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MBA睿德大讲堂第67期精彩回顾】从ChatGPT的爆发看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31 17:38 浏览量: 4766

随着ChatGPT的爆发,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人类未来已经成为当下最热的讨论话题。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所形成的生产力,对于人类文明的影响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和范围,由此产生的焦虑开始在社会的方方面面蔓延。

在本次讲座中,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行业顾问首席专家孙惠民从“未来已来,开始流行”、“人性商道,创造美好”、“高维智慧,堪破知障”、“高维增长,结构重塑”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人工智能时代商业的应对之道。本次讲座由罗美娟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孙总首先通过“过往人类获取信息方式的原始性”与“如今信息传收的高效率”的深刻对比,引出了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现状,“蝴蝶振动翅膀,世界开始为之颤动”。作为近日火出圈的一项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人工智能的进化产物ChatGPT,逐渐开始影响商业和个人的发展。

未来已来,开始流行

孙总谈到:“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转换和升级驱动力的历史”。从兽业时代、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更迭到如今的智业时代,人类一直在为自身获取创造的力量做努力。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发展中,人工智能经历了三起三落,逐渐从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的超人工智能,而ChatGPT正是人工智能新技术产物之一。

面对ChatGPT来势汹涌的威力,我们无可否认其带来的便利,但同时也对此存有焦虑和畏惧心理,孙总客观地指出了ChatGPT能够取代大部分的脑力活动,未来的各领域岗位都将对顶尖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孙总引出了“元宇宙”这一概念,指出人类文明的底座已经改变,我们迎来了新生活、新产业、新生态:在未来,元宇宙经济创新的新疆域之广阔,而我们可以利用AI技术完成人工智能的制作,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实现技术和商业能力,为我们的产业经济赋能,这才是我们应该干的事。

人性商道,创造美好

在急速、莫测的时代洪流中,ChatGPT已经掀起了人类信息革命的滔天巨浪,这让我们重新审视AIGC领域蓬勃的生长力。面对商业领域,孙总提出了当今商业发展的必经之道:让时间实现坍缩,让空间实现折叠,让能量实现跃迁,并列举了网购、智能家具等例子进行具体阐述。在商业上,满足“我”的层次越高,商业价值越大,从“本我”到“无我”的过渡都是进化升维的过程,所以每个“我”都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势能高地。

高维智慧,堪破知障

对于我们都无法预见的未来,“愿意看见才会看清”,否则将会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清、来不及”中失去机遇,这时候高维智慧的存在对决策有着堪破知障的重要地位。高维智慧是上帝视角和看到底层逻辑的思维能力的结合。用上帝视角可以知道迷宫答案,用底层逻辑则可以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

为此,孙总为同学们提供了四个提高认知思维的方向:透视镜(回首)、放大镜(仰望)、显微镜(俯视)、望远镜(远眺),帮助同学们看清底层规律,实现认知思维。

高维增长,结构重塑

我们生活在气势恢宏的中心型商业文明与漫天繁星般的去中心型商业文明的交替时代,旧的交易结构正在崩塌,新的交易结构正在形成,到处都是“短暂供需失衡”的红利,趋势者可以抓住红利,守住利润,谱写商业未来史。商业发展史也是从低维到高维,未来交易模式也将会转变为更高维的中心化商业模式,届时数字发展将成为解决连接多方的能力枢纽。

“我们不要用过去的逻辑和结构做事,应该另起炉灶”。孙总通过制造业服务化的生动示例,指出未来要更重视需求和顾客,并产生连接关系、感知客户需求,提高企业个性化定制的能力,以深度绑定顾客心智。

在互动环节,孙总针对MBA同学们提出的传统行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发挥效益等方面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在传统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上,孙总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研发新的技术,为价值产业链各个模块进行赋能;第二,在现有业务中抓紧机遇,寻找新的赛道和价值高地,不要闭门造车;第三,企业家的核心是认知升维重塑,作为站在势能高地的资源连接者,要充分利用所有资源才能放大价值。

本次活动干货满满,孙总以ChatGPT为切口,站在商业视角帮助同学们观大势、看本质、找出路,为MBA同学拓宽了对人工智能新时代的格局视野,并提供了许多相关的专业知识。本次活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工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