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第一课:MPA师生相约“云端讲堂”共读《毛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03-21 16:37 浏览量: 3205

2020第一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师生相约“云端讲堂”共读《毛选》

盼望着,盼望着,开学的日子近了,但是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并没有如期返校,也没有如约和老师、同学们重逢。甚至很多同学一直奋战在医疗救护和疫情防控的第*,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压力更大。

3月2日,蔡礼强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恪尽职守、尽心尽责”,要“研读学习、夯实根基”,要“行动思考、携手成长”。大家谨记蔡教授的谆谆教诲,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阅读教材及相关书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在3月19日19时,同学们盼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堂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公共政策分析授课教师蔡礼强教授主讲的《决策者眼中的政策分析——基于〈毛泽东选集〉〈毛泽东传〉读书研讨交流会》。

不懂毛泽东就很难理解中国

课程伊始,蔡老师用“不懂毛泽东,就很难理解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开篇,向同学们阐明了向毛泽东学习的重要意义。

蔡老师还列举了马云/柳传志等商界大佬学习毛泽东思想并运用毛泽东思想管理企业的故事,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思想在当下的价值。

毛泽东是中国国情研究的开创者和领导艺术大师,而我们,作为公共管理者,更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在重大历史关头和复杂形势中是怎样分析和思考,如何做决策的,学习他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法,掌握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四个案例展示毛泽东的高超决策艺术

在课程主体部分,蔡老师通过四个案例分析解读了毛泽东同志作为领导者在面对重大问题时,是如何做决策的。

一是“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看共产党的俘虏政策”。

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被人们熟知的张富清,最初在国民党部队服役,被俘虏后加入了解放军。案例中的“优待俘虏”政策体现了不断增加革命者的力量,减少反革命力量的重要性。结合案例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进而得出了不同群体面对革命,由于不同的利益而做出不同的选择这一结论,说明了高层领导者决策方向的重要性。

二是西安事变。

面对西安事变,共产党前后的政策转变充分说明了在决策时明确政策目标、解决主要问题的关键性,同时要超越简单地感情用事和意气用事,要超越简单地利益分析,以变化的客观事实为出发点,树立崇高的目标,从全局着眼,系统地解决政治路线问题。

三是持久战。

通过分析著名的《论持久战》一文得出对政策分析的启示:政策分析首先要从客观实际出发,避免主观地、片面地看问题,同时要从问题出发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比较,还要看政策本身是否正确以及执行是否努力,以及政策是否让执行者充分理解和接受。更为关键的是政策本身及政策执行者的态度和立场,这其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本质——态度决定方法。

四是如何对待批评甚至恶毒诅咒。

1941年,因为运输公粮公盐太多,有部分老百姓不满,导致个别百姓的恶意诅咒。对此,毛泽东提问:我们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为人民服务》中强调,“为人民服务的,如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正。”因此,要耐心倾听各种不同意见,对复杂情况从多方面进行分析,反省政策,及时改进,这也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学习毛泽东的建议

关于“从哪里学习毛泽东思想”这一问题,蔡老师给工作忙碌的同学们敲黑板划重点,从《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共160篇中选出了24篇推荐大家重点阅读。

巧的是,和同学们一起听课的徐彤武老师也发表了自己可对阅读《毛泽东选集》的看法,他还给同学们补充推荐了一篇,让同学们对《毛选》的兴趣进一步拓展。

课程结束时蔡老师强调,现如今,人类正面临资源稀缺性、信息不对称性和未来不确定性三大挑战。通过研读《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传》有利于我们掌握真实情况、寻求客观规律。有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革命规律,如今掌握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改革规律,我们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谈感想、聊收获

在老师讲课的间隙,共有6名同学交流了读《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传》的感想心得。

课程正式开始前,胡原野同学分享了阅读感悟。他首先分享了《实践论》中“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等重要论述,并以一个税务人的视角,列举分析了工作中出现的教条主义,如政府服务标准化一刀切等现象。

王哲同学从一名军人的角度分析了《毛泽东选集》中体现出来的哲学思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党指挥枪”为基本原则,以正确的理念指导战争,进而扭转了敌强我弱的战局,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和历史特色。

张帆同学在阅读《毛泽东传》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伟人真实而丰满的一面。并且通过总览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学习到了“失败能成就可以战胜失败的人”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董昊轩同学将“革命不是在敲锣打鼓中实现”充分与实际工作中的建设美丽乡村、环境保护、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认为在工作中要与自己旧的、落后的思想作斗争、用自己的先进思想和别人的落后思想作斗争,在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同时兼顾次要矛盾。

田小静同学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方式方法》为切入点,对比疫情期间国内外的做法,并列举了疫情防控中身边出现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等现实问题。

陆琪同学在阅读了《毛泽东选集》中关于土地改革的一系列文章后,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农村土地改革的政策变化过程,并得出:在中国土地政策极为重要,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重要环节。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云端课堂令人受益匪浅,要将今日之所读、所学用以生活、学习和工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