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强教授参加国家卫健委心理健康抗疫促进政策专家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03-31 19:30 浏览量: 3368

蔡礼强教授参加国家卫健委心理健康抗疫促进政策专家研讨会

蔡礼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社科MPA教育中心主任

2020年3月30日下午,应国家卫健委规划司邀请,我校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礼强教授参加了国家卫健委举办的新冠肺炎抗疫中的心理健康促进专家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关于心理健康抗疫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全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促进中所开展的工作,提出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参会专家来自心理学、流行病学、舆论传播、心理干预、公共政策等多个不同学科,大家从各自不同专业角度对抗疫中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蔡礼强教授主要从公共政策角度提出了如下几个观点。

一是心理健康抗疫政策是本次新冠肺炎抗疫应对政策精准化、精细化、系统化的重要体现。如果抗疫政策整体部署不力、疫情蔓延控制不住是顾不上也无暇考虑心理健康问题的。

二是心理健康方面的抗疫政策在本次抗疫斗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运用了多样化的政策工具。习近平总书记从本次抗疫规划部署开始,就多次强调要保护医护人员身心健康,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全国各层级、各系统出台了很多心理干预政策,出台包括职称评审、人才选拔等一系列的关爱政策,开通心理热线、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活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携手开展一系列的抗疫关爱行动。除此之外,各种层次各种类型各个系统的表彰活动、对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和载誉归来的高规格送行和迎接都属于心理健康和激励关怀方面的政策,各自发挥了不同的重要作用。

三是中国抗疫政策的决策、执行与整体政策成效远比具体的心理健康政策发挥着更为重要、更加有效的心理健康保障和促进效果。从抗疫开始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提出并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疫情发展形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在决策方面做到了科学、及时、准确、高效;在政策执行方面,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动员、保障能力;从政策效果来看,根据政策目标、政策结果、政策成本、政策公平性方面看实现了极好的政策效果。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的抗疫决策部署展示了卓越领导力。

本次研讨会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主持。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主要有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韩布新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安定医院王刚院长,中国医师协会李松林秘书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张先飞常务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唐芹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北大六院唐登华主任医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幺鸿雁主任、中国家庭报社张红苹社长兼总编辑等。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