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超50万!媒体高度关注海丝国际智库论坛在广外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12-15 21:43 浏览量: 3600

12月12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在我校开幕,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媒体报道

活动引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社科报、凤凰网、澳门日报、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新快报等近20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新华社相关报道的阅读量已超50万。

新华社相关报道的阅读量已超50万

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副秘书长王立勇致辞。我校校长石佑启主持开幕式。论坛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2020年度研究报告:“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

论坛会场

本届论坛以“人文交流沟通民心,互信包容共谋发展”为主题,设置了13个平行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新冠疫情下太平洋岛国的社会经济与对外关系、国际移民治理与发展趋势、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

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柏钗·丹维瓦塔,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原会长吉佩定,以及来自海丝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大学与机构共计约300位政府官员、驻华大使、驻穗总领事、专家学者、中外智库代表、企业精英与友好国际组织代表出席论坛。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提到,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纵然面临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中国也在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广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教育开放合作,加强国际化高端新型智库建设,牵头创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已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未来,学校也将继续发挥海丝国际智库论坛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王立勇致辞

王立勇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其包容性和灵活性,通过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促进各国均衡发展,以蓝色经济为牵引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以实际需求为牵引打造全球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的“一带一路”新增长点,以人文交流为牵引消除隔阂和误解,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

石佑启主持开幕式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我校副校长焦方太主持。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原会长吉佩定,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柏钗·丹维瓦塔,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言。

本届论坛的全体会议环节由我校副校长王廷惠主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以及驻蒙古国代表处代表柯吉佩,中国前驻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特命全权大使胡乾文,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副校长玛丽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我校云山学者林桂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围绕会议主题发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2020年度研究报告:“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广外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发布。

该报告分析总结了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近年来“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在包括数字经贸、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金融等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同时分析了未来深化与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的两大机遇和四大挑战,对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展望。

  • 来源 | 广外新闻网

  • 编辑 | 张昕卓

  • 初审 | 甄洁仪

  • 复审 | 杨欣

  • 终审 | 胡文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