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 | 科学备考,助你披荆斩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18 15:47 浏览量: 2418

林志枫

2021级B班

前言

MBA的备考给予了我许多难忘的经历,从焦虑万分到心定气闲,从孤单备考到集思广益,考研路上经历过多少个不眠夜,多少次被真题挫败自我怀疑,老师们招生大使们的排忧解难,跟研友们交流闲谈时的欢声笑语,面试前的紧张心情,面试中老师们和蔼可亲,考试前的相互鼓励,收到拟录取通知后的欢歌雀跃等等。在这里希望跟正在备考或者有意备考的同学们分享本人备考路上的所获所得。

那么普通又平凡的我

我叫林志枫,2015年毕业于广州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分别在证券公司、基金销售公司就职。今年以初试159+69的成绩顺利上岸,有幸成为广外2021MBA全日制的一员。作为数学绝对学渣,大学期间六级考了5次都不过的选手,最后以中等偏上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在此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下备考的心得,期望大家可以得到些许启发。

管综数学备考经验分享:

[我的联考数学]

联考管综考了159分,数学只错了2题功不可没。然而!!Godknows what I’ve beenthrough!!只有上帝知道我经历了什么!!联考数学的知识点主要以高中数学为主,而我的高中阶段数学巅峰时刻就是高考的99分(满分150),作为一个数学学渣,我从备考初期就清楚的认识到,我与上岸之间最大的障碍就是数学,要考研成功必须要把数学这一关攻破。

[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

对于基础跟我一样薄弱的同学来说,数学的学习不应是填鸭式的看视频或者机械式的刷题。需要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我的学习计划大致分为:首轮基础学习-->二轮强化学习-->真题模拟-->知识点查缺补漏-->限时模拟。

首轮基础学习不宜过于深入,主要是建立对知识点的基础认识,首轮复习结束后应该尽快进入二轮复习,巩固知识点,对难点进行突破。两轮复习过后就要开始做真题了,每年的真题基本都会考到各个知识模块,所以做真题是检验知识点掌握程度最好的方法。准备好错题本,记录好每一道不会的题目/被出题人坑了的题目。真题诚可贵,且做且珍惜,记得要留两套今年的真题作考前模拟之用。复习的后期,限时模拟是必不可少的(考场上分秒必争,数学虽然是管综里边分数占比最大的,但也不适宜花超过80分钟的时间)。限时模拟不建议用来路不明的各类模拟题进行限时模拟,直接用真题。

计划安排的小细节:

利用手机系统自带日历功能或者纸质版的日历给自己安排学习计划,无论多忙都要制定好学习计划,复习内容不宜过多,我经常就是一个星期时间看完一个知识模块(既定的计划我自己也经常完不成)。务必记住了,复习的关键在于持续性和连贯性,切忌三天打网,两天晒鱼。(口误)。

这是个人第一第二轮的数学复习表,每完成一项就打一个✅

(2020年其中一个月的学习计划)

管综逻辑考试经验分享:

初试逻辑部分,我大概错了12题,还是很多的。主要是考场上心理素质不过硬,做部分题目的时候花费时间长了很影响心态、打乱做题节奏。

管综逻辑我分配的时间是55分钟,放到考试的最后做。逻辑题目除了超牛的大神以外,大部分人是没法在限时内完成所有题目的,所以我们需要对逻辑题目进行必要的取舍。

我的策略是优先完成简单题,所谓的简单题就是单纯形式逻辑或者论证逻辑,综合推理先跳过,留着最后做。每年的考试里边一共30道题,只有12道左右是综合推理题,而这12道题目里面往往只有4~5道是真的有难度的,剩余的综合推理都是花亿点时间就可以做出来的。

至于逻辑的复习,见仁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方式我就不展开说了,但总体还是可以参考数学的复习安排。

(逻辑的复习进度表)

浅谈管综作文

众所周知,广东地区降雨量较大,雨水充沛(简称水区)。作文的给分相对宽松,于是管综作文最重要的是审题正确+写满!!作文不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我是最后2个月才正式准备的。跟随某亚洲写作小天后张某心学习了有效性分析、作文审题以及行文结构。平时看到一些社会事件,我也会默默的根据写作行文结构进行利弊分析。

除此之外就是速度!速度!速度!联考的两篇写作加起来我只用了50分钟的时间,为数学题留出了足够的时间。

分享两个小技巧:

1.有效性分析其实就是把自己变成一个杠精,不管原文说得多有利,都要想方设法去提杠,把自己练成了ETC(24小时自动提杠),有效性分析的小作文就算成了。

2.大作文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多方面辩证的看待一个问题,非常推荐关注微信号“人民日报评论”,上面的文章堪称论述文的典范。

如何选择教材和课程

  • 说在前头:无论是什么教材以及课程,对于我们来说都只是学习工作,而不是我们上岸与否的关键。能否一战成硕,关键在于我们的自制力以及内驱力,考研路上坚定信念,坚持学习才能收获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

  • 关于教材:我使用的是某大师+某吕+某全的,过来人的经验来看教材不宜多,每个品牌的教材都自成体系,觉得哪个好就坚定的用就好了。

  • 关于课程:数学我只看过某大师的提速课程,我的习惯是利用回放功能一边开着网课一边进行刷题,这样可以练习题目,同时可以跟老师的详解进行对比,看看自己的做题思路对不对,思考题目是不是有更便捷的解题方式。

尾声:

考研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风雨过后,方现彩虹。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终得偿所愿的感觉值得拥有。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