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讲堂100讲:隋广军寄语新生努力成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19-07-16 00:00 浏览量: 2918

2019年7月13日,MBA讲堂第100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时代人才”主题讲座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为我校2019级MBA新生主讲了本次讲座。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商学院院长朱文忠、党委书记魏传文、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梁洁、商学院副院长袁登华、曾楚宏、丁浩、徐艺青,MBA中心主任王刚、MBA校友会会名誉会长王进宏、龚玉川,天河校友会会长马樱、MBA中心老师、全体新生和校友代表等。讲座由朱文忠主持。

讲座开始,隋广军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背景,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出现深刻变化的大前提下,新兴国家逐渐崛起,欧盟正面临巨变,中国从“韬光养晦”转向“奋发有为”,从游离于全球化体系之外的角色逐步成为了全球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他分析了近年来美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中美关系的变化及其背后的深刻原因以及可能带来的深刻变化,并以广东为例,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努力下,广东经济得以腾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然而,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广东急需寻求新的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区、中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的天然试验区,是国家新的重大战略,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是广东高校与青年人才极为珍贵的发展和人生机遇。

隋广军开讲

之后,隋广军其后为同学们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五个定位,特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新型人才,需要培养和汇聚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他从广外以“学”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回应参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大湾区需求,谋划新人才培养的三个方面出发,展示了学校在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理念和典型案例。

在讲座中,隋广军还回顾了广外MBA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07年项目起步时,面对几近饱和的广东MBA教育市场,广外起步虽晚,但是在学校的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下,坚持“高标准,坚持“ 全球视野、全英教学”,依托认证,以评促建,经过多年的奋斗和努力,广外MBA项目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不再接收调剂,2019年第一志愿突破600人,生源质量不断提升。他鼓励MBA新生珍惜在广外学习的机会,争取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所急需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

他还引用了华为的狼性企业文化,寄语新生:一是“眼光灵敏、嗅觉敏锐”:以极度敏锐的嗅觉抓住发展趋势和机遇,创新发展;二是“瞄准目标,百折不回”:以坚定的信念实现“学习、事业,家庭”协调发展;三是“团队行动,团结协作“,以良好的团队精神实现目标。

讲座现场

最后,他对2019级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立足广外,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立志为国家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讲座最后,朱文忠在总结道:广外MBA讲堂从2008年开讲以来,邀请了来自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MBA学子带分享最新理论与实践,而MBA讲堂第100讲由隋广军主讲具有重大意义,为MBA新生诠释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努力方向,对学生在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朱文忠勉励全体新生牢记隋广军的教诲,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努力成为粤港澳湾区栋梁之才。

合影留恋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