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不要怀疑对错,竭尽所有去make it right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19-10-19 16:48 浏览量: 8784

今年十分有幸成为广外招生大使的一员,当看到备考群里同学们为考试努力拼搏时,顿时思绪万千,回想去年从面试到笔试,如今坐进了梦寐以求的广外MBA课堂,这过程中的心酸与痛苦只有自己知道,同时也庆幸那个时候的自己从未想过放弃。

——By2019全日制B班 张艺馨

身边很多备考的朋友都有过这个焦虑,我想说请不要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只要你想考并且愿意付出,不存在能力降低的问题。我本科是音乐学,数学和英语基础很差,而且我是九月份才开始正式准备考试的,距离联考时间只有三个半月,基础差时间紧迫。但又怎样?!不要怀疑自己行不行,你只需要做三步:确定目标,计划,实行!我当时就是抱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态度,开始了我的备考计划!

MBA专业相比其他专业不同的是有提前面试的机会,所以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选择,能够提前了解并感受院校的情况和氛围。关于学校的选择,主要结合自身情况和未来职业规划,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我去年也通过了面了某师范大学的提面,不了解MBA的朋友就说211啊,为什么不去?!当时综合自身各方面情况考虑,最终还是选择了广外。首先,自身工作资历浅并计划职业转型,相比三年的非全日制,我更倾向选择两年心无旁骛的全日制学习。其次,广外的国际交流项目繁多(详细项目可以去官网查询),以后会有很多国际交流的机会,同时全日制采用全英授课的教学方法,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同时还能结交到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包括文化交流、语言环境以及整个学习氛围都非常吸引我。最后,广外获得了AMBA的国际认证,课程设计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只是一个平台,能不能学到真正的东西,还是要靠自己。

说实话真的很意外有考生会抱怨提面没有多大意义。天啊!这个是福利啊,参加提面的考生可以比没参加的更早的了解到院校的情况,通过学校的官网,备考群、公众号等收集信息。在获得提面成绩后,结合广外的成绩计算公式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更准确的预估出笔试分数至少要考到多少分才能提高录取的几率。不要忽视提面,认真准备面试,多留意院校通知,不做伸手党,因为面试更看重的是个人综合能力。

记得面试时有位考官(非广外,单纯根据个人情况提问)问过我一个问题。他说,你大学本科音乐学,毕业后却去航空公司做了一名乘务员,然而现在却选择报考MBA,为什么?同时你觉得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应对商学院的课程学习吗?这些问题说明考官是有些怀疑我的学习能力,以及选择MBA专业可能存在一时冲动。但我没有表现出一丝的不安与紧张,既然我能获得面试资格,说明我是符合院校要求的,至于考官的疑问,一一认真回复就行。当时我的回答是,之前确实没有接触过管理类的系统的学习,但仅从专业属性角度个人觉得难以能完整的评判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同时本人无论是在校还是在职期间所有考试考核都是优异的成绩,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快。相比学习能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学习态度。至于为什么最终选择MBA,乘务员飞行期间我去了很多国家,感受到各国的风土人情,开阔了国际视野,同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明确,报考MBA是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考虑到未来职业发展是做自己的培训机构,理论和社会实践经验不足,目前更需要深入的系统学习。可能在他人看来我是在走弯路,但对于我而言这些是人生中非走不可的弯路。

  • 英语

1、单词。一个字,背!首先从核心高频词汇入手,把记不住的单词,抄下来,重点记忆考研词汇里的意思。反复背,吃饭、睡前、坐车等等,充分利用零碎时间。那个时候我连手机壁纸都换成了每日不熟单词表,生怕自己忘记。

一遍不行十遍,就算十遍还记不住,做阅读时也能混个眼熟了。核心词汇背完,再刷一遍,对二刷!背完不代表都记住了,但第二遍时你会发现无比轻松,并且效果翻倍!相信我!同时开始着手背全部词汇。第一次模考的时候我英语只有三十多分,这个分数不背单词还想干啥?!

分享一张临考前的床头,因为我习惯睡前背一遍不熟的单词,背完贴墙上。慢慢的就成这样了...

