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外北校区院圆满结束举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05-18 22:10 浏览量: 4603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的入党誓言在会议室响起。根据学校党委安排,5月14日下午,由党委组织部组织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外北校区举行。出色完成支援伊拉克抗“疫”平安归来的阿拉伯语系90后青年教师艾河旭,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为艾河旭佩戴党徽,赠送党章。

90后老师临危受命“疫”无反顾赴抗“疫”战场

3月4日,身在新疆的艾河旭老师接到上级的紧急电话,准备派遣他作为阿拉伯语翻译,跟随中国红十字会支援伊拉克抗疫专家组前往伊拉克协助疫情防控。艾河旭二话没说,立即行动起来,甚至都来不及做充足的准备。次日一早便从新疆赶回广州,迅速加入队伍。3月8日便抵达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开始“战斗”。

3月7日至4月27日巴格达抗“疫”期间,在当地局势不稳、通讯不畅、甚至时不时面临炮弹来袭等多重困难和危险下,艾河旭与专家组一道排除万难,迅速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积极推动伊拉克实施国家病毒防控方案,建立基因扩增实验室、CT室。外出需要全副武装的保卫护送,半夜不时被营地外的爆炸声惊醒……艾河旭正是在这样艰险的环境中执行工作任务。

▲艾河旭宣誓

在支援伊拉克的日子里,艾河旭深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从行前隋广军书记打电话叮嘱鼓励,学院书记的每日问候、院长的细心嘱托、阿语系全体老师协力担负系内工作、党委部门负责人时常的激励与肯定,到学校外事部门事无巨细地沟通协调、机场送行,再到后勤部门精心准备的应急药品等等,学校党委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艾河旭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海外抗“疫”工作。

▲艾河旭由衷感谢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我去年7月1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时起,我就做好了时刻‘战斗’的准备”这是艾河旭最初的愿望表达。上*后,受到队伍中党员同事的深深感染,他再次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以积极行动表达强烈的入党愿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运用所学知识帮助专家组尽快掌握伊拉克疫情、在伊开展宣讲及援建实验室。“援外任务艰巨、条件艰苦、风险较大,让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表示,在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在伊拉克工作期间所面临的安全危险和工作压力都化成其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媒体聚焦报道我校“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众志成城,学校党委引领战“疫”志愿先锋,筑起坚强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站在全局的高度,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开展防控,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有力指挥推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公开信,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到“随时待命,随时上岗”。当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时,学校党委迅速响应中央号召,以行动回应省委省政府关切,一夜之间组建起广外战“疫”志愿先锋队,并制订详尽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语言优势,责无旁贷投身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为抗击疫情贡献广外智慧和广外力量。

▲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广外各基层党组织靠前行动,靠前协调,引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守护健康家园。后勤党总支迅*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成立物业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防控工作,带领后勤广大党员、门诊部医务工作者提前返岗、日夜奋战。国际交流党总支建立台账,牵头对境内港澳台生、留学生以及名在境外学习的内地生一一联系,做好 100 多名外籍及港澳台教师疫情防控。宣传部党支部发挥学校国际化特色,打好舆论引导主动战;科研党总支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翻译学院 2019 级研究生翻译学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专业术语线上知识竞赛,以比赛促进党员学习教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校防疫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形成全方位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开展疫情防控专业术语线上知识竞赛

榜样力量,激励全校党员师生,投身斗争*争取更大胜利

在抗“疫”斗争中,学校涌现出一批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先进分子,既有冲在前线支援海关的师生志愿者,也有在幕后默默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大量翻译的专业教师。

周鹏是学校外事部门负责人之一,也是广外战“疫”志愿先锋队的队长,他有着非常丰富的社会服务经历,作为广东援疆干部之一在新疆奉献三年,但一谈到此次抗“疫”,他仍感受至深:“广外师生的积极响应和主动担当,是广外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的文化、志愿服务精神的体现和传承”。他表示:“疫情过后,只要党委号召、组织需要,随时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冲锋在前,履职担当。”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党支部书记、主任叶剑如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为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线上翻译工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充分显示出了中国制度和文化的巨大优越性。”叶老师还表示,一定要利用好这次全球抗疫契机上好课程思政,更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日常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带动学生进一步增强自信。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语言学与信息管理系主任孙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疫情期间撰写完成三万余字的全英作品《钟南山和中国医护人员:从SARS到新冠肺炎》。作品跟踪收集了来自国家、地方传媒机构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报道、视频和图片,讲述了以钟南山院士成长从医的故事为主线、串联起中国医护人员以及中国科学家、中国政府、中国军队、爱国华人、国际社会和中国百姓、普通劳动者在抗击2003年SARS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故事。

▲我校教师翻译的抗“疫”海报在公共场所广泛张贴

广外多语种志愿服务队在今年五四前夕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队长万东方分享了他在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海关*防疫工作的感动瞬间:“有一名报名参加了海关志愿的同学,在正式上岗前因发烧而不得不退出,等到康复后便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申请再次上岗。这种精神让我们很感动。”

▲广外多语种志愿服务队

艾河旭等广外战“疫”志愿先锋挺身而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感人事迹引发强烈反响,中国红十字会、省委外办、省红十字会等上级部门充分肯定我校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纷纷致函感谢我校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红十字总会来信感谢我校

▲广东省委外事办公室来信感谢我校

▲广东省红十字会来信感谢我校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纷纷表示,艾河旭等同志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体现出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座谈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战“疫”志愿先锋座谈会全程认真聆听了大家的战“疫”故事后,动情地说道:“这充分体现了广外师生保持和发扬着优良的传统,大家的行为饱含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令人感动。”他还总结道:“从抗击非典到抗击埃博拉病毒,多年来,广外人总是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彰显了广外人胸怀全局的精神品格,传承了广外人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隋广军强调,要进一步发扬抗“疫”奉献的宝贵精神,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要将对抗“疫”精神的认识体会不断丰富凝练,生动融入到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做好抗“疫”人物故事的宣传工作,持续关注和培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抗“疫”师生典型。

▲隋广军强调要发扬抗“疫”奉献的宝贵精神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广外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动员,坚持联动防控,强化关怀激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将初心使命书写在抗疫斗争的每一面党旗上!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