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故事|张钊: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先有一颗渴望优秀的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10-05 09:00 浏览量: 3591

张钊 2020级B

在7月份的时候得到学校的通知,说我的关于“广外MBA招生大使”的申请被批准了,我的心情非常的激动,因为自己也终于可以为学校做一点事情,一直以来都接受学校以及老师不少的照顾,我也想有些许的回报。

所以那时兴奋的我为了表达自己的喜悦,就在电脑前写下了这篇经验分享的文章,同时也是想向其他有意向报考MBA的同学们来讲一讲我的MBA备考故事,顺便也为我的学校做一些宣传,希望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帮助。

01MBA之心萌芽

其实很早之前,我就已经听说过“MBA”,那时候我才刚从学校毕业不久。就听说商业领域中存在着非常高的一种学历,叫做MBA。很多外企类的高管都会在国内外的知名院校读一个MBA,而且学费超级昂贵。

至于我为什么会知道这一点,那是因为我毕业后不久也到了广州的一家制造业外企工作。那时候的我觉得通过自己在职场的打拼,肯定可以在职场开辟一番天底,不说升任CEO、迎娶白富美,也至少有机会可以成为公司中层领导的一员吧,等到那时候我也要去国外读一个海外院校,也要读一个MBA。

可惜现实是无比残酷的,工作6年之后的我虽然在公司里也算是一名主管,但是看起来却并不是那么起眼,收入也很一般。这里来一张我的工作照,以证明我所言不虚。

●我在给下属开会

没错,照片中这个“白领”就是我了,为了保留一点神秘感,只给大家一个侧脸。

后来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在朋友圈里得知,“一位HR的同事要辞职去读MBA了”。我突然觉得有一些吃惊,原来你想做的事情其实有的人已经一直在默默地为之努力着,当你开始察觉到你们之间的差距的时候,你们之间的差距在很早之前就已经产生了,只是当时的你还茫然不知。

后来我打听到这位HR的同事去就读的学校就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当时这所学校给我的概念只是“广东的一所外语类大学”,作为从东北来到广州发展的我那时候和广外还并不熟悉。

回到刚才的故事,这位比较熟悉的同事突然去读了MBA这件事带给我的震惊,不啻于“与你从小一起住在村里长大的发小突然成了亿万富翁”带来的那种震撼。

原来和你境况相似的人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处境,而你却还在原地不动。我想那时的我,心里面应该满满的都是一种叫做“嫉妒”的东西,而随着短暂的“嫉妒感”消失之后,我心里紧接着又充斥着一种我将之命名为“野心”的东西。

我真的不甘心我的后半生只是在一个小小的主管的位置上。坦白而言,公司里真的不是一个很适合个人成长的地方,公司只会想把你培养成他需要的螺丝钉,而不会主动去试图把你培养成一个更加重要的其他部件,站在公司的角度来看,每位员工最好都是可以随时培养随时替代的消耗品,而我们个人当然希望自己成为公司里不可或缺、独一无二的那种人。

作为资质普通但又不甘于平庸的我,当然开始试图在公司之外寻找一种方式来进行个人成长,有了前面那位同事的先例,我当然最终选择了“读MBA”这条路,可以的到一个硕士的学历,也可以再一次重新回到大学校园,进修一下自己的能力,“闭关修炼”之后,再出来“闯荡江湖”,一定可以引起一番“腥风血雨”。当然,世间的路千万条,而我选择了这一条。

2初试MBA择校

就这样我有了一颗“向往MBA的心”,但是去年的我仍然是刚刚接触这个概念的“小白”,我开始在网络上,公众号区域搜索“MBA”这个关键词,当然也关注了广外的公众号“广外商学院MBA”。

那时候得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信息,就是每年广东地区的所有MBA院校都会到广州、深圳等地做一些大型的MBA招生宣讲会,对于还不了解这些院校的我来讲,这些信息真的至关重要。也正是那时候,才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整个广东地区的所有MBA招生院校(我在广州,所以没怎么考虑其他省份的学校)。

