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 | 胜负之决,只在此心动与不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0-05 08:00 浏览量: 2649

张智梅

2021级D班

决定考研

2020年8月上旬,一位曾经的高中同学(朋友)来家里聊天,说准备去读博;于是就 上学读书这个话题我们聊了很多;

这次的聊天就仿佛一粒种子不经意间播撒进我的心田,因为我几年前就想继续求学了, 却因为各种理由或借口慢慢放弃了这个想法。

但经过这几年的沉淀和成长,我觉得没有理由再拒绝内心的想法和期望。于是我在短暂的认真思考后决定考研,我觉得没有什么比重新开始学习并开启一段新生活新历程更能唤起 我对生活的热情和激情了。

目光呆滞的我

若有所思的我

决定做一件事,我总是抱着必成的信念的。所以毕业15年的我觉得报个辅导班(网课) 来监督自己,考上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于是我立马交钱只为告诉自己钱都交了没有退路,加油鸭!努力鸭!

制定目标

接下来就是制定目标了,对广州几家大学对比了解后,选择了中大和广外作为目标,8 月份我因为最初的激情整整复习了一个月,8月底才在老师的通知下申请报名参加了中大9 月的提面,结果是差一点点分数没有通过,对自己的信心有所打击,我觉得MBA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考上的,笔试的复习也没有以前那么有信心了。

广外缘起

由于8月中旬才开始专门了解读研的事宜,所以错过了广外6、7月份的提面,就着手 申请广外最后一批提面,结果显示已经没有名额了,顿时又心生失望。但看到网页上说名额可能会增加,所以在仅存一点希望中添加了招生老师abby的微信,告诉老师如果增加名额希望可以有机会申请参加,于是我进去了一个备考的官方群,没想到真的等来了这样的机会, 我积极、准时的申请并有幸得到了最后一批10月中旬的提面资格。真的非常感谢!

我与广外的缘分也就这样慢慢展开了,自从参加了提面进入了官方群里,就开始被群里积极乐观,总是鼓励加油的氛围所感染;但每每看到群里那么多人,而且提面成绩也都不错 有时还是会感觉机会渺茫,同时一和师哥师姐聊天咨询后又是满满的正能量,让人信心倍增。就这样,虽然复习时信心不足,一段时间热情高涨,一段时间又该吃吃该玩玩,甚至告诉自己很可能考不上,试试就好了,完全把复习的事情搁浅。就这样时间来到了11月中下旬。

12月底就要考试了,我信心已经降的很低了,甚至觉得应该基本考不上。但内心的那 一点希望还是有独特力量的,就好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是暗示自己再冲冲刺、加把劲儿,还是有点希望的,加上abby老师经常在群里告诉大家:“坚持到底,广外会给你惊喜!” 或者“大家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哦!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声音好像一次次的给大家吃着定 心丸,我也觉得自己应该没问题。

考试很快就来临了,考之前我还问自己要不要参加,如果考不上不是白跑一趟吗?(因为那段时间我经常在老家,没在广州);但我总觉得已经到最后一步了,就这样放弃也挺可惜的,不管怎样去试试吧。于是我专门做了核酸检测带着阴性报告单,踏上去广州的列车, 如期参加了考试,考前一天在酒店居然失眠,第二天一整天都头痛欲裂,但凡事有利有弊, 虽然头痛,但考试之前看过的、背过的知识内容都紧紧地印在脑海里,好像思想高度紧张状 态下,记忆力反而不减,因为平常我是最健忘的了(捂脸)。

说了这么多,总结下来就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因为坚持的路是少有人走的路!

备考技巧

最后再说一点点考试小技巧吧:

综合

我分析过自己的综合:写作问题不大,主要是数学和逻辑比较差。于是我考试时先完成 两篇作文拿到自己可以确定的分,然后做数学最后做自己不擅长的逻辑。虽然题目都没有做 完,但是综合还是侥幸拿到110多分。所以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去分析自己的强弱项,使强者 恒强,弱者加强。

英语

关于英语:我大学本科是英语,但是毕业后从事的培训相关工作,15年却从来没有真 正使用过,也就看电影和辅导小孩作业时派上用场了。所以底子也算不上扎实了,通过几套 题目做下来,发现主要把握两块,

1、阅读理解,那就是提升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根据老 师讲的一段一段去读,一题一题去分析,这样更容易找到答案。

2、写作,可以去记一点写 作模版,把相对固定的句式使用上,得分的几率更高。就这样我基本没有怎么复习英语,但 听了几次网课的讲解,背了一两篇作文,英语成绩我记得是70分吧。对于15年没用英语的 我也算是很满足了。相信很多伙伴工作中都会经常使用英语,一定可以考得更好。

最后,我想说,为什么考试技巧方面我分享的很少?并不是想傲娇一下自己考的多轻松或多优异,而是想告诉大家:关于方法,每个人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所以方法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不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坚定信念、绝不放弃、珍惜时间、不断提升的话,我们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当然这个也是我们一生都需要修炼的,那就是凡事相信,凡事感恩,总是盼望,总是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用着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慢慢来,但却不要停,因为时间会带给我们改变和惊喜!

就如同荷花定律,坚持到第30天,荷花便开满了整个池塘。

相信

汗水总会浇灌出成功的花朵

2022年

我们广外见!~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