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组织MPAcc师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12-02 16:00 浏览量: 3190

2020年11月19日-2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于线上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跨学科案例与数智时代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主任伊志宏教授主持,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分别致辞。在致辞中,王化成教授指出,全国会计教指委紧跟时代背景,多措并举推动数智时代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把控教学质量,以案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为实务导向,建设案例论坛、学生案例大赛和跨院校交流3个平台,实施N个创新的“123+N”规划。毛基业教授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该结合数字化转型和移动互联转型的发展背景,强调要强化案例教学,强化互动研讨,从前沿理论概念、框架和案例着手,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转型。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黄宝印主任作题为“深挖案例“富矿”,服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指出专业学位发展进入新阶段,要深挖案例“富矿”。他表示,学位中心将加强中国案例顶层设计,建设并不断完善中国案例标准、方法、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搭建案例教学平台,完善体系,汇集高质量案例资源。

全国会计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五个关键词:写案例、教案例、学案例、赛案例、建案例,强调案例教学在MPAcc培养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提高教学案例质量,提高教学案例使用率,教学案例创新,案例形式多元化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独到的见解。

会计教指委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围绕研发支出、股票期权、数字资产、智慧资本等方面的会计改革,探讨了在新经济时代下环境变迁带来的财务分析困境。

会计教指委顾问、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孙铮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工具理性VS价值理性——会计进化的一种视角》的主题报告,透过工具理性VS价值理性的分析,引出卓越会计、高质量会计规范,科技赋能及卓越会计的契约精神之间的关系,孙教授分享幽默生动,深入浅出。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学术界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专家,共同探讨数智时代会计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行全面、综合的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应用探讨,并对各个学科在数智时代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如何综合应用进行探索。此外,还设置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审计、案例型论文&数字化与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12篇案例/论文进行报告,并由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各分论坛探讨热烈。我院组织MPAcc师生于线下观看会议直播,丰富了的教师案例教学、案例开发的角度,同时也对学生在案例撰写,角度分析等方面具有启示性作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