2、写作:英语基础好的可以自己发挥,注意格式正确。如果写作基础较差,可以尝试着背模版,建议信投诉信等,那些背下来就能得分的部分一定不要偷懒!!模版背下来后,大家可以网上搜一下写作的万能句型,有关社会热点、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句型。我这边总结了一些,到时分享到群里大家。

3、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单词是基础,阅读的话建议大家去刷真题,每一套真题都要反复看,直到看懂。先卡着时间做完一套后,跟着解析把每个句子读懂,不认识的单词记下来,看不懂的长难句抄下来。阅读里的词汇,尤其是阅读选项里的词汇,一定要背下来。

我的做题顺序是:新题型—阅读—小作文—翻译—大作文—完形,仅作参考,建议尽量不要把作文放在最后写,如果时间没有把控好,作文最后短时间内是写不完的,可以把占分值较少的完形放在最后。

  • 数学

初次模考16分....崩溃了……所以16分的我都没放弃,你还要放弃数学吗?!好在管综的数学知识点重点集中在初高中程度,努力一下还是有希望的。感觉在基础太差,还是报班了,知识点从头到尾学了一遍,每个知识点的都是通过大量的刷题来掌握,错题标记下来!不懂的一定要问,问到后来数学老师说,这题你不是问过两次了吗……对!同一个问题反复错确实是本猪猪女孩了。

梳理错题后会发现自己的薄弱点,然后重点突击!这样坚持的效果就是,一旦掌握了它就是我的了,谁都抢不走!后期我是知识点对应着往年真题做练习的,针对性练习有助于薄弱点的学习。其实教材没有哪种最好,视个人情况,适合才是最好的。最后数学是考了48分。这个成绩不算优秀,但个人来说挺满意了。

  • 逻辑

逻辑推理有公式的,每个机构的公式表示不一样,建议一旦确定了一个机构的不要再换了,树立一个系统的逻辑思维框架。前期刷模拟题,后期可以刷真题。同样反复看错题,做完一套卷子之后,真正的效果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效果,把错题搞明白才会达到百分百效果。

  • 写作

写作主要看个人累积了,不存在模版,反倒太模版化得不了高分。平日多关注时事话题,推荐一个公众号“今日话题”里面的文章基本都是一篇完整的论证有效分析。观点客观,逻辑清晰。上下班时可以听一下网课,个人比较喜欢王诚的写作,每天听一听累计下写作素材,主要是听思路。

从九月初到十二月下旬笔试,差不多三个半月的时间,上面是我每次模考成绩的记录,虽然到最后分数仍然不是高分,但相比最初还是有些进步的。因为我知道一开始的自己有多差,我也知道要比别人多努力多少倍才能把这些差距拉小。

本人之前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的乘务员,深切体会到个人礼仪及着装方面的注重会给人带来多大的改观。

关于面试,我想提一些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方面。官网要求面试着正装,意味着短裤、凉鞋、运动服等之类的衣服不能穿。这是一个会被很多面试者忽略的要求,同时正是能展现自身态度的好机会。男士穿西服、皮鞋,女士尽量穿高跟鞋,即使不穿高跟鞋也不要拖鞋(因为我真的看到过有人穿拖鞋来面试),稍微化点妆,淡妆即可;发型看起来舒服就行,切忌乱糟糟的;带一块手表,无领导小组时方便把控时间。没有要求一定要西装革履才行,但切忌过于随意。

虽然考官最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并不会特意关注你穿了什么,带了什么,但这些无形之中可以成为你的加分项。做一个懂得注重细节的人,拿出你的自信!自信的人儿最有魅力!

最后,由衷的感谢广外的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不管是备考期间还是录取之后一直在不厌其烦的为考生解答,无条件地提供帮助。哪怕最后没有考上,我也不会觉得可惜,备考的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改变如同河流留给山川一般的,日积月累,潜移默化。请大家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下去,生活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没有人会因为自己坚持了什么而后悔,只会后悔当初没有坚持下去。2020考生加油!我们在广外等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