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记公共2020-02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2022-05-08 19:27 浏览量: 2881

《周易》有言: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为了使大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套路,增强同学们遇到毒品、诈骗、间谍等危害自身和国家安全等现象时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公共2020-02班开展了“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安全教育主题班会。2020级辅导员许楠老师参加本次班会。

首先,班会通过播放自制短视频和讲解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刷单诈骗、裸聊诈骗、毒品诱惑、境外间谍渗透、校园暴力、新冠疫情快递诈骗六种常见的危害个人、国家安全的行为。

对于刷单、裸聊、快递等新型钱款类诈骗,班长魏子轩同学首先以“手机+锄头”的漫画总结出“躺着赚钱的都是诈骗行为”,并深入分析了三种诈骗类型的套路,提出应对方式:不贪心、不转账;不裸聊、留心眼;提高警惕、官方核实;及时报警。最后,就大学生裸聊这一案例教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性意识。

一日吸毒、终身戒毒,毒品这朵靡丽的“恶之花”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类新型毒品以看似无害的形象出现在酒吧、KTV等大学生常去的娱乐场所。一旦沾染毒品,便悔之莫及。如何抵挡毒品诱惑,班会给出这样的答案:洁身自好,对新型毒品与陌生人提高警惕。

主题班会上,通过幽默活泼的小视频和马某某的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向国家安全机关提供相关线索,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校园欺凌作为一种系统性的权力滥用,常指一群或单个学生对特定个体或一群学生采取重复且长期的负面行动。近年来,校园欺凌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滋生着黑暗,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班会以“玫瑰少年”叶永志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性少数群体,并且呼吁大家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当面对校园欺凌的时候,大家应当勇敢地与不良风气对抗,并且不因校园欺凌而产生自我怀疑,正如《玫瑰少年》中的歌词一样:“最好的报复是美丽,最美的盛开是反击。”

情景模拟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从前期的案例科普中总结情景中的诈骗套路,积极作出回应。互动结束后,主持人向大家播放武陵区公安局民警录制的防诈视频,视频结尾:“致富从来靠勤劳,遇事请拨110。”

班会最后,班长魏子轩同学上台总结:“为什么我们这次班会开的这么欢乐?正是因为我们此次的主题是如此的沉重,每一个案例后面都是血淋淋的事实。也许多年以后你们忘记了班长是谁,忘记了辅导员是谁,但是快乐的记忆是容易被回想的,如果在以后同学们真的身处险境,突然回想起今天的欢声笑语,能够帮助到大家,那我们这次班会就没有白开。希望大家平平安安,不光是这次班会的目的,也是我们全体班委共同的美好祝愿。”

“你下载国家防诈APP了吗?” 本次班会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顺利结束。班会是短暂的,但安全教育应警钟长鸣,“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安全无小事,罪恶的触角隐藏在互联网浪潮中,隐匿在社会繁华表面下的世界里,于己,我们应增强个人安全意识,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于国,树立国家安全观、提高反间谍意识,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与分裂国家、民族的行为作斗争。

最后分享一份“智者必备指南”,愿大家共勉:

个人信息要保密,录音录像绝不能。

刷单兼职是诈骗,贪小便宜吃大亏。

不明软件不能下,链接扫码要防备。

洁身自好不裸聊,一日染毒终身戒。

境外间谍花样多,人民战争来斗争。

校园暴力勇抗争,及时汇报敢发声。

一旦人身受威胁,巧妙周旋善报警。

与时俱进新骗术,保护隐私来提防。

一旦索要验证码,定是诈骗不可信。

电话冒充公检法,就按诈骗来对待。

快递号称要销毁,先把官网来查询。

若有需要网转账,擦亮眼睛辨分明。

记者:熊祝民

摄影:文露苹

文字编辑:魏子轩

微信编辑:金艺格

责任编辑:屈雅琪

审稿:蒲思佳 张嘉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