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暑期国际课程即将开启!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2022-06-25 17:53 浏览量: 4615

时光如梭,这一学期即将结束,同学们也将迎来漫长的暑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即使是假期,同学们也不能松懈。为了提升学生观察世界的宏观视野、透视时代风云的锐利眼光,推动公共管理知识体系国际化展开,让更多公共管理学子能参与国际交流学习,公共管理学院正式启动2022暑期国际课程项目——比较视野下的政策与政治系列讲座。本次课程邀请了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马萨诸塞大学、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卫斯理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教师为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生开设系列国际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课程介绍与简介

#01

课程1:社会科学研究中的调查实验

开课时间:7月3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线下,九里校区0号教学楼0213

授课教师:唐文方

知名政治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海外院长,曾任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美国爱荷华大学斯坦利华夏讲座教授。

课程简介:概念的测量是社会科学定量研究的基础,但在跨文化研究中,诸多挑战限制了概念的准确测量。本讲座将介绍政治文化的几个核心概念(比如民主价值观、后物质主义和政治信任)以及概念测量的常见问题,重点讲授调查实验法在概念测量上的应用,尤其是如何通过列表实验降低社会期望偏差,以较准确地评估受访者对敏感问题的态度。本讲座将通过一系列具体的研究案例,逐一讲解概念测量的基本原则;并通过课堂互动,从实验设计到数据分析,带领学生展开一次完整的调查实验。

#02

课程2:美国国会和中期选举

开课时间:7月6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周英男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厄尔帕索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研究方法论、政治社会学。

课程简介:今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会改选美国国会的大多数席位。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共和党会重夺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对拜登的施政造成强烈掣肘。本期讲座将通过详细解析美国国会来回答以下问题:美国国会是怎样形成的,是什么结构?它有多大权力,又与别国议会有何异同,孰优孰劣?国会议员都是什么人,是如何选出来的?国会是怎样运作的,立法的程序是什么?两党又是如何较力?

#03

课程3:美国的贫富差距现状和再分配政策

开课时间:7月7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金帅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研究方法论、分配政治学、公众舆论。

课程简介:介绍美国社会收入差距现状以及公众对再分配政策的态度。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美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美国目前是发达国家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跨国研究表明贫富差距会激增社会矛盾,对民主制度造成伤害。那么美国人如何看待贫富悬殊呢?个人主义,“美国梦”导向的意识形态如何影响美国人对贫富差距的态度?美国社会对于政府主导的再分配福利政策又是如何看待,种族关系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本次讲座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探讨。

#04

课程4:比较政治学研究方法

开课时间:7月8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于斌

于斌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获得文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政治科学系并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泽维尔大学政治科学系任副教授,从事比较政治学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她的博士论文探讨了中国的社会福利政策在不同历史和政治背景下发生变化的缘故和过程。近年来,她的研究领域扩展到威权主义体系下的政治参与模式,尤其是威权背景下民主参与的形式和作用。

课程简介:本次课程将先简要回顾比较政治学的研究方法,之后介绍关于威权主义的一些最为经典和前沿的理论,最后分享一些关于全国政协的研究成果。

#05

课程5:美国城市的公共财政

开课时间:7月9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吴永红

现任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公共行政系研究生部主任和教授。美国公共行政协会会员,预算和财政管理协会会员,公共政策分析和管理协会会员。在2013-2014年间担任中美公共事务合作主席,2015-2016年间担任其董事。曾任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会长,也曾为多家学术期刊担任客座编辑。于1990年和1993年分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锡拉丘兹大学Maxwell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州及地方政府财政及税收政策、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问题。

课程简介:本讲座主要是关于美国城市政府的财政体制及其面临的若干问题和挑战。第一部分将简要介绍美国财政联邦制度的基本特点,重点讨论联邦财政赤字以及债务问题。第二部分将深入讨论美国政府三大税种(收入税、销售税、财产税),重点分析各税种的特点及其在政府财政体系中的作用。最后一部分将集中讨论美国城市政府当前所面临的若干财政问题,包括收入结构与经济基础失配,联邦及州政府有关政策对城市财政决策的限制和影响,以及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长期投入不足等。

