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20 17:03 浏览量: 3630

不走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的眼前。

——18C班龚晓文

回想起2020年的交换生生涯,挣扎过,勇敢过,感动过,感恩过。现在回忆起来,仿佛是一场美丽的梦,感谢自己的勇敢,让这大半年交换生生活成为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珍贵回忆。我称这大半年的旅途为圆梦之旅。

首先我非常感谢广外MBA中心给了我一个无比珍贵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到德国交换,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留学梦。

众所周知,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原计划的春季交换,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延后了半年。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期间,我内心也数次挣扎过,但平静下来想想,为了不留遗憾,我还是坚持选择出发!

抵达德国的时间刚好是夏末秋初,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了陌生的新学校,迎来了美好的开学。

学校大门

线上课程

大大的课室,每个人隔得开开的,德国人严谨地遵守1.5米原则

认真学习

与老师合照

任课老师温暖的一面

考试时候的巧克力慰问

过年学校给每位留学生的礼物

疫情期间的留学生活是不同于平时的,线上授课,商场店铺也有封闭期,每件事情其实都让我们来留学的学生有点沮丧,但这就是人生,不可能处处完美。

快速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成了我们刚到德国的首要任务。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到德国,但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与短暂的旅行还是大为不同的,我们不仅仅要重新认知新的文化,法律与政策相关的规定我们都要重新学习。

一开始一切依然是新鲜,对一切都好奇,每天都是探索与快乐。

学习是这次交换的重头戏。德国的防疫政策在欧洲是优等生的代表,对任何活动的人数是有限制,哪怕是学校课程的开展,都有很严格的控制。因此,我们线下课程比较少,线上比较多,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一直以来,我对德语都很感兴趣,所以一到德国就选了德语课,小班教学,德语很难,不过老师很负责任,每个人都需要开口,也有很多分组练习,上课特别欢乐,大家在德语和英语的夹杂中一起学习,其乐融融。

由于我们学习的只是A1水平,这个水平还不足以让我们和德国人自如地交流很多内容,但足以让我们在购物,出门,交朋友的时候说上一两句。

在学习多文化环境管理课程以及物流管理课程的时候,我们充分体验到了德国线上多媒体教学的发达之处,即使在线上,也能充分感受到同学们对屏幕上突然引入的话题和测试内容讨论的热情,线上也能感受到不同国家同学们思维的多样性。

在德国,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大家可以为了商量一个事情,不断地进行投票,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发表意见,直到有大家都觉得可以接受的结果出现为止。

在一次课堂上,起初教授公布了一个规则,有部分同学持不同意见,最后教授放弃自己的决定,重新参与和同学们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再投票,持续了一个小时才结束。众多小细节都能体现中西文化不同的一面。

开始自己做饭照顾自己

邀请德国朋友品尝中餐宣传中华文化

初到小镇,我们就遇到了来自北京和台湾的同胞。小镇的德国人说,很久没见过这么多中国面孔了,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因为疫情缘故,在德国线下聚会的人数有限制,我们遗憾的是要分批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们一起爬山,一起参加品酒会,一起打乒乓球比赛等。

和同学们爬山

品酒会 感受德国酒文化

和同学宵夜

喝小镇的啤酒

与小镇当地居民举行

乒乓球友谊赛

小镇所有留学同胞们

初来乍到,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大家一起上课,外出采购,在小镇附近探索。坚持跑步,与同学骑行,目光所及尽是美好。

在德国,由于事事讲规矩,样样讲流程,医保、银行卡、入册等都是需要每个留学生自己摸索着去处理的,程序规则多到目不暇接,从小事就能感受到德国人的严谨态度。

坚持跑步,在德国完成100km的任务

与特别喜欢骑行的德国人学习

在德国的回忆是美好的,阴天是德国秋冬季的常客,德国人的冷酷理性貌似也是沾染了天气的气息,当地的秋冬天气有点极端,不是极致的阴暗寒冷,就是极致的阳光明媚。阳光是有魔力的,像全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独来独往的德国人也很渴望阳光,每逢天气晴朗,大家都出门,与家人朋友一起沐浴阳光,感受好天气。也许是因为在疫情的笼罩之下,大家更需要明媚的阳光来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

