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探讨信誉楼的成功之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20 17:50 浏览量: 3121

2021年10月16日下午3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MBA21级D班组织行为学课堂开展“用组织行为学模型分析信誉楼成功之道”的案例讨论。本次讨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张兴贵教授主持,邀请到信誉楼原董事长、现信誉楼商学院院长穆建霞女士,信誉楼商学院副院长胡中俊女士参与远程对话讨论。

信誉楼是一家以百货零售业为主的商业企业。三十多年来,该企业一直把“以信誉为本,切实维护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利益”作为经营宗旨,追求价值最大化,在维护自己根本利益的同时切实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着想,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理念体系和独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其发展与成功吸引了众多同行与院校团队前去参访考察。

(张兴贵教授主持开场)

首先,班级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ppt展示。各组成员从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人才管理和销售模式等方面对信誉楼成功的奥秘进行了分析;从多维度深入探讨信誉楼能实现员工幸福与组织绩效双赢的原因;最后,对信誉楼的成功之道对企业管理的启示进行了分享与总结。

在六个小组全部展示完毕后,穆院长和胡院长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对同学们的作业进行了点评。穆院长用“旁观者清”来形容同学们对信誉楼企业发展的深入剖析,对同学们提及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系统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表示认同。同时穆院长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她认为,信誉楼成功的奥秘主要在于。其一是“真”,即把核心价值观落地。信誉楼真真切切把企业理念落实到实践当中,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切实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着想。其二是信誉楼的主要精力放在做企业而非赚钱,追求价值最大化而非利润最大化。

她指出,信誉楼将企业当做一个生命体,而非赚钱的工具。信誉楼致力于提高员工素质和人力资源开发,着眼点放在内部各系统的发展完善,补齐管理制度短板,这是信誉楼能实现螺旋式上升,不断向企业愿景靠近的原因。她表示,信誉楼不强调“竞争力”,竞争是零和博弈;更看重核心能力,强调“竞合”与“双赢”。做好自己的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和战略管理,目标聚焦于零售百货服务业,有自己的价值与坚守,这是信誉楼一步一步夯实基础、发展壮大所遵循的原则。

(信誉楼商学院院长穆建霞和副院长胡中俊在线远程分享)

胡院长则以北京大学陈春花教授的文章《商业的本质——保有生活的意义》为切入点,提出了“美好企业”的概念,提出生活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赚钱,美好企业应该有超越经济利益之上的更多追求。她认为,信誉楼之所以可以发展壮大是因为其摸索出了一条人性化的、符合发展规律的道路。她向同学们介绍,信誉楼坚持价值最大化,超越利润最大化的追求,建立了根植信任关怀的文化,将所有利益相关者纳入企业战略,一直致力于使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目标得到满足。在她看来,信誉楼的成功不但可以被复制,而且其价值取向和理念追求在未来会受到越来越多实体企业的认同。

最后,张兴贵教授对本次案例讨论作了总结。他指出,目前企业主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建立在高绩效工作系统基础上的,许多高成长企业的制度逻辑是“高绩效、高压力和高收入”,忽视了员工幸福感。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能否以及如何实现员工幸福与组织绩效的双赢,在学术界是一个有争议和值得持续探究的话题。信誉楼的成功实践破解了这个难题,他将信誉楼的成功归结于正确的战略和价值观的坚守。

正确的战略体现在目标聚焦、差异化、低成本三种业务战略的有机统一,完美结合。其一,信誉楼有自己的坚守,始终聚焦于零售百货,不进入高风险与暴利行业;其二,差异化,信誉楼能提供同行无法提供的卓越服务,赢得了客户的满意和忠诚;其三,低成本,信誉楼把利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追求长期主义与利益相关者的共赢,积极建设企业生态。

信誉楼何以能够实现员工幸福与组织绩效双赢?张兴贵教授指出,原因在于信誉楼企业价值观和制度的有机结合。“员工第一”,把员工看做企业的目的,而非手段,企业使命是成就员工、让员工享有成功人生;而且通过岗位股权制和教学型组织建设使得这种制度得以贯彻执行。培训不仅限于工作技能、而且培养员工阳光心态和幸福生活的理念,绩效考核不与销售额挂钩等。他的观点得到了两位院长的认同。

(张兴贵教授总结)

本次课堂讨论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案例讨论加深了他们对企业组织行为的认知,要把在课堂上获得的先进理念融入自己的管理实践中。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