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MBA开展了新技术系列讲座第三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07-04 11:49 浏览量: 3677

新技术系列讲座

2021年6月26日下午17点30分,广外MBA开展了新技术系列讲座第三讲。此次受邀的嘉宾是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未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联席主任林至颖先生。

林至颖先生是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曾任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华南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现任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香港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同时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在跨国消费品供应链管理及国际科技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林至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后疫情时代供应链管理的变革,以及我国当前供应链发展的瓶颈问题。上游下游的供应链尚未完成配套,产业集群尚未成型,物流仓储发展为成熟,劳工技术和管理人才等都是制约因素。

接下来,林至颖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的供应链管理的“四流概念”,即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其中全渠道供应链管理的多样性、竞争力和效率是重中之重。据统计,79%的公司计划加强供应链风险管理,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计划投资数字化运营。林至颖还通过具体的商业案例分析和说明了供应链管理降低成本的重要性。

林至颖认为互联网时代对供应链管理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流通关节和制造环节都必须应对数据时代的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微笑曲线说明供应链上下游各流程融合起来,让设计制造和需求三大环节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潜力使得弹性供应链(flexible supply chain)越发受到业界人士的重视和研究。

最后,林至颖就供应链数字化的实践提出了许多设想和未来发展趋势,如全渠道服装供应链,数字化时装供应链,智慧物流大数据,直播带货产业等。尤其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发展的重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广外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