更加了解有哪些学校有MBA班,在招生宣讲会的现场每个学校都会有老师来讲解自己院校的招生政策。

比如招多少人,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人数各多少,学费是怎么样的,学校的特色项目是什么,是否有出国交流的机会等等。当然还有一些相对比较含蓄的信息,联考成绩要多少分,提前面试要达到什么成度等等。这种招生宣讲会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我真的恨不得自己在高考的时候能有这种多所院校一起来我们高中宣讲的机会,让自己更了解一下这些大学到底是干什么的,都注重些什么,有些什么人才培养政策(后来我才知道现在一流高中还真有类似的活动,而我那个时候我所在的高中显然没有)。

◆我最印象深刻的几个特点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要求全日制MBA必须100%有出国交流的经验。甚至有很多半年到一年的留学机会,其中一部分是可以拿到国内国外的双学位的,而且学员本身素质也相当优秀。这几点都非常吸引我。比如下图是广外双学位、交换生项目

在经历了招生大会宣讲之后,我已经把重点关注的几个学校的公众号全部关注了,把老师提供的用于联系的微信群加入了,而且还在招生的答疑摊位那里问了很多的问题,感谢当时各位老师和招生大使的解答。今年因为疫情,很多招生宣讲会都转移到了线上。同样建议大家关注各大MBA院校的线上招生宣讲会,搜集有用信息是考试的第一步。

3提前面试

刚才提到一次性收集了诸多院校的信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信息就是“提前面试”。部分学校通过提前面之后,学校录取的分数线就会直接逼近国家线,而不再是完全直接进行分数排名的录取,所以提前面试很重要,有意向考MBA的同学务必参加提前面试。

我之所以选择广外,是因为广外是一所更加注重个人潜力的学校,同时也有着超越中大管院、岭院的野心。这一点完全符合我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心理,有潜力的学校来培养有潜力的学员,这不是相得益彰么!这里把广外提前面试的流程再介绍一下:

1、网申:登录学校网站,注册学校官网账号,填写提前面试申请。2、填写个人信息:登陆网站之后,要填写个人工作简历、成就事项,上传毕业证、成绩单等等证件。3、回答学校设定的问题:很多学校都会要求回到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想读MBA”“如何理解我们学校的校训”等等,这个算是一个简单的网络考察,一般基本到这里,网络申请就算是结束了。4、面试:之前都是到意向院校参加线下面试,一般是无领导小组面试、个人单独面试(中文或英文),这个时候我们也需要提前准备一些常见面试问题。

当然今年有所不同,很多院校都是线上面试,广外也是如此,因为采取了线上面试,所以很多形式与内容都是第一次。

对了,这里把在广外申请提前面的网页给大家看一下,申请成功后会在网页上显示面试时间的,而面试结束就会显示面试成绩。等到通过联考之后,同样要在这个系统里进行复试的申请。

04联考准备

如果说心理建设,明白自己为什么想考MBA,MBA对自己来说有什么意义是基础的话,那么联考成绩才是更加决定性的部分。很多人会问联考难不难,我只能说如果和高考比,那么管理联考肯定是会简单一些。但是作为选拔性考试,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个人基础好的人会觉得很简单,基础弱一些的就要以勤补拙。

相信大家从小到大最不陌生的就是各种学习方法了,所以我这里不会分享什么学习方法。

只希望大家能先想清楚,读一个MBA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有了这种“为自己而学”的动力,即使遇到些许困难,也一定能够坚持到最后考试最终结束的那一刻,不要在结果出来之前放弃,如果故事没有一个好的结局,那么一定是因为这个故事还没有发展到最后。所以,如果决定开始,千万不要中途放弃。我一直坚信,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要先有不断地渴望变得更加优秀的心。

最后,祝愿各位都能不断精进,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我在广外等着你!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