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高端专题 | 王军:双碳背景下的CFO挑战与应对

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2022-04-26 15:55 浏览量: 2375

4月16日,清华大学MCFO会计硕士项目行业导师、中国铝业原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军为MCFO同学带来“双碳背景下的CFO挑战与应对”主题的会计高端专题讲座。王军从全球格局与历史发展的角度解读了“双碳”承诺的必然性,进而阐述了“双碳”承诺对于国内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带来的转变,最后提出企业CFO如何应对“双碳”承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1

“双碳”成为必然

当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量与经济规模在全球位居前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碳排放大国,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下,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2020年中国向世界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

从全球格局来看,“双碳”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持续加大,绿色发展是人类保护自身生存的必然选择。

《巴黎协定》要求相关缔约国家自主减碳,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排放净增量归零,以减缓全球变暖进程。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多数发达国家在实现碳排放量达峰后,已经进一步明确了碳中和时间表,例如芬兰承诺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瑞典、奥地利、冰岛等国家承诺在2045年实现碳排放净增量归零,英国、挪威、加拿大、日本及欧盟国家则将碳中和的时间节点确定在2050年。由此可见,“双碳”承诺是大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多数发达国家在实现碳排放量达峰后,已经进一步明确了碳中和时间表,例如芬兰承诺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瑞典、奥地利、冰岛等国家承诺在2045年实现碳排放净增量归零,英国、挪威、加拿大、日本及欧盟国家则将碳中和的时间节点确定在2050年。由此可见,“双碳”承诺是大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国家的发展战略来看,“双碳”承诺将会对国内产业结构产生长远影响。在现有的产业格局下,“双碳”政策将会与供给侧改革叠加,深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发碳排放技术革命,进而提升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全球布局。

2

如何理解“双碳”承诺

理解“双碳”,离不开提效减排、可再生能源、碳抵消和碳消除三个关键步骤。

  • 首先,“双碳”目标要求各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提效减排措施,尤其是电力、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等重点行业,需要积极发展新技术,减碳降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 其次,可再生能源作为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将会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需要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新能源投资,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水电等新能源技术,确保长期的可再生能源供给。

  • 最后,大力发展碳抵消和碳消除是最终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主要途径,负碳技术将是未来减碳领域的竞争热点,需要科研机构与企业持续探索,尽早实现碳抵消。

3

“双碳”带来的挑战与应对

“双碳”作为新战略目标,将会对现有行业布局带来挑战。首先,“双碳”承诺将会带来行业格局的重构,传统行业与新能源行业的企业价值面临重新估量;其次,在降碳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同时面临转型,企业竞争力将重新排序;此外,碳资产的计量变得尤为重要,需要相关主体统一制定碳资产的计量与核算规则。

实现“双碳”目标,首先需要解决碳资产计量问题,由具备碳资产鉴定资质的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碳足迹认证,精准计算生产经营环节全社会用碳总量及各环节实际用碳量;同时,需要加快形成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形成市场化碳单价,解决碳定价问题。

其次,CFO需要正确认识碳税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碳资产入账后,不仅涉及资产归集问题,更涉及到负债端对碳税的抵扣确认及缴付处置。

第三,CFO应立足价值管理提前布局,守护好市场主体,发挥碳“金融”属性,借助产业、产品、技术推进全球化进程,实现碳金融市场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良性互动。

第四,CFO要围绕“双碳”目标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有效应对市场变革,从职业方向上提倡由CFO“首席财务官”向CVO“首席价值官”发展。

历经多年发展,当今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随着转型进行攻坚阶段,我们更要认识到,应该支持鼓励实际生产力水平提升的各项举措,创新技术,完善产业链,补齐短板,扩展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企业CFO既要仰望星空,领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内涵,又要脚踏实地,扎根行业,做好引领与实践工作,贡献绿色发展实践方案。

同学感悟

白鹏程

MCFO大数据项目2021级

王军导师细致讲述了“双碳”目标的背景、内涵,传达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介绍了“双碳”对财务工作带来的挑战与应对建议,指导我们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企业在未来高质量发展中保持领先,同时也倡导并鼓励财务人员由财务管理者向价值管理者、环保践行者的转变,实现自身价值理念的升华。

林子延

MCFO双学位项目2021级

日常工作中主要关注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维度,增加环境价值维度后,对“碳成本”等环境因素及其对产业链的影响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以租赁行业为例,采用首席价值官的新视角观察问题有助于把握行业低碳发展趋势,识别具备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资产和企业,并以优质服务推动企业价值和环境价值相互促进。

杨帆

MCFO大数据项目2021级

听完王军导师的课,我有三重感想:第一重,对碳排放给世界的冲击有了量化和形象化的认知;第二重,开启了碳排放对关联行业影响的专业化思考;第三重,对碳排放管理带来的时代机遇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

王军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正高级会计师,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会员),全国高端会计领军人才,中国企业准则委员会咨询委委员,曾荣膺 “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 、香港“金紫荆"最佳CFO、最佳董秘。

王军从业有色金属行业近三十年,拥有丰富的财务、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有海外大型矿业公司管理实践经验,现任中铝国际非执行董事,曾先后担任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中铝集团副总会计师、财务部主任、资本运营部主任及本公司监事,并曾兼任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及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点击阅读原文,预约招生说明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