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商院 | 三下乡:助力漓江文化保护,延展桂林山水之美——追寻总书记足迹,品味锦绣新杨堤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07-22 22:15 浏览量: 5165

追寻总书记足迹品味锦绣新杨堤

“你们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习近平

01

镜头回放

成员在阳朔漓江生态保护成果展厅合影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阳朔杨堤码头考察时,引用古人诗句感叹桂林山水甲天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道:“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要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阳朔漓江景区杨堤码头

日月如梭,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阳朔杨堤码头已一年有余,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音犹在耳,杨堤乡人民政府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坚持统筹发展。如今,这个漓江边上 “小、特、精、美”的旅游小镇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7月4日,实践团队追寻总书记足迹来到了杨堤码头,团队成员通过座谈、采访、支教等形式对杨堤码头这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杨堤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情况进行了调研。

02

杨堤码头华丽蜕变

实践团一行的到来得到了杨堤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工作人员在对实践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之后,随即在会议室进行了“桂林理工大学实践团到杨堤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之路”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杨堤乡党委书记杨润华主持,杨堤乡街道党支部书记黄照文、杨堤村村委会委员黎兆云作为特邀嘉宾参会、所有实践团队成员一同列席会议。座谈会主要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这一年多来杨堤乡的发展与改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一同探讨了如何发挥好漓江以及杨堤的文化资源潜力。

杨堤乡党委书记杨润华与团队成员亲切交流

关于这一年多来杨堤乡的发展变化,黄照文书记和黎兆云委员向实践团介绍:总书记考察之后,政府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绿色发展。当地百姓们则对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意识到美丽的绿水青山就是自己手里的“金饭碗”。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杨堤的乡容乡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漓江沿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关于在杨堤的文化资源潜力挖掘方面,黄照文书记向实践团介绍:当地政府正在加强对漓江沿岸抗日武装“临阳联队”的事迹的宣传和相关遗址的保护,尽力保护、宣传好这些红色文化。

团队成员对特邀嘉宾进行关于杨堤乡发展的采访

特邀嘉宾讲述当地村民生活变化

03

一江碧水奔向未来

团队成员观看漓江生态保护成果视频

座谈会之后,实践团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杨堤码头,参观阳朔漓江生态保护成果展厅。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了解了各个时期对于漓江保护的不同举措,并观看了漓江生态保护成果的视频展。通过实地的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漓江生态保护所取得的成功。如今,漓江生态保护和开放发展并行,自然生态、文化深度融合,桂林喀斯特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众多外国游客赴中国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04

推普筑梦希冀未来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推广普通话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扶智先通语”,在杨堤的最后一站,实践团队贴近实际,肩负使命,来到杨堤码头附近的杨堤中南小学,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通话推广课。

实践团成员结合教、诵、吟等多种形式,通过集中授课、面对面交流、游戏互动等多途径加强了孩子们对普通话重要性的认知。实践团成员全员出动、纷纷做起了“小老师”,活动伊始就瞬间点燃了课堂氛围,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推普授课的同时,“小老师”们各显神通串联起了漓江生态、文化保护的相关内容,通过诙谐幽默的讲解让孩子们对自己的家乡杨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孩子们对秀美漓江的热爱,最后由团队成员桂林理工大学自强之星唐艺珊为孩子们用普通话讲述了自己自强不息为梦想奋斗的故事,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认真听讲、深受启发。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杨堤小学的大力支持,实践团成员也在和杨堤小学的老师和孩子的互动中得到了收获和成长,通过这份关爱的传递,相信这些孩子在未来一定会成为照亮杨堤的暖阳。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向世人展现着中华大地的秀美奇绝。近年来,桂林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漓江生态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起,桂林更是将每年的4月25日设立为“漓江保护日”, 继续加强漓江的多维度保护。今日的漓江,风景更加迷人,尽显生态美景,今日的杨堤,发展势头正劲,期待着您的光临!

图文作者 |雷蕾郭俊志唐艺珊

图片来源|李晓楠刘芯宏

编辑 |唐艺珊

本文校对|刘小莹陈冰冰孙心如罗秋蓉

责任编辑 | 黄佳玲

审核| 宋海民敖明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