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清华!手握八个名校offer!这群广外人太厉害了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1-09 19:06 浏览量: 4803

他,保送清华

她,手握八个名校offer

这群保研学霸成功的秘诀在哪

接下来

和官微君一起

走进这群优秀广外人的世界吧

不被限制,做到极致

信息学院 薛海威

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不被限制,做到极致,这是薛海威给人留下的印象。来自信息学院的他坦言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是意外,但背后是大学四年来的自律、坚持与挑战。

薛海威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大学四年有着明确的规划。大一初入学时便从老师和学院官网了解教学大纲,对所学专业有基础的了解,为了锻炼自我和找到自己兴趣所在,他挑战了不同的角色:班长、学生处助理、实验室成员等;大二适当做减法,退出一些社团,找准方向,夯实基础,挑战各大竞赛;大三便开始沉淀自己,提升专业能力,专攻科研项目。投入的时间和心血都得以回馈,截止至2021年11月,薛海威共计获得46个大小奖项,其中包含院级奖项11项,校级奖项19项,省级奖项4项,国家级奖项9项,国际级3项。

当问到在面试时是什么让他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是扎实的基础。他强调基础知识很重要,“是你学习的根基,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延展到许多知识上”。因此他坚持做知识点整理,觉得这不仅是复习的过程更是一个探索过程,“你可以形成专属于你的学习体系”,例如:对于信息学院的学生来说,强化程序设计能力(ACM)、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理理论、高数微积分基本理论非常的重要。同时他还喜欢与他人进行学习交流,知识的碰撞带来不一样的观点,也是积累的过程。

薛海威还谈到,学校提供很多的平台和资源,要学会争取和合理利用。广外给了学生非常多的平台和资源去成长和发展自己。以薛海威所在的信息学院为例,在学院的科研团队的支持下,本科生也可以享受到广阔的科研平台与宽松的环境,帮助大家更好地提升自我。“讲座其实也是很好的资源”,在听讲座中要敢于与老师交流才会有新的想法,也会给人留下印象。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还没有得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薛海威大学四年有过失败有过沮丧也有质疑,在无言的日子里沉淀自己,但他相信:“心有暖阳,何惧人生沧桑!”,最后迎来柳暗花明。薛海威希望师弟师妹:没有什么,能让你的梦想蒙尘,也没有什么,能让你放弃自己,更何况在这成长的一路上,你也从来不是一个人。当你穿过了生活的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愿所有学子,都能找到根植理想的土壤!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金融学院 廖小萱

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保研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廖小萱完美诠释了这句话。来自金融学院的她,在大一便决定继续深造。这个目标努力着,廖小萱最终交上满意的答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小萱注重对时间的规划,对一天的时间会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而在这个每日规划里,一定会有阅读的内容。廖小萱坚持规律的纵向学习和广泛阅读,她认为这是自身积淀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在平时的学习中不局限于教学课件,而是有意识去看专业课领域的经典教材,广泛阅读,并重在理解,相信会有质的飞跃。

不打无准备的仗。虽然廖小萱决定深造,却在保研、考研和出国留学中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然而她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她总结了三个选择里都需要准备的内容,坚持练习英语口语、泛读专业时事热点,让自己始终保持一个“输入”的状态。

“不论是参加社团、打比赛、实习还是学习,都要有意识积累在对应领域的能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将来的你一定会比自己想象中优秀。”廖小萱寄语师弟师妹时所言。

八大offer ,实至名归

法学院 刘烨

保送至同济大学法律专业

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这八所知名高校,她在这个夏天一次性收获来自他们的邀请函,刘烨最终选择了同济大学,继续追寻她心中的法律梦。刘烨在分享面试经验的时候说道:“这几次面试甚至还没有期末考试紧张。”刘烨的底气是她三年来厚重的知识储备,以及对法学纯粹的热爱。

“学习每一门专业课,除了老师推荐的书单,我还会去找更多的书来加深自己对这门课的理解和思考。”她认为,读书是克服迷茫和浮躁的一把利器。读书带给了她直面挑战的能力,“现在回想我之前所有的面试,‘心大’发挥了很大一部分的作用。”

在刘烨看来,大学非常注重自学和时间管理能力。关于自学,尤其不能忽视对知识的预习思考和归纳总结。她会根据学期初老师给出的教学框架提前准备每次上课内容,并在课后复习总结。“针对知识零散、不知道如何整合笔记的情况,我会参考一些从宏观视角思考和剖析这一部门法的‘大’论文,这些论文往往可以提供一些构建知识体系的想法。”

刘烨还认为钻研精神也很重要:“对于科研项目,我的建议是把握住身边的所有机会,包括课堂上需要做的作业。科研是一个由宽变窄的过程。从一开始不断地大胆尝试,到后来有方向性地探索学习,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她在大学期间公开发表了多篇论文,参与研究六项科研项目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 15 项荣誉。

“我很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师兄师姐,也希望向他们学习,毫无保留地将我的一点点小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刘烨如是说。

韬光养晦, 有所作为

商学院 赖世海

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

“面试可能只有二十分钟,而我已经为此准备了三年。”成功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的赖世海如是说。凭借着科研成果以及对自己的自信,赖世海用实力为他的本科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要说这种本质的自信来源于哪里,明确的规划或许是赖世海的答案。“我从大一开始就对大学生活有着明确的规划。很早就确定了读研这个大目标,并把这个大目标拆分为一些小目标,例如提高绩点、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还细化到每一天做什么。”

