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MPA香港访学 | 分得开的收费垃圾,分不开的湾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18-12-05 10:57 浏览量: 2768

MBAChina网讯】十二月的香港,正值初秋,暑热尚未散去,朵朵洁云漂游在一碧如洗的苍穹,漫山绿海装点着高耸林立的各色建筑,右舵左行的车辆如梭般复织着繁华城市,如火如荼的大湾区建设书写着新的篇章。

01 香港环境保护署

环境保护署作为环保局的重要主要部门,主管环境保护政策,它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环保政策,执行香港环保法例,监察环境质素,处置各种废物等,组织架构完善. 同时,香港特区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环保法例,为执法提供了足够的法律依据,清晰有力地向民众传递了特区政府的环保理念,例如在新的“噪音管制条例”中明确规定“法例规定的,可处以五万港元的罚款,累犯者,可处以十万港元的罚款和两年的监禁”,以法律手段将噪音的发生扼杀在襁褓中。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地小人稠,处理城市垃圾任务繁重。最近,香港环境局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建议按照垃圾袋种类和垃圾重量两种模式向市民收取费用,以期培养市民养成“污染者自付”观念,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据了解,按照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都市固体废物征费的建议实施安排,垃圾收费分为“按袋”和“按重量”两种,前者适用于使用环保署垃圾收集服务的大部分住宅楼宇,香港市民要购买指定垃圾袋或环保署印制的防伪标签,根据垃圾袋的大小进行收费,将按照每升0.11港元的标准收取费用,并拟于2020年实施该政策。为了更好推动这一政策的落实,香港以教育先行,多层面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公众对减废回收和收费安排的认识,并加强社区支援和外展协作。从源头加强治理,从改变市民观念着手,着力减少废物或许是香港的环保实践最宝贵的经验。

02 香港政制和内地事务局

参观完毕环保署后,访学团一行来到香港政制和内地事务局,恢弘的政府总部大楼跃然眼前。沉默进历史的硝烟在此刻释放,五千年的海风诉说着香港今日的尊严。

政制和内地事务局是特区政府决策局之一,主要职责是落实和推广基本法,负责全港政制发展、人权事务、公开资料以及统筹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国内地关系安排的事务,也负责台港事务。近年来,香港和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四川等内地多省市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备忘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内地的经济发展与香港社会经济联动效应已经渗透到双方合作发展的各个环节。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深化合作,符合这一发展趋势。同时,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区位优势明显。香港需要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继续加强与内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金融、生态环保及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在共享发展中实现共生、共荣。

夕阳西下,一天的行程结束了,社科MPA小伙伴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满载而归......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