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五十载 东方风来满眼春 | 难忘南校区!

江苏科技大学
2020-11-30 21:53 浏览量: 4088

江科大2020年下半年搬迁到镇江高校园区的长山新校区。南校区和西校区退出历史舞台。这个时候的我,五味杂感,喜悦、自豪、怀念、不舍,加上丝丝的愁绪一起涌上心头。南校区在我心中难忘啊!

风景如画的南校区,我深情地热爱你

江科大四大校区之一的南校区成立于1999年11月,至今已过二十年了。这20年是江科大高速大发展的时期。南校区的成立开启了江科大飞速大发展的序幕,吹响了腾飞的号角!

张海耕同志近照

你不信?我来说给你听。

20年前我校校名: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校园占地500多亩,在校生3000—4000人左右。当年国家教委已开始扩大高校招生,高等教育要大发展。我校如何大发展是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镇江城区当时有所省部属重点中专学校——江苏省江海贸易学校(以下简称“贸校”)。于是我校以校党委书记祝山同志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经过研究,为了扩大招生,扩大学校规模,就动起合并贸校的想法。1999年上半年,多次把橄榄枝抛给了“贸校”。当时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贸校”正在寻找提高学校办学规格的途径。因此,两校“一拍即合”,“一见钟情”,“终成眷属”。经省教委和省粮食局同意,两校就变成了一家。1999年11月9日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委主任陈万年来镇江宣布江苏省政府劳政复(1999)116号文《关于江海贸易学校并入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的批复》。这样“贸校”就成为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的南校区。1999年12月2日华东船舶工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年更名应用技术学院)正式揭牌剪彩。

过了一年,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的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数都翻了一倍,分别达到3095人和8510人。

学校领导班子从“贸校”的并入尝到了甜头,认为这是一个又快又好又省的扩大规模、扩大招生、求大发展的好途径。紧接着就向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抛出了橄榄枝。2000年8月农业部批复同意蚕研所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合并。2001年3月18日合并仪式隆重举行。一年后,一座漂亮的校园——江科大西校区建成。从此学校像有了翅榜一样飞速发展了。

2002年3月学校在南校区创办了民办二级独立学院——南徐学院。

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更名为江苏科技大学。

2005年学校经过努力与张家港市政府联合办学,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由学校负责办学,建成了张家港校区。

从此学校如虎添翼,腾飞起来了。短短10年,2010年在校生规模就达到21781人。与1999年比,翻了五倍多。校园占地面积达到2200多亩,也翻了四倍。应该说这个发展速度是惊人的。

我曾经多次听学校主要领导在大会上公开讲,没有江海贸易学校的并入,就没有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的合并,没有蚕业研究所的加入,就没有我们学校的今天。因此我认为,1999年是江科大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南校区、西校区在江科大的飞速发展史上所起的作用和贡献,功不可没。现在长山新校区也主要是南校区和西校区置换而来的。

2012年6月南徐学院迁至张家港校区更名苏州理工学院后,2016年在南校区恢复成立江科大粮食学院。

此外,江科大成教学院、经管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环化学院都曾在南校区办学。

实践证明二十年前学校确定的发展道路是英明正确的。

现在,在秀丽的镇江南山风景区旁,我校美丽的南校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我们不舍啊,恋恋不舍!我们难忘南校区,深情地怀念南校区!它的历史贡献将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恋恋不舍啊!深深地怀念这片土地

南校区的前身是江苏省江海贸易学校。1995年前校名为江苏省镇江粮食学校。我们习惯称之为老粮校。老粮校建于1979年8月。我是老粮校初创时的1981年的上半年调入该校工作的,二十年后我在该校退休。我亲手参加建设,亲眼目睹“贸校”的成长和发展壮大。该校在校生规模最大时达1600多人,二十年共为国家培养7000多名中等专业人才。还承担江苏省各县市粮食局长的培训和各种在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本省粮食系统的各级领导和骨干。有的成长为县委书记、省厅级领导干部。还有的成长为企业家。在2016年江科大恢复成立粮食学院时,老粮校的办企业校友,捐资办学1400多万元。其中胡永新同学一人就捐了1000万元,张汉乐同学捐了200万元,柳新荣同学捐了100万元。作为教师,有这样感恩母校的学生,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快乐油然而生。

