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一号读书会 | 社科MPA师生畅谈《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03-31 16:56 浏览量: 3915

中环一号读书会——社科MPA师生畅谈《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

疫情之下,社科学子学习不止、思考不止。

3月28日,社科MPA师生相聚云端,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共同开启中环一号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围绕《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一书,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心理学博士郑建君老师和来自2018级MPA的6名同学畅谈阅读这本学术巨著的体会。

【章振】

关于为什么要重视理论学习与构建?他引用班杜拉博士的一句话:理论构建的目的在于,发现一些可以用来说明广泛现象的解释性原则。就学习者而言,重视理论的学习和构建,可以让我们在面对观察和分析这个世界的时候多了一些科学的方法和视角,而这些视角是被证明和实践过的科学的方法。

随后他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谈论对书中组织承诺理论的学习。第一,看公民对组织目标和价值的强烈信仰与接受。疫情袭来,在国家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展现出空前的团结。其次,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大量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主动参与进来,付出自己的精力,有些甚至付出了生命,这是对组织投入的意愿。三是疫情发展到今天,特别是国内外应对疫情防控展现出的态度和能力,对每一名国人都是一次巨大的洗礼和教育,也让更多的人坚定自己中国公民的身份认同。以上三方面正是本章作者对组织承诺理解的有力佐证。

【张纯】

对于任何一门学科,理论提供了重要、独特的见解,深化了该领域对相关现象的理解。理论关注的焦点是人类的思想,理论开发满足了人类对现实进行归类、理解的需求。重视理论学习和构建,对个体读者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在读别人的书中去思考,而后将别人的书读成自己的书。

对书中最感兴趣的理论是关于镜像理论的开发。镜像理论认为:决策者利用其存储的知识制定一定的标准,这些标准用来指导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实现它们的策略的决策。拿镜像理论进行深入分析个人和组织发展的决策案例。作为在职公务员,是否需要花时间读MPA,而作为用人单位,是否应该鼓励员工读MPA。对应镜像理论的每一个镜像,从个人和组织决策进行思考,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贾新梅】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管理者。“管理是一门艺术”这句话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和魅力。但是通过本科时对管理学这门课的选修以及对相关书籍的阅读,我更认同的一种观点是:成功的管理不应该只表现在管理者在任之时,而更体现在管理者不在任时,组织是否依然能够健康有序运转。而组织机构的健康有序运转需要遵循一定的章法和规则,这些特定的章法和规律就是进行系统理论研究的原因和基础。

书中,她最感兴趣的章节是第四章,走向公平之路。从个人角度来说,“不患寡患不均”是符合人性的一种大众心理状态;从国家角度来说,资源分配均衡与否、收入差距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根本因素。本章中作者罗伯特•福尔杰提出了两个核心概念:程序公平和互动公平。结合这两个核心概念,她对扶贫工作中贫困指标的精准识别进行了阐述。

【孙凤】

她开篇立论,认为重视理论学习是提升能力的利器。理论指的是人们由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是一种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书中,让她最感兴趣的是亨利.明茨伯格的开发关于理论开发的理论,作者认为“无法发现理论,我们创造理论”。因为所有理论都是标新立异的研究成果,都是富有创造力头脑的发明创造。关于理论开发,作者提出16条建议,这些建议为学习者,或者有志于开发理论的学者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最后,她尝试用高阶理论分析有关地方官员特别是省级官员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

【张振中】

理论(theory)一词的词源是希腊语,本意是聚精会神观察事物外观,使其内涵得以显现。由此指出,理论是人对客观世界的探索基础上的意义建构,理论建构的价值不亚于用某种理论去解释说明某种实践。本书所描述的理论的发展和演变就是不断的建构与解构现实世界,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把握和理解去探求人类生存的重要命题,因此关注理论本身的建构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理论基于现实又脱离现实,理论不是对现实的具体全面的描述,而是对现实普遍的抽象并由此产生的推论。理论是某一情境之中包含的若干变量关系的函数关系,管理学家确定变量、提出假设、检验假设并不断完善,在这一情境之中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实践是检验管理学理论的唯一标准。

【金婉】

对理论学习与建构的看法,她觉得,理论只是为了描述特定的现实而记录下的文字和符号,而非现实本身。理论不是死的,不是躺在书上的文字,而是被不断探究,用来指导实践的。而学习理论的开发过程则是学习研究者,学会发现、思考和探究的方法。

书中最让她感兴趣的是工作特性理论。工作特性理论的核心逻辑,就是工作的特性会影响到员工的心理状态,进而影响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再进一步影响到个人和工作的结果。这就是一种内在动机和激励的逻辑。工作特性的核心维度一共有五个,是五个可以改变他人激励状态的五种工作特性:技能的多样性,任务的同一性,任务的重要性、工作的自主性以及反馈。最后认为,如果一个人对于自身成长的需求高,他就会特别关注工作所提供的成就感和成长导向机遇。这就要求领导者必须要注重工作特性的五个维度,力争都要处于较高水平。

【郑建君】

听完同学们的分享,郑老师表示从大家的发言中看出每位同学都很用心的读完这本书,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推荐阅读这本书基于两个理由:一是跳出自己阅读和思考的舒适区。因为这本书是关于纯理论的书籍,他并不像我们日常阅读诗歌、散文以及新闻报道那样轻松,需要调动更多管理学意识,如果没有接触更多管理学研究的同学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这次阅读就是一次思维体操。二是希望大家重视理论学习。可以把这本书当作一本切入理论学习的启蒙读物,因为本书的编纂方式符合大多数人的认知偏好。

那为什么提倡大家重视理论学习呢?第一是获得快乐。第二是获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学习感受。

随后,关于论文撰写中理论的运用,郑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摆事实,讲道理;二是使用理论可以使文章的结构保持严谨,不偏不倚;三是思考有哪些理论是我们所需要的。

那么,具体如何运用这些理论呢?郑老师指出:一是要学会“混搭”。因为我们这门学科是由政治学、行政学等一系列学科的交叉,因此涉及各类宏观、中观及微观方面的理论知识。二是在论文中要明确主题,且必须是在既有理论中有所对应。如果观察到的现象事实与既有理论描述不一致时,进行进一步研究解释为什么。

最后,如何阅读这本书?一是顺序。先读第一章和最后一章,然后阅读中间主体部分;二是定位。它不是一本教材,而是可以看作MPA学习过程中的心灵鸡汤或者励志人物传记。因此,在阅读过程中要把握两点:阅读过程中要有笔记以及撰写读后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