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睿德大讲堂精彩回顾】 聚焦企业引擎,实现组织变革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9-27 16:30 浏览量: 3133

2021年9月25日下午,MBA教育中心邀请搜床科技(Xbed)集团创始人兼CEO李春田先生做客广工MBA睿德大讲堂,作《聚焦企业引擎,实现组织变革》的主题讲座分享。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罗美娟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李总以“时间的玫瑰”引出组织变革的重要性。李总表示,世界是充满变化的,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当下,各种企业都在收缩聚焦,企业必须在短时间内进行组织和模式变革。

组织变革的三部分

紧接着,李总详细介绍了组织变革的三部分:第一,企业战略性调整。首先企业要围绕能力、兴趣、经济引擎三个点,找出能够在哪方面做得全世界最出色,从而确立企业的核心战略。第二,基于战略调整的人的选择,即团队的打造。领导者要设法得到合适的人才。第三,组织架构应服务于公司的核心战略。企业要坚持自己的核心战略理念,愿意放弃一切违反核心战略的机会,从而取得持续效果。李总还简单介绍了企业发展必须信仰的三大前提,即市场按趋势与周期运动、市场变化包含一切因素以及历史将会重演,这三个前提也是带来组织变革的核心动因。

组织变革的三个基本阶段

李总接着向大家讲解了组织变革过程的三个基本阶段:①解冻阶段:改革前的心理准备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要广泛发动群众,培养群众的参与意识;②变革阶段:变革过程中的行为转换阶段。这一阶段要根据既定方案,对原经营组织进行制度调整、人事调整和机构调整;③再冻结阶段:变革后的强化阶段。这一阶段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使新的经营组织的运行机制逐步稳定下来。

在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学生积极与李总互动,提出自己对组织变革的理解,并向李总请教组织变革的相关问题。李总结合理论和现实案例,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线上线下的同学颇受启发。

本次讲座,李总基于自己丰富的企业实操和运营执行经历,通过苏宁和Xbed的组织变革的成功案例,分享个人对组织变革核心动因及成功条件的探索和体会,以及对酒店行业发展方向的看法。李总的精彩讲解和真实案例分享引起了MBA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 章其德

文| 陈雅静

编辑| 田艺广、孙晓菲

初审| 晋琳琳

终审| 陈楚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