枫叶环绕的美好与宿舍楼下的小屋

说德国是欧洲的心脏一点都不夸张,这里的交通四通八达,是旅游福地,高铁能辐射大部分欧洲国家。我们怎么会错过这么好的旅行机会呢?趁着没有课的日子大家陆陆续续把周游计划提上了日程。

汽车城斯图加特保时捷博物馆

众所周知,德国工业发达,是汽车爱好者的天堂,我们一行坐高铁来到斯图加特参观保时捷博物馆,感受德国人对制造的执着与创新,对工业细节的谨慎与细致,受益匪浅。

去探索一些德国的古堡,阅读历史,感知过去,感受历史的温度,让我们更加了解德国的成功是有强大的文化做基底的。也能感受到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在哪都不会减少,德国人对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欧洲小国都离得不远,高铁大半天的时间,就能从德国去到瑞士和法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近,但国家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都截然不同。

我们一起游过苏黎世湖,看过阿尔卑斯雪山,走过班霍夫大街,转了几个瑞士的老城,感受着这个国家的万种风情和奢华低调。坐着起伏的列车,时而绿地仿佛春天,时而冰天雪地,让人迷醉。每一个画面都不输电影镜头。

多文化多元素多语言构成的瑞士,会让人感到强大的包容性。每一个角落都仿佛带着娓娓道来的故事。

法国,这个浪漫之都,在疫情下,香榭丽舍大道变得冷清,凯旋门前没有了排队拍照的游客,见证爱情的埃菲尔铁塔下也少了一对对排队打卡的恋人,罗浮宫也暂时不对外开放。但在穿梭在这个城市间,也能感受到属于法国,属于巴黎的浪漫与时尚。人们依旧精致,小细节的浪漫依旧让你能够会心一暖,去巴黎与同学聚会也成了这次旅行的主线。

在异国他乡与同学的相聚显得尤为感动珍惜。

在巴黎铁塔下,在凯旋门前,虽然看不到很多游客,但是依旧有热情的当地人和我们打招呼,在我们自拍的时候友善地进入我们的镜框,这大概是巴黎独有的浪漫与自由。

铁塔下,穿着时尚的艺人们尽情地演奏音乐,舞者们依旧热情大方有姿态地展现对生命热爱的舞姿。身心都被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环绕着,在塞纳河畔享受黄昏,在地铁里面有突如其来的闪现演奏,这个城市自有独特的魅力。

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当然还是极光之旅,斯德哥尔摩的美,北极圈的壮阔,极光的灵动,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显得尤为重要。

在冰天雪地的斯德哥尔摩感受到当地餐厅老板的热情,在充满主题艺术的地铁里面感受北欧人的艺术情调。

踏上极光列车,越往北走,越能感受到被冰雪包围的震撼。白茫茫一片,宁静、寒冷却又壮阔。这里就是地球的最北边了,挺进了北极圈,兴奋的我们完全感受不到刺骨的寒冷。冰天雪地里滑雪,徒步,尝一口干净的雪,美妙。在星空下,在寒夜中,守候着极光的来临,它出其不意,却又那么震撼。

在北极圈泡户外温泉,在北极帐篷下看星空吃小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丈量世界,用手去触摸去感受,突破自己的认识,拓展自己的视野,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真谛,再回归自己的生活,用感知到的一切化为力量去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感受过经历过的事情会教会你更加从容面对生活的波澜,是这次交换的收获之一,无比珍贵。

交换的是学习和生活的方式。回顾疫情期间的交换生涯,我们不仅学习了知识,更深刻体验到欧洲文化和生活,也有新的人生感悟和认识。

这一趟是学习之旅、充电之旅,也是圆梦之旅。感谢广外MBA教育中心提供的交换机会,同时也感谢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在交换期间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希望你在看到世界后,更加热爱你自己的世界!带着好奇心与勇敢,加油!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