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中的创新战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1-25 17:50 浏览量: 2918

2021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松教授为广外MBA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数字经济中的创新战略》,本次讲座在MBA中心305举行,由商学院副院长徐艺青开场主持。

商学院副院长徐艺青做开场主持

讲座现场

首先,陈松教授以“企业为什么需要创新?”这一问题开场,引导同学们思考并就同学们的回答给予评价和指导。

接着,陈松教授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为着眼点展开深入探讨,他指出技术创新已经成为许多行业快速发展的不懈动力和竞争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陈松教授对创新的四种类型作了详细介绍。在此基础上,陈松做了以下精炼概括:一个连贯性的技术创新战略影响了一个企业现有的竞争地位,并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讲座现场

紧接着,陈松教授阐述了制定企业连贯性的技术创新战略需要做到的三个方面,分别是:评估企业的环境;评估公司的优势、劣势、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谈到数字经济中产业竞争的影响力时,陈松教教授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运用波特五力模型:分别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新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同业竞争者的竞争程度来思考。最后根据波特的观点制定企业的竞争战略,即从成本领先、差异化、聚焦这三个战略角度进行分析。

随后,讲座进入了提问互动环节。陈松教授提问:创新战略合作过程中的优势和弊端分别是什么?同学们认真思考并分别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提问。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陈松教授结合现实企业中的经典案例,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为同学们作答。

陈松教授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表示陈教授的讲解非常专业,使他们收获颇多,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解码数字经济的浓厚兴趣。

互动环节

最后,陈松教授对广外MBA同学的英语表达能力高度赞赏,他表示在这场全英文讲座中,能感受到同学们乐于学习、积极互动、勇于探索的精神以及将学科知识和讲座结合的学习能力,这反映了同学们平时全英文MBA学习知识的扎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广外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