孜哲旨志是赖世海大学生活里浓墨重彩 的一笔。自孜哲旨志团队创办以来,“孜孜不倦行,志在四方路”的信念就镌刻在每个孜哲旨志人的心里。赖世海怀揣着这颗赤诚的科研心,深入基层,聚焦乡村问题,在踏足乡村的道路上实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赖世海的带领下,孜哲旨志团队的项目《失落与重构:乡村振兴背景下村民自治认同研究——基于广东省12个治理示范村的调查》从“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走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从不确定走向成功,孜哲旨志与赖世海互相成就,一点一点走向更远的地方。

“每一个波澜背后,其实是无数浪花在交织。不要把保研和获奖当作是大学里事情的终点,而要让自己多经历多成长,让生命更饱满,更有力量。”赖世海在经验分享的帖子里写道。

打牢基础,拓宽视野

商英学院 伍蔼滢

保送至复旦大学法律专业

“认清自己的弱项很重要”,成功保送至复旦大学的伍蔼滢如是说。来自商英学院的她坦言要尽早挖掘出自己的“薄弱点”,真正找到完善自我的突破口,有目的地努力前行。

伍蔼滢有明确的计划和过人的行动力,为做好充分的保研准备,她从多方收集资料,了解保研要求;自主备考雅思,并拿到8分优异成绩。她还有到律所、检察院的实习经历,让她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帮助她拓展了视野,加深了自己在法学领域上的认知。

伍蔼滢的英语实力较为突出,但口语是她比较薄弱的环节,无论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还是在专心备考,她都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训练自己的口语逻辑,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也能让自己的口语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根据四六级和雅思托福考试的考试题型编排,她分享了一些自己备考雅思的经验。听力方面用专四的练习来精听,用BBC电台来泛听(其他电台也可以);口语方面多练习口语来提升自己讲英语的信心,平时要多积累不同话题的词汇和表达;阅读方面是多看外刊、英语类的新闻,积累表达、学好语法,提升长难句的理解能力;写作方面要在积累中总结写作模板,再根据不同的文体归纳表达。

长风破浪,突破自我

西语学院 张轩甄

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

张轩甄谈到自己的保研院校时说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吸引他的地方有很多,他最向往的就是国际组织学院下的1+1+1培养模式和三导师制。他认为,三年里不断变化的学习环境能带给他源源不绝的学习动力,新事物与新环境给他带来的求知欲会促使他不断前行。

谈到保研,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要充分发挥出自己的“闪光点”,而他对于竞赛便有不一样的情感体验。他参加过外语演讲、辩论、翻译、写作等各级比赛,并获得了很多荣誉。在他看来,每场竞赛都是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这些比赛的经历既培养了他知识运用的能力,让他掌握了知识输出与输入的动态平衡,实现了“以赛促学”的双重目标,还锻炼了自己的归纳整合与分析思考能力,这也使得他在收集各类保研资料时更加得心应手。他还在比赛中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高校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给他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信息,这些都有助于他成功拿到offer。

他始终认为大学四年是一个不断“试错”并寻找局部最优解的过程。要在错误中学会选择,在选择中学会挑战,在挑战中寻找突破,全力以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会有足够克服困难的勇气。

持之以恒,破釜沉舟

翻译学院钟乐容

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来自翻译学院的钟乐容认为持之以恒的练习是她成功的秘诀。“苦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吴!”那些看似枯燥乏味的训练成为她脚下的一节节台阶,助她直通云霄,成功抵达自己理想的彼岸。

钟乐容有着高度的自律精神和十年磨一剑的吃苦精神。在她的专业课——翻译的学习上,唯有反复练习来积累经验,才能达到专业的高水平。她提到,她会将课堂上的口译练习录制下来,课后重听纠错,反思不足,不断完善。此外,她在课后也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打磨口译和笔译技能,坚持练习,不断积累。

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明确自己的大学目标和职业规划,并付诸行动。想要保研的学弟学妹们要多花点功夫在学业成绩上,以保证自己的专业绩点;及时关注高校公众号官网和考研相关网站,积极获取信息,合理规划时间,分清主次,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只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助力我们脱颖而出,这并没有捷径可寻。”

自律自强,矢志不渝

英教学院 陈诺

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来自英教学院的陈诺拿到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她在大一就确立了保研目标,并为此不断奋斗,三年平均绩点专业第一,多次参加学术比赛,曾获得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创)创新训练项目优秀结项。

谈及保研,她认为绩点是保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享了自己保持绩点的方法:上课坐前排,不仅能让自己集中注意力,跟上老师的上课节奏,还能和老师有更多的课堂交流与互动;可以组建学习小组,多和身边同学进行探讨,一方面可以减少学习上的信息差,还能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思维与灵感的火花;注重对知识的梳理和思维的训练,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与总结,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而且要把握住各种机会将专业知识运用至综合实践中去。

她还谈到了自己对保研专业的理解。她认为,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专业素养有语言素养、文学素养和教育素养。想要提高专业素养,首要任务是学好英语,扎实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础技能,对英语文学作品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对于教育,她认为在掌握了基本教学法后,要敢于实践,在实践中领悟教育的真谛。

厚积薄发,矢志不渝

春华秋实,再谱新章

共有191名学子获得2022年推免资格

再次祝贺保研成功的同学们

让我们以各位学霸为榜样

在学习奋斗的道路上

乘风破浪,勇攀高峰

  • 文字|陈雪梅李可岚周滢蒋佳颐贾瑜杰叶泓粼

  • 编辑|陈雪梅

  • 初审|陈雪梅 李可岚

  • 复审|杨欣 颜梁柱

  • 终审|胡文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