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MBA活动回顾 | 变与机遇——第二期“洞见”系列线上主题分享活动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29 16:00 浏览量: 3757

龙眼洞见·第二期“洞见”系列线上主题分享活动,于2020年7月24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线上主题分享活动,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以及广工MBA联合会共同主办,广工MBA联合会学术部以及广工MBA龙眼洞见共同承办。

本次活动主题为“变与机遇”,从个人与家庭理财的角度,还有企业人才盘点的角度,分别诠释我们在当前中国经济经历着冲击和挑战的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面对世界的变化和市场的波动的变与机遇,我们更加需要关注家庭财富的健康和企业资产的健康,全面提升我们家庭以及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关于财富免疫力的一些事

由2019级MBA金融投资班的麦玉玲同学分享,主要内容分为非常时期下,一方面我们应该如何检视家庭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存钱储蓄成功的关键分析等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财富免疫力角度检视家庭财务状况的健康,重点阐述了现金流和家庭保障计划。其中特别提到,保险的“双十原则”,10%的收入可用于家庭保障的支出,家庭总保额应占到家庭总收入的10倍。同时注意把握“转移风险原则”和“量力而为原则”。关于家庭的财产规划,特别提出三个很常见,但千万不要踩的坑:(1)避免过度压缩现金流;(2)避免盲目投资和加杠杆;(3)避免追求过高收益的理财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阐述储蓄成功的关键因素,建立存钱的习惯,降低行动的门槛,让目标不再有压力。建议改变存钱的顺序,先存钱后消费,生活有了储蓄,开始变得越来越好,行动起来,将来必定可以看到丰厚的收获。

人才盘点那些事

由2019级MBA人力资源班、资深HR李祺同学分享,主要内容分为以下五个方面:什么是人才盘点、为什么要人才盘点、人才盘点盘什么、怎么做以及之后干什么。人才盘点是人力资源部门,特别是人才发展(TD)或者组织发展(OD)需要去做的一些关键工作。

人才盘点是通过盘点企业内部人才的优势、待发展领域、职业发展的可能路径、职业空缺风险以及现在和未来的继任者,通过系统评估目前内部的人才数量、质量、结构,建立起企业的人才账本。把员工能力透明化、数据化和结构化,从而加强员工自我认知、提升员工能力,撬动业务战略与决策。由于企业外部和内部环境的变化,需要回顾企业的现有资源和组织能力。只有了解企业的资源和人才,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配合好企业的业务如何去发展。

李祺同学在分享的最后,通过可操作性极强的案例说明人才盘点具体是如何把“虚”做“实”。一般流程可以分为4个步骤:(1)盘点前赋能会议;(2)根据人才数据初盘结果;(3)盘点人提供信息讨论交流;(4)确定集体盘点结果和决策。

最后,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教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分享,并建议下次分享活动,可以鼓励几位同学来谈一谈自己的收获和感受。

关于理财、关于人力资源,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和对于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而且实用的话题。奚老师重点对李祺同学的分享内容与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对比分析。这次分享的人力盘点,可以根据落地的一些细节在现实当中进行实操,而课堂上更多是说相关的工具和流程。作为一个管理者、作为一个员工,在组织观察的时候,如果有人力盘点这个概念,就可以梳理一下组织里面的分布,谁更值得提拔。这就给我们在现实中提供了一个非常实用的管理工具。

奚老师赞许了主题分享活动很好的体现了我们MBA学习的一种精神和氛围。MBA的学习,不仅来自课堂上,还需要去思考、去分享,实现共创共赢的学习目标。

“洞见”系列线上主题分享活动,是一个不断持续接力的系列性活动,为了能够挖掘输出更多优秀的MBA学生和MBA校友,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毛遂自荐,给大家一个认识您才华的机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