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学子在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中勇创佳绩

江苏科技大学
2020-12-01 10:20 浏览量: 3557

11月28日,“武进人才杯”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常州举行,江科大学学子再创佳绩,赵敏老师指导的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杨琨获得研究生赛道“一等奖”,能源与动力学院洪瑞同学、外国语学院邢嘉鑫同学、粮食学院刘稼鑫同学分获本科生赛道一、二、三等奖,江科大学因组织有序、成绩优异,首次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

“武进人才杯”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大赛旨在全面普及大学生职业规划知识,传播生涯成长理念,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本届比赛共分本科生、研究生、专科、创业四个赛道,共吸引140余所院校的20万余名学生参赛,提交有效参赛作品18万余份。高校共推荐368名参赛选手参加省级复赛,最终60所高校的92名选手进入省总决赛。选手们通过现场作品陈述、职业体验陈述、评委问答三个环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理想芳华。

校内职业规划大赛由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粮食学院承办,得到了人文社科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线上初赛,各院系积极参与,800余名学生参赛。经过校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学校选送4名选手进入省复赛,其中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杨琨和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生洪瑞分别入围省研究生赛道和本科生赛道总决赛。

学校坚持完善“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阶段性和连续性有机结合起来,使就业创业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全程化、全面化。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实施分阶段指导。第一阶段在新生入学期间,重点是职业认知和生涯规划。实行目标管理,使新生入学后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第二阶段是大学二、三年级,培养学生能够对自身准确定位,明确目标所在。对于准备考研和出国的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课程;对于以就业为目标的学生,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今后找到合适的工作打下基础。第三阶段是四年级第一学期,通过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构建“1234 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即:一是围绕一个中心:以提升就业质量为导向,明确就业指导目标;二是推出两个进校园活动:“HR 进校园” 和“校友面对面”,增强就业指导实效;三是充分发挥三大课程: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导论和创业基础的育人作用,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四是定期举办四个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大赛、勇往“职”前大赛、就创业知识大赛,培养学生的就创业意识。

学校在职业指导过程中不断探索实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方法和途径,有效激发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同时,借助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平台,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将此项赛事打造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学生赛事品牌项目。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 江科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