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长江梦 微笑正当时 2021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举办

江苏科技大学
2021-07-27 17:34 浏览量: 2869

七月仲夏,柳岸蝉鸣,绿树成荫,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齐聚长江之滨,共同开启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新的征程。本届夏令营由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共同主办。7月16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镇江市科技馆隆重举行,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副秘书长张秋云、江苏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处长张文阶、镇江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吴斌、校团委副书记张冬冬、环化学院副院长陈立庄等多位领导和全体营员出席开幕式。

陈立庄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环化学院多年来在长江江豚保护中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随后,镇江豚类保护区管理处方俊锡主任代表指导单位为夏令营授旗,与会领导为全体营员佩戴营徽,最后,全体营员一起参观了镇江市科技馆,并聆听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刘凯研究员所做的讲座。

7月16日下午,营员们在科技馆开展长江江豚保护主题绘画活动,在长长的画布上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江豚、心目中的长江,表达了对长江未来的期望。

7月17日,营员们全天在户外开展活动,走进焦北滩调研江豚栖息地现状,开展“沿滩净塑”和生态摄影,走进城市广场开展“我的长江梦”城市主题宣传。晚上,在南山公园开展江豚保护荧光夜跑及江豚保护主题荧光秀等活动,营员们用荧光棒摆出一个巨幅长江江豚保护主题荧光阵,将镇江站的活动推向高潮。

7月18日下午,营员们来到安徽铜陵,并于19日早晨到达大通古镇,乘船前往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迁地保护基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长江江豚。夹江中生活着十多头江豚,频频探出水面的光滑浑圆的小脑袋,还有的江豚在吐水玩耍,引得营员们发出阵阵惊叹。恰逢给江豚喂食的时间,营员们在观豚台上目不转睛盯着水面,仔细观察长江江豚的出水呼吸、捕食等行为。下午,营员们来到大通古镇江豚手创工作室开展江豚手工,根据自己的想法为长江江豚布偶画上表情,缝上装饰。

2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并聆听了关于珍稀水生生物保护的讲座。

21日上午,为期七天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闭幕式暨夏令营五周年庆祝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全体营员相聚在南湖之滨、狮子山下共同为夏令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与会领导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决定》,并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

时光荏苒,风雨兼程,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的第一个五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留下了近百所高校四百余名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的足迹。五年来,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逐渐成长,已成为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

作为夏令营的主办方——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自2016年9月成立江豚保护实践团以来,在校团委、镇江豚类省级保护区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编写了全国第一部江豚科普教材;组建了由十二所高校加盟的长江江豚科普团;打造了全国第一个“长江江豚保护志愿者联盟”线上平台;联合沿江高校共同举办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和鄱阳湖冬令营,希望以江豚保护为切入点,厚植环境类和化工类大学生的生态保护责任感、使命感。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200余场,获得国家和省级以上表彰30余项,环化学院江豚保护项目也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使者计划”和“一个长江小额基金”唯一支持立项的江苏高校项目,并在2020年生态环境部“清洁美丽青春行”项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为全社会凝聚江豚保护共识,形成江豚保护合力贡献了高校力量。

审 核 | 毛 晖

校 对 | 王 琳

责任编辑 |万 旻

作 者| 喻永光

编 辑 | 郑家坤

| ▼我爱江科大,请点亮 | ▼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