,加剧了决策的复杂程度,使立法和行政效率下降;另一方面,集团利益与整体利益冲突,造成国家政策的短期化、功利化趋势。这一弱点在西方多国的疫情防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些联邦制国家在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中,更是付出了中央与地方政权之间极高的摩擦成本,经常出现中央政府无能为力、地方政府各行其是的状况,无法形成统一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政策。

中国政治制度具有上下同心的执行能力

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全面领导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体现在党中央对国家政权的领导,也体现在中国各个层级直至基层的各级政权和社会组织之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在全社会、在政策实施全过程中得到贯彻和执行。在疫情刚发生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总动员令,他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各级各地党组织以高度责任感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领导职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使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坚决的贯彻执行。

在政策执行力上,中国政治制度与西方政治制度也形成鲜明对比。在西方,行政机关的执行力始终受到三权分立体制和政党制度以及联邦制度等错综复杂的制约。行政机关政策的实施和执行往往要通过大量的博弈和利益交换才能得以实现,行政效率在制度运行中受到很大损耗。以美国为例,联邦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州甚至县、市一级议会和政府的态度。美国一些州政府及负责人公开批评、抵制联邦政府的政策。在美国疫情暴发的严峻时刻,纽约州长怒怼总统成为新闻焦点,加利福尼亚州在戴口罩等重要的防疫措施上与联邦政府的主张相悖。联邦政府不得不通过利益交换,来换取地方的支持和配合。

中国政治制度具有统筹全局的协调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一位社会成员的生命健康都带来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需要国家政治制度提供有效的内部协调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这突显了武汉对全国抗疫的关键作用。然而,上千万人口规模的大城市绝不是一封了之的,这一管控措施意味着大量物资、人员的及时支持和供应,意味着各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之间的密切配合,意味着外部的大力支援。否则,武汉会成为疫情中的“一叶孤舟”。

中国政治制度把全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了一起,创造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疫壮举。在党中央统一指挥协调下,来自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0多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各地调集的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紧急驰援。在一定意义上,中国是靠着“全国一盘棋”的卓越协调能力打赢了武汉保卫战的。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敏锐观察到中国制度卓越的管理协调能力,他指出:“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这一制度优势也与西方国家疫情防控中“各扫门前雪”、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鲜明对照。

中国政治制度具有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动员能力

中国的抗疫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在前线,医务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日夜坚守;在后方,有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生产、有社区村庄群防群控,也有十多亿人默默地自限于居室住宅所实现的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疫隔离行动。全民自觉支持配合的背后,是中国政治制度广泛深入的组织动员能力。

在全国实施严格社区封闭和居民防疫隔离期间,依靠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甚至是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中国筑起遍及城乡的严密疫情防线,建立起了非常时期服务十多亿人口的特殊社会保障和供给体系。应该说,这是公共管理史上的奇迹,而能创造出这一奇迹,首先应该归功于中国政治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原则,凝聚起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向心力,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11版)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