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实务讲座23讲精彩回顾】企业并购实务探讨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16 15:30 浏览量: 3312

128日下午,我院MPAcc校外导师、天职国际广州分所所长韩雁光先生做客MPAcc实务讲座,做“企业并购实践及主要事项”的主题分享。讲座在管理学院A217举行,由张卓副教授主持,我院一百多名MPAcc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雁光先生

讲座伊始,韩所长结合实务界业财融合的情况,强调作为财务人员需要了解企业实际业务情况,而并非是单纯从数据找问题。紧接着,韩所长从并购动机、并购要点、并购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与对策、并购的关键财务时点及要点、并购的融资问题等五个方面对企业并购全流程进行解析。

在并购动因分析中,首先韩所长对一般情况下导致并购失败的原因进行阐述,如缺乏整体规划,缺乏团队经营,选择的被并购企业资质不合适等。他强调并购有风险,兼并需谨慎,并购前需对各参与方进行尽职调查,包括企业自身、中介机构(比如券商团队、会计师团队、评估团队、法律团队)、被并购企业资质。其次,韩所长重点介绍了尽职调查的关注要点及必要性:(1)企业自身的尽职调查中需关注并购目的、代价、结果以及持续性;(2)券商的尽职调查中需关注行业景气度、未来一段时间内是否持续发展、被并企业产品与本企业产品的粘合度、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与具体优势、业务是否独立先进等;(3)财务方面需关注资产负债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合规,盈利的质量、真实性与可持续性等。最后,韩所长从业务、财务、法律以及评估四个方面分享了尽职调查在并购中的重要性。

针对并购过程中常见的问题,韩所主要从财务舞弊、财务规范、法律规范三大点作解析,并通过相应的实例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

针对并购的关键财务时点,则强调关注三个日期(即尽调基准日、审计基准日、股权交割日),以及三个价值(历史价值、评估价值、合并价值)尤为重要;讲座藉国内某药企收购一家子公司,两家会计师出具的合并报告收购差额巨大的案例分析,说明在并购过程中,并表日、付出成本的依据、被并企业的合并成本重置价值范围等是企业需重点了解的财务信息。

最后,韩所长从融资经办人、融资渠道、并购对价、定向增发融资问题等方面对并购的融资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我国商誉为何居高不下的原因,引发同学们思考。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韩所长提出在实际并购中除了考虑行业因素,还是否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以及如何提升业财融合能力、怎样判断公司内容是否有效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韩所长进行了一一解答。

现场互动

本次讲座韩所长分享了自己在实际企业并购中的心得体会和经验,这些分享让在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图文|严丽君

编辑|田艺广、何柳萍

初审|晋琳琳

终审|陈楚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