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剑影:交锋中交换思想】记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复赛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2022-05-16 22:48 浏览量: 4548

为了锻炼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能力,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2年5月14日晚7时,在九里校区零号教学楼举办了第三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复赛。

开幕式中,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叙川与电子政务实验室赵巍老师亲临现场,由公共管理学院王路昊、王振辉、李宏伟、刘鑫、郭佳良以及王斌担任大赛评委。主持人介绍完毕后,雷叙川副院长上台致辞,他首先强调了赛事对于公共管理专业与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于参赛选手能赛出风采的寄托,也感谢了评委老师们的付出与努力。雷叙川副院长讲话结束后,八支队伍分别前往01417与01101两个赛场,精彩激烈的比赛正式开始。

在01417赛场,首先是“螽哉灿宇队”与“拳权出击队”的交锋。“螽哉灿宇队”阐述了老工业企业家属区转型后的治理难题,从医疗、物业等方面展开,从历史、现实、文化三个维度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拳权出击队”就创新点向对方提出了质疑,并提出了政府出面整合医疗资源、“互联网+”智能社区建设等方案。接着,“拳权出击队”由一个精彩的案例引出自己的内容,叙述了水务民营化改革背景下非在编人员这一劳动群体的困境,并结合关系理论、需求—层次理论、激励理论等分析问题并提出建议。“螽哉灿宇队”从底层逻辑、政策可行性等方面展开攻击,并细化了解决方案。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辩出了风采、辩出了水平。

第二场出场的队伍是“竢实扬华队”和“追工地的人队”。“竢实扬华队”首先就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展开叙述。他们以各级各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为铺垫,深入实地考察了成华区万年场街道槐树店社区,通过采访社区负责人以及与社区居民的当面访谈总结出系列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追工地的人队”则对案例的典型性提出疑问,同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追工地的人队”关注的则是城市新区超流动性社区的治理问题,以民工问题为切入点,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展开讨论。双方就彼此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赢得了评委老师和场下观众的认可和掌声。

同一时间,“华青队”与“城市森林派队”在另一个会场也在进行着激烈的交锋。“华青队”首先就他们的选题“何时才能打到HPV疫苗”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随后又在信息、市场秩序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城市森林派队”就对方案例提出了不同HPV疫苗政府应该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的见解。随后在辩论环节,双方就各自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在供给端与需求端以及市场秩序等问题上进行了论证,在交锋中完善了彼此的方案。接着“城市森林派队”就藏在工人清退令背后的矛盾运用多源流模型提出了退休工人何去何从的问题,随后华青队在提问环节提出对方同学没有关注到真正的矛盾点——大龄工人的安全,并表示已经有相关政策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最后“城市森林派队”就实际调查与对方辩友平时了解的信息出入大再次强调了他们此次研究的必要性,第一场比赛结束。

紧接着第二场比赛,“慢慢秃头队”就教育公平摇号问题进行了自己的论述,利用教育公平“三阶段”论等框架分析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没人反队”就对方辩友在答辩过程中忽略了教育资源不足提出了问题,并利用索洛模型来分析教育资源,接着就教育资源有限的前提提出了三个应对摇号的方案。甲方总结环节“慢慢秃头队”将双方辩友观点进行了整合并做出总结。紧接着“没人反队”就上海疫情防控应对机制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得出上海政府对过去防控政策有政策链依赖的倾向,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而“慢慢秃头队”则从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紧急问题出发,提出行政改革优于应急机制变革完善,并从多个方面进行阐释。在辩论环节,双方就上海疫情防控机制中出现的问题与现状进行了精彩的辩论,完善了关于物资管理、信息管理相关的政策,第二场也在掌声中结束。

比赛结束后,刘鑫老师和王路昊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对各支队伍的表现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就比赛中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老师们指出,要思考和关心公共管理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正文有血有肉,分析有理有据,辩论有来有往”,彰显中国公共管理学人的情怀和担当。

经过评委老师的合议,最终“追工地的人队”和“没人反队”顺利晋级决赛,参赛同学与评委老师在会场合影留念,整场比赛拉下了帷幕。相信通过这场比赛,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也将登上新的台阶。

记者:毛旭 魏子康

摄影:张慕言

文字编辑:马玮骏

微信编辑:李翀

责任编辑:张嘉琪

审稿:屈雅琪 蒲思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