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讲堂第130讲:国潮之美——当下市场拓展的新动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2-09-28 17:22 浏览量: 1791

2022年9月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讲堂第130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九教MBA中心丝纺讲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何展强,为同学们带来“国潮之美——当下市场拓展的新动力”的专题分享。本讲座由MBA中心主任王刚教授主持。

讲座嘉宾

何展强,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产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长期负责企业战略、产品、品牌及团队搭建、管理,曾带领团队为中船重工、新浪微博、网易游戏、金山游戏、字节跳动等过百家大型集团、上市公司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支撑,对互联网的多种业态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都有丰富的规划及实战经验,擅于从零组建团队,并快速将其发展成“高效、有趣”的专业团队。自2012年开始担任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报系等媒体的信息类顾问,年均接受专题采访超100次,解读网络安全、信息化趋势、职场规划等热点话题。2020年开始担任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的创新创业导师、设计创意专家评委。同时也是首档粤语文化谈话类节目《全哥有请》策划及常驻嘉宾。

首先,何展强以中秋节为切入点,分享了他在与中秋相关的元素中汲取灵感,参与创作了游戏“王者荣耀”中“齐天大圣”一角等从业经历,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两个核心要点“通过美育和实践,提升自身的审美力”,以及“通过传承和创新,加强文化自信”。

然后,何展强重点展示了书法、国画、工艺品等传统作品。在讲述书法时,何展强展示其亲笔墨宝,强调书法是中国文明的瑰宝,需要代代传承;在讲述国画时,他以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为例,阐述了在培养审美观时,还要多思考自己为何喜欢、喜欢什么;在讲述传统工艺品时,他以“油纸伞工艺的解构和创新”为例,表达创新需要结合时代和潮流。在此基础上,何展强总结道,他目前的设计方法是“主题+核心元素+风格(颜色+构图规则)”,并分享了他关于“何为国风”的理解,即“意在形先,神韵内藏,叩问苍生,心存敬畏”

其后,何展强讲述了动漫、数字绘画、电子游戏等案例,分析了时下最新的国风设计。在讲到音乐《孤勇者》时,他分享了个人玩游戏的心得,以及把“玩游戏”纳入子女教育中的故事。他从玩游戏中学习到了要能“有大局观、团队协作、控好场”,这对他经营公司有很大的启发。同时,他也希望孩子们不深陷作业,要有课堂外的成长,通过玩游戏感受中国文化,加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最后,他引用电影台词“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美育的建议:多看千年流传的名家作品、多想名作的观点与精神、多练自身的美学表达、多分析总结并形成结论,要相信“美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

接下来,讲座进入了问答环节。同学们举手发言,有同是游戏行业的同学对讲座表达了感激之情,也有同学与嘉宾交流对电子产品设计的见解,还有同学询问关于青少年“游戏成瘾”问题的看法。何展强与同学问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并为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国潮文创产品。

最后,王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鼓励MBA的同学们深入学习和传承中国文化,同时也关注和参与到国潮文化的创新浪潮中,让更多工艺美术作品面向世界,向海内外传播更新、更强的国潮之美。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