2017年我回南校区参加8521班校友回校活动,得知这个班的同学毕业30年了,毕业10年、20年、30年都要聚会一次,而且是选择班主任60岁、70岁、80岁生日这一天,要给班主任祝寿。有好几个学生的儿女结婚都特地邀请班主任参加婚礼。可见班主任在同学中的威望和地位。这个班主任就是朱令仪老师。当年她视学生为自己的儿女,谆谆教导,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同学。学生生病,亲自做病号饭送到学生床头。学生愿意与她说知心话。毕业后有的学生恋爱、婚姻都愿意与她商量。象朱令仪这样的优秀班主任还有不少。如吴一华副教授就是这样的班主任,她曾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曾参加镇江市优秀教师报告团。退休后曾在南校区同时被聘为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我每次到南校区去,触景生情,都会想起当年的人和事。如当年学校交通不便,盛福兴副教授既当老师又兼当大客车驾驶员,利用下班时间,义务为群众开大客车,接送教职工和家属子女上下班和上学,深受教职工称赞,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后来大家选他当润州区人大代表。又如青年教师魏有章当团委书记和学生科科长时,工作主动积极,开动脑筋,埋头苦干,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成绩突出,学校团委被评为镇江市红旗团委。后来他被评为镇江市劳动模范,又被选为中共镇江市党代会代表,成长为学校党委副书记。后来在江科大校工会长期任常务副主席。像魏有章这样的当年的青年才俊有一大批。江科大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迅*长,崭露头角。有五位晋升为正高级教授或研究员,有一人进入学校领导班子,有十多位被任命为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先后在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保卫部、学生工作部、后勤总公司、校总师办、校招标办、应用技术学院、南徐学院、粮食学院、生化学院、苏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南校区管委会、西校区管委会、张家港校区管委会等部门的领导岗位上,为江科大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李恒川、李炳义、金剑平、魏有章、蒋春雷、刘清生、温兆奎、张国昌、刘永良、万石建、彭银仙、喻世华、毛小进、赵长征等,他们就是那批青年才俊的代表。

我们深情地热爱这片土地,一草一木都是情,深深地怀念当年的奋斗岁月。

江科大的发展前景令人欢欣鼓舞,南校区和西校区的退役值了江科大近20年的大发展,不仅仅是校园变大,规模变大,其办学水平、师资水平、科研水平、内涵建设,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校进位争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今年以来我们从媒体上听到很多有关江科大的*,内心感到欢欣鼓舞。在最好大学版本排名中,江科大2020年全国排名142位。江苏省内排名21位。江科大荣获江苏省2019年度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江科大一参研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两项科技成果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科大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23名。江科大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学科分别位居国内高校110名、86名、159名;国际排名分别提升61位、66位、84位。(2020年5月14日美国科睿唯安集团《基本科学指标集》发布)江科大2019年ESI高被引论文数列全国高校106位。(被列入的国内高校共288所)学校整体国际排名较上期提升100名。今年江苏科技大学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成为我校继工程学、材料科学后,第三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江科大是一所普通本科高校。本科办学才40多年,进位争先成绩斐然。全国211、985大学就有一百几十所。江科大能进入142名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啊!

2020年下半年江科大搬入长山新校区。长山新校区是山水校园、科技校园、人文校园、现代校园,美丽壮观。该校区校园占地面积2600多亩,加上梦溪校区 400多亩,张家港校区800多亩,校园面积达到3900多亩。在校生规模可达30000多人。学校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前景非常灿烂。我们欢欣鼓舞!

校兴我兴,校荣我荣。我们自豪,我们喜悦,我们振奋。学校发展美景令人陶醉。

南校区、西校区的退役换来江科大的美好前景,“值了”。

祝愿江苏科技大学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

祝愿江科大粮食学院越办越红火!这是我们老粮校人的期盼!

张海耕:1961年参加工作。在公安工作十多年。1972年调煤矿工作,任矿党委副书记、副矿长。1981年调省粮校,历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1999年12月经省粮食局批准退休。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