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法兰西——克莱蒙高等商学院(Group ESC-Clermont)访学小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09 08:00 浏览量: 2700

去年此时,本人有幸前往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ESC Clermont),开启为期一学期的国外访学之旅。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航班抵达巴黎上空时,太阳在天际那头含羞待出。透过舷窗,别有一番景象映入眼帘:感觉云朵距离地面很近,一层一层的,层层稀疏的云下是明亮的灯火,若隐若现,有几分神秘又十分吸引人。

在克莱蒙高等商学院读书期间

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成立于 1919年,是一家隶属于法国多姆山省政府和克莱蒙费朗市工商会的百年老校。学校是法国精英商学院联盟会员,目前已获AACSB, EPAS, AMBA三大国际认证,在FT和QS历年排名中一直名列世界百强。

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严谨的教学态度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有一件小事令我心灵感到震撼。记得有一天,我们在阶梯教室上课,前排同学请教教授问题,教授站着相对比较高,为了方便与学生交流,年轻的教授单膝“跪”地和同学们交流,这令我深深地感动。

同时,教授还邀请企业家到课堂上与学生一起调研分析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这种课堂形式是很有意思,使得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生们也学会了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

留学期间,一起学习的同学主要来自法国、摩洛哥、西班牙、塞尔维亚、意大利、波兰、丹麦、巴西等各个国家,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大家也都很喜欢充满魅力的中国,也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同学交朋友。

学校里有来自广外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同学,也有华人教授,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都可以轻松有效地解决。我也从同学们那里,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不同地域的文化,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

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们在一起

米其林总部所在地

克莱蒙费朗也是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帕斯卡的故乡,在此期间,我拜读了帕斯卡的名作《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帕斯卡虽是距今约400年的名人,但他思考的关于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自然的问题依然是现代人一直在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所以当时感觉像与思想家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个中乐趣真可谓妙不可言。

课余时间上山摘板栗

学习之余,不下雪的日子,我们经常上山捡板栗。也会在课余时间在附近品尝当地的美食。我们在这里尝试了法式鹅肝、蜗牛、“发霉”奶酪等等,“发霉”奶酪看上去其貌不扬,吃起来却是很美味可口的。另外,我们还会租车去探访的各大法国的酒庄,租车很方便,当地租车费用也不高。学习之余,实在是一段不可多得的难忘经历。

好吃的“发霉奶酪”蜗牛

自驾去法国的葡萄酒庄参观

▲这个随处可见的“炸药桶”一样的容器是回收玻璃用的。

回望访学的一学期,在西式沉浸式学习和生活体验中,体会了中西文化的一些差异,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这次难忘的访学旅程补充了我短缺的知识也充实了我的思想,使我可以更好地面对未来。最后,感谢广外MBA教育中心提供的访学机会,同时也感谢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在访学期间给予的帮助与支持。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