#06

课程6:口罩——美国竞选广告中的政治符号

开课时间:7月10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姚洁璐

美国卫斯理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的博士后研究员;2020年获得爱荷华大学政治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和美国政治。主讲人在研究中善于运用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分析文本、图像、和视频等非传统数据;同时对政治传播、公共政策、女性政治等议题感兴趣。

课程简介:介绍美国政治精英配戴口罩的政治化行为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在美国,配戴口罩的行为已经日益政治化,政客、媒体和公众都在就公共安全和公民自由进行争论。本研究认为,政治候选人决定在政治广告中谈论配戴口罩的问题是一项战略性行为。研究对政治精英配戴口罩的修辞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加以描述;并以政治精英在何种情况下使用口罩作为视觉线索,对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联邦办公室候选人在Facebook上发布的政治广告进行研究。通过提取每个广告的文本和音频,对提及的口罩的话语进行识别,然后使用ALC嵌入回归模型来分析口罩一词的使用差异。为进一步验证候选人是否在广告中使用了口罩话题,使用亚马逊的深度学习算法进行PPE检测。本研究发现,口罩的讨论和描述具有多少战略意义,取决于候选人的党派倾向、性别以及当前选民的特征。研究有哪些候选人在描述和宣传戴口罩,有助于揭示佩戴口罩行为的政治化程度,并有助于了解公共卫生官员在宣传戴口罩方面面临的挑战。

#07

课程7:政治科学中的规律

开课时间:7月11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于斌

于斌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获得文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政治科学系并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泽维尔大学政治科学系任副教授,从事比较政治学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她的博士论文探讨了中国的社会福利政策在不同历史和政治背景下发生变化的缘故和过程。近年来,她的研究领域扩展到威权主义体系下的政治参与模式,尤其是威权背景下民主参与的形式和作用。

课程简介:本次课程中,主要介绍关于政治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通过分析社会政治现象的思想逻辑,揭示各种政治现象之间存在的内在的本质联系,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活动过程和掌握政治科学的研究途径。

#08

课程8:政党的前世今生

开课时间:7月12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周英男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厄尔帕索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研究方法论、政治社会学。

课程简介:在各个国家,政党都背负着负面形象,美国的华盛顿甚至把政党看作一种罪恶。然而,在当今的世界,政党却无处不在,跨越了政治制度。政党为什么会“逆运而生”?它们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什么有些民主国家是两党制,有些是多党制,有些是一党制?政党的诉求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很多家庭几代人忠于一个政党?本期讲座将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09

课程9:创业与区域发展

开课时间:7月13号上午9:00-11:00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

授课教师:钱海峰

爱荷华大学规划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公共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讲授应用微观经济学、公共政策分析、经济发展政策和空间数据分析。他在创业、创新、城市经济发展和科技政策等领域发表了30多篇研究文章。钱博士是《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的编辑、《Economic Development Quarterly》、《Regional Studies, Regional Science》的副编辑。2020年担任北美区域科学学会理事长。

课程简介:该讲座关注于创业和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报告人首先介绍关于创业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然后介绍区域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最新进展。报告接下来的核心部分关注于创业如何影响不同的区域经济发展的指标,包括就业增长、创新和高科技增长、均衡发展等等。报告的最后部分关注于区域创业生态系统,重点介绍区域如何营造健康的环境促进创业行为。

2►

相关流程

(1)7月1日前,学生使用校内同一账号登陆int.swjtu.edu.cn查询课程具体信息并完成报名;

(2)学生加入对应的学习群(微信:二维码如下;QQ:696280979),提前了解课程相关要求;

(3)7月3日—7月13日,根据课程要求登陆线上授课平台完成相应学时。

(4)9月初,完成课程要求的学生可领取课程结业证书,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兑换相应学分。

3►

注意事项

(1)中方负责老师:薛婧

(联系方式:13882246076)

(2)请合理安排暑期时间,认真参考讲座简介进行选课,所选讲座应全程参与认真学习。进入腾讯会议后请修改参会名称为“姓名-学号”。

微信编辑:金艺格

责任编辑:屈雅琪

审稿:侯孟廷 周韶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