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广外开讲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06-03 18:15 浏览量: 9070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应邀做客广外“著名教授论坛”作题为“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的线上讲座,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师生1000余人收看直播

△ “大变局下的世界趋势”主题讲座

立足新冠肺炎全球蔓延背景下的“大变局”,阎学通分析了疫情对国际政治、大国关系,带来的影响及其变化趋势;同时他还分析了不久前美国白宫发布的《美国对华战略方针》及其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 媒体聚焦《美国对华战略方针》发布

中美关系的零和性质在加强

双赢关系下的大国更多地考虑绝对收益,零和关系下的大国则更关注相对收益。在“中美是双赢还是零和”问题上,阎学通分析了单极、两极、多极三种国际格局下权力分配的特性,认为它们分别表现为最顶层国际领导权是由一个国家掌控,还是由两个或三个以上国家分享。

对于中美两国当下的关系,他认为从权力结构的角度而言,两国不属于双赢关系。因为在两极格局下,任何一方权力的增加都意味着对方权力的减少,双方绝对收益的变化会产生相对收益方面的影响。崛起涉及的是相对实力关系,在崛起国与守成国的关系中,相对收益的重要性变得更为突出。

由此,阎学通认为,中美在具体的经济层面可以实现双赢,但在权力关系的层面难以实现双赢,美国战略界更多地是从零和角度看待中美关系。

△ 阎学通提出的十个问题

当前中美竞争的焦点是数字竞争

结合前不久美国白宫发布的《美国对华战略方针》,阎学通认为,美国制定对华政策的目标是:提高应对中国挑战的适应性、迫使中国减少对美国及盟友核心利益的冲击;对中美关系的定位是:中美是大国战略竞争关系而非意识形态竞争关系。《美国对华战略方针》强调以下原则:有原则的现实主义、与中国竞争的同时在双方利益一致的问题上合作、保持与中国人民关系、不遏制中国发展。

在阎学通看来,当前美国对中国的策略是选择性接触。当下中美竞争的焦点是数字竞争,主要体现在网络优势、科技创新、技术市场、创新能源等方面。

讲座精彩纷呈

阎学通对中美关系的深度分析

引发了国际关系学院师生的进一步探讨

广外云山青年学者 叶晓迪博士

《美国对华战略方针》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逐步清晰化的具体表现,反映美国对传统接触战略的进一步否定、对中国崛起的事实更加焦虑、对中美关系的竞争导向更加明确,以及对华政策制定更加细致化等特点。

《战略方针》认为“大国竞争”是现阶段中美关系的主要特点,并提出“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因此,“持续防范+实力路径”的组合有可能成为美国未来较长时间对华政策的主轴,这会大幅提高中美关系的零和性,使两国关系长期处于竞争形态。特朗普政府将综合运用手中的“疫情牌”“贸易牌”“科技牌”“联盟牌”“南海牌”“台湾牌”和“香港牌”等,对中国形成“波状攻击”的态势,试图对中国进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极限施压。

因此,中国需要主动形塑关系形态的走向,积极管理好竞争的领域和范围,避免战略竞争进一步升级为战略对抗,使两国进入有管理的包容性竞争态势。中国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经历外部压力、风险和挑战的磨砺,妥善应对和化解美国对华战略转向带来的挑战与压力,是中国在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下战略能力的重要体现。

国关学院外交学专业 汤颖怡

中美关系若能坚持绝对收益的双赢,中美合作共赢则是趋势;若是像如今美国执意于相对收益,中美关系合作之路则较为坎坷。

国关学院政治学类 龙健欢

处理中美关系的走向关键在于处理其中隐含的对抗性。当前要依托中美紧密的经贸联系防止关系的破裂并予以修补;同时,加强疫情期间的通力合作以减轻中美间的对抗性。

国关学院政治学类 佘嘉威

基于目前中美对抗的不断加剧与两国在各个领域之间关于利益的摩擦,想要达成有效的合作,建立一种可靠的消极合作机制,是有必要的。

国关学院国际政治专业 鲁逸

中美不是两个搏击手,势必要把对方打死,而更像是在打太极,迂回、柔和、更为体面和谨慎。而在互相切磋的过程中,全球领导者的位置是架空的,像是一个宝座在等待着适合它的主人。

主讲人简介

阎学通,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获政治学博士学位。2008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世界百名知识分子,2014-2019年连续入选爱思维尔高被引学者名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