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讲堂第118讲】不确定时代下,如何坚定成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0-21 15:20 浏览量: 2807

2021年10月17日下午,广外商学院MBA中心在九教丝纺讲堂举行了本学期首次MBA讲堂。本次讲座的导师是匠心立本(广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EO、广外MBA校外导师——贾瑾老师。贾瑾老师作为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给同学们带来“不确定时代下,如何坚定成长”为主题的精彩分享。本讲座由MBA中心主任王刚副教授担任主持。

讲座导师介绍

贾瑾女士,匠心立本(广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曾在全球著名汽车部件配套供应商DENSO(电装)日本总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10余年,长期致力于人力资源战略设计,中高层管理人才培养与招聘,海外派遣员工管理等工作。贾瑾女士在日工作经历,不仅让她收获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能力,更多促使她从企业内部深入理解了日企如何打造稳定持续经营组织能力以及国际标准经营手法。

整场讲座中,贾瑾老师结合其在日多年工作经历,围绕中国企业面对的组织发展课题,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引导同学们在轻松亲和的氛围中,进行了深度的探索与思考。

“不确定时代下,企业的经营课题”

VUCA乌卡时代来临,意味着什么?贾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不确定时代下,全球企业正在面对的经营环境和组织课题。“人才、多元包容的企业文化与领导团队以及保持企业初心”是每家企业都需要重视起来的问题。在企业内部,企业管理也有了更清晰的新要求,就是打造敏捷组织,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使企业能够快速适应外界变化,在不确定的新时代里找到竞争立足点,取得优秀的经营业绩。

“不确定时代呼唤韧性人才”

贾瑾老师从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成长为敏捷企业时需要克服的众多课题。比如:”经营资源分配存在强烈的业务导向,极度关注成本的当期投入与产出,而对于远期投资:人才与组织发展,下一代产品服务的研发投入很少“,”企业内有非常闪光的人才,但没有闪光的团队。人才的个体能力不能复制成为团队能力“等等。

不确定的时代呼唤,心理韧性高,可以推动组织整体发展的管理人才。贾瑾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成长为拥有韧性领导力人才需要具备的特性:“自身管理、团队管理、业务管理、强大的自我价值观“等。

“目前中国管理人才的缺口”

在这个部分,贾瑾老师对比分享了外资(日本,欧美)企业中人才的不同成长路径和能力特点,这些内容对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前进的思路和方向。比如:如何理解Korn Ferry提出的潜力公式并正确认识自己的潜力,如何培养学习敏锐度等等。

同时,贾瑾老师还介绍了中国企业急需的高管人才特点,她提到中国企业里有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但非常缺乏能够横向推动组织发展的管理人才。贾瑾老师还建议:中国管理人才的培养,不能照搬国内外优秀企业和个人的成长模式,一定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阶段,在深刻理解该企业的竞争力优势后,对企业组织成长进行定制化发展设计,这样才会真正推动企业和人才成长,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在讲座最后,贾瑾老师为广外MBA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成长建议:

广外MBA同学们大部分是外语管理人才,”外语+管理”是广外MBA同学们未来在职场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疫情改变了世界格局,中国企业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中国企业将会面对更为激烈全球市场,面临更复杂的政治和文化环境,中国企业将会在世界不同角落与欧美,日本等外资企业平等竞争,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需要练好内功,培养出更优秀的管理经营人才,从而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中国企业还会面对海外经营现地化课题,如何在非本土市场,获得当地客户和员工的认同,实现海外市场的深度扎根,如何更好地获取本地人才等等,这些课题都需要依赖未来懂外语,懂企业管理的人才去推动解决。

贾瑾老师在演讲最后,深情号召广外MBA同学们要着眼全球,培养自己更加具有国际竞争的视野和格局,蓄势待发。希望同学们成长为具备全球视野,拥有国际商业素养,竞争力的中国本土管理精英。疫情总会过去,到那时同学们更应该以国际人才的姿态来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止局限于国内的人才竞争,要拥有与中国优秀企业一起走出去,共克时艰勇气和信心。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在场的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都感到受益良多。最后答疑环节中,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贾瑾老师悉心地一 一回答,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很多具体工作中的成长困惑。众多同学表示:“贾老师的课程干货满满,让他们了解了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课题和今后自身的努力方向”;还有一些女同学表示:“贾瑾老师让她看到了女性在职场里细腻温和以及坚韧的力量,期待有机会再听到贾瑾老师的课程”。

最后,受到粉丝送花的贾瑾老师跟部分同学合影留念。

- End -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