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工MBA睿德大讲堂】从《中庸•九经》看领导力塑造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0 17:17 浏览量: 378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广工MBA睿德大讲堂将陆续推出中华传统文化与管理智慧系列讲座,探讨中国本土的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利益至上、个人至上的西方管理理念主导了企业组织管理与领导实践。然而这种缺乏人文关怀的理性逻辑无法为企业和企业家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尤其无法令员工对领导者产生发自内心的追随意愿。这促使一些有思想的中国管理者向代表东方智慧的中国传统经典寻求解决方案。

《中庸》是四书之一,中庸思想可谓集中国人智慧之大成,其中《中庸•九经》阐述了孔子关于治理国家的九大法则:“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明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虽然所谓“大臣”、“诸侯”、“庶民”等词汇存在一定时代性,但九经中的道理放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国家治理与企业管理,其理相通。中国文化所讲求的是“人”的学问,“九经”即九条处理不同人际关系的方法,处理好与九者的关系,便能够使领导者身边汇集各类“能人志士”,这对于企业管理者塑造领导力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本期讲座邀请王西胜先生逐一品析《中庸•九经》,深入探讨孔子倡导的的领导智慧。孔子强调“为政在人”,领导力的核心是修身正己、自立利人,只有真正有德有才之人才能把握好、实施好这些政策。

本期讲座将开启一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不朽魅力的窗,我们不妨尝试将传统经典与现代领导理论相结合,将其活用于实践当中,体验“中学西用”的管理艺术效果。

2020年11月29日(周日)14:00-16:30

广东工业大学龙洞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

【讲座议程】

13:45-14:00 签到

14:00-16:00 主题讲座:从《中庸•九经》看领导力塑造

16:00-16:30 互动提问

嘉 宾:王西胜先生

主 持:奚 菁 教授

【主办单位】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欢迎MBA学生、MPAcc学生、校友和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王西胜 先生

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从事儒释道及屈原文化的义务弘扬传播工作,主讲儒家《四书》中的《大学》、《中庸》、《论语》,道家老子《道德经》,以及屈原《楚辞》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并致力于传统文化智慧管理之道在党政干部学习、现代企业管理、家庭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探索。现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高级讲师、广东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十五届菏泽市政协委员。

请扫码填写报名信息

图文|MBA教育中心

编辑|田艺广、孙晓菲

初审|晋琳琳

终审|陈楚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