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13 14:00 浏览量: 3409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18C班周美燕

我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出国留学便是其中的一个小梦想,我在书上曾看到这么一句话,“一个人生命延续有三种方式,它们便是旅行、读书和健身。”在这三样当中,我最缺的就是旅行,尤其是国际旅行的体验。

我向往着体验一阵子国外的生活,尤其是欧洲,我想到欧洲亲自感受当地的人情文化、教学方式,借此拓宽自己心智与视野。《罗马假日》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翻译成中文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从古自今,人类对远方总是充满了莫名的向往,这好像是刻在骨子里的一种原始冲动。我也无法免俗,逃脱不了对远方的向往与冲动。

所以,当我得知学校有机会与名额可以申请到法国克莱蒙学校交换一学期的时候,喜出望外,但我很快就遇到了工作与家庭的阻力。家里三岁的女儿谁来照顾?公司里新组建的外贸团队又该何去何从?加之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冲击一波未平,一波又欲起,局面一度十分紧张。

由于我对出国留学的期待十分强烈,因此并没有放弃这次机会。正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描述的“当一个人真正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助你”。现在回头想想,若是我当初出国留学的信念与信心不够的话,早就取消了游法之行,不知道会一拖再拖到何年何月才能圆梦。正因为有如些坚定的信念,我才有毅力、有方法地陆续说服了公司和家庭,支持我出国的梦想,这才踏上了法国这片我梦寐以求的土地。

一直以来,巴黎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看完美剧《Emilyin Pairs》后,对它的向往更甚。她是浪漫之都、时尚之都。我钟爱的女神GabrielleBonheur Chanel,香奈尔的创始人,亦在巴黎获取源源不尽的源泉与灵感,诞生了百年时尚品牌CocoChannel等。因此,当我的航班冲破云层,降落巴黎之时,内心涌起一股股按捺不住的欣喜和激动。后来,我还约了同学特意去巴黎铁塔过中秋享明月,可能因为当时的兴奋劲,那一刻的我没有古人讲得那种“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情绪。

留学期间,发生了不少有趣的事情,一篇文章是写不完的,在此我只重点写写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件事。

首先是学习,克莱蒙高等商学院的教学模式,与学校的理念一致,“makesense”,这也是学校里我最喜欢一句slogan。课堂上,教授们基本上都是实战经验丰富的行业大咖,授课内容可以说是完美融合了理论与实践,这样的授课方式对于我这种边工作边读书的人来说很是受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克莱蒙的教学模式与广外类似,以小组作业为主要导向,在课堂上以PPT演讲的形式展开作业成果,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教学方式,因为它有助于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演讲能力。法国人讲法语的居多,很多人英语不是很流利,或不爱讲英语,并带有浓重的口音,因此我选修的课程都是英语授课的,学习的时候,如果英语的综合能力较弱的话,很难跟得上老师的节奏。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会,学校还安排了法语语言必修课,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学期,但对于法语小白的我来说,多多少少学会了一点法语,课程结束后可以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及自我介绍,收获颇多。

我在出国留学的半年中,还在公司兼有半职,需要继续远程管理国内的外贸团队,同时我还给自己设定了工作目标,做一个法国市场的调研报告,以及开发一些欧洲本土的客户。在归国之前,我将调研报告呈递给回了公司,为研发团队提供了不少可供参考的信息,并且成功开发到了一个成交的法国客户。总体来说,整个留学的过程,我过得充实且颇具成就感的。

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生会活动,结交各国的友人。学生团建活动丰富多彩,乐趣多多,这也是ESC Clermont的特色。我喜欢社交,特别爱好这类活动,也借此机会结交到一些好友,回国后也一直保持着联络。国际校友人脉网,这也是读MBA最珍贵的财富之一。

留学的后半学期,由于第二波新冠疫情恶化,因此学校里的线下课程陆续转为线上课程,时间相对来说较充裕。我是闲不住的人,一有时间,就想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与同学组团一起周游欧洲其它国家,参与义工活动等。因此,我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几场义工活动,为法国的穷苦人民募捐食物等。通常,参加这类义工活动的学生当中,亚洲面孔并不常见,所以常有友善赞助的法国人问起我的国籍,当我说出自己是中国人时,他们纷纷冲我竖起了大拇指,还有一些年轻的法国赞助商不约而同的给我友善的微笑和鼓励“Boncourage”。在那个鹅毛般大雪的寒冬,在接收到他们的友善后,我的内心充满了暖暖的温馨与爱意,此刻想来,这也让法国人认可了中国人的友好互助的可精神吧。

法国留学

最后由于疫情愈加严重,课程一结束,我马上改签了机票,提前登上了回国的航班。就在回国前几日,我独自一人应邀去了法国北部的小镇,拜访了一位客户,为公司谈下了一桩长期合作的生意,在我回国不久,公司收到此客户的订金,安排了生产事宜。此行可算是收获满满,学习、工作、生活都不误,这是我最充实的一次宝贵的留学经验,永生难忘。

当然,能获得此次留学的机会,我想要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以及帮我特别申请到了法学克莱蒙ESC Clermont留学机会的Sissie老师,她的耐心指导与协助才让我们得以学成有归。在此我也要感谢我的老板:广州恒星制冷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袁博洪,他有高于常人的眼光与格局,赞助我远去法国留学,信任我能在学习的同时还能处理安排好工作并管理数十人的外贸团队,并信任我能学成有归。正因为有了广外MBA和广州恒星公司给我的机会和支持,才圆了我这个远游他国的留学梦,感恩有你们,才会有我越来越好的今天。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