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2022-05-09 19:27 浏览量: 2262

为引导同学们寻找到生活的乐趣,卸下心理压力带来的透支感,摆脱“空心病”的漩涡,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政治一班于5月6日在J4204智慧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始自‘空心病’,终争‘病心空’”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石珮锦老师、2020级辅导员许楠老师参与其中。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从问题导入、危害解读、解决方式、专家建议四个环节进行展开,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导入、欢乐精彩的游戏互动、深刻实用的建议总结,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

“空心”新闻联播,带你深度观察。下午16点,班会在一场新闻联播中拉开了序幕。通过新颖有趣的新闻联播形式,同学们观看了三则简短的新闻采访视频——隔离21天心态悄然变化的小A采访、封校单休背景下小B的困境自述、生活工作学习三方面不能有效平衡的小C采访。视频播放完毕,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疑问,“新闻联播”主持人耐心解答,进而引出了对“空心病”的定义。

“空心”危害直击,带你深度探究。在对“空心病”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班会进入了第二个环节,即对“空心病”的危害进行解读。班长殷晓冉播放了同学自制的两个视频,并通过PPT文字展示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空心病”的危害。经过讲解,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空心病”不仅会对个人生活产生严重危害,还会对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产生极具破坏性和致命性的影响。

“空心”治愈良方,带你深度体验。深刻了解到“空心病”的危害后,班长殷晓冉介绍了几种有效应对“空心病”的方法,随后通过两个游戏缓解同学们的压力,帮助同学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何为生活意义。现场同学、老师都积极参与互动,全场气氛热烈。

“空心”总结解读,带你深度思考。活动最后,石珮锦老师针对“空心病”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相关建议。预防“空心病”,需要寻找、发现生活中的乐趣,建立目标、创造动机,并发展社会关系,获得归属感和支持感。同时需要追求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平衡,杜绝“唯分数论”。

班会最后,同学们在智慧教室进行合影留念。

生活本没有意义,是你将意义带入了生活。愿所有同学都能积极生活,用热爱与热情找寻生活的意义,书写精彩的人生画卷。

文字编辑: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政治一班

微信编辑:李翀

责任编辑:屈雅琪

审稿:张嘉琪 蒲思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