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重磅推出:活跃在战疫前线的广外留学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04-30 20:47 浏览量: 4725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外陆续涌现了很多国际战“疫”好人好故事,两度跨国为中国送来近3万枚口罩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郭沫若(Murodjon Kenjebaev)、写信为中国“云打气”的越南留学生费灵芝(Phi Linh Chi)、抢购口罩派送广州街坊的也门留学生萨格尔(Alhraibi Saqer Mohammed Ahmed Hamid)等等,广外留学生群体的义举广受媒体聚焦和好评。4月29日,南方日报再次深度聚焦活跃在战疫前线的广外留学生,全文报道如下。

《南方日报》聚焦我校留学生志愿者义举

4月17日,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道,一名接受过集中医学观察的外籍人士在登记个人信息,面对中文表格和陌生的穗康码,有点手足无措。一红帽子、绿领子、白马甲的志愿者走上前,主动提供协助。

志愿者叫尤心(YONIS ISSE NUR),来自索马里,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称“广外”)的外国留学生。他和来自布隆迪、喀麦隆、也门和突尼斯等国家的外国志愿者一起“上岗”,为入住观察点的外籍人员提供翻译、接待等服务。“病毒没有国界,我们应该携手。”尤心说。疫情发生以来,广外一批外国留学生、外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广外4名留学生志愿者

(喀麦隆)顾文森、(索马里)尤心

(突尼斯)陈梦、(布隆迪)吉凯文

他的太太是中国人 他的朋友是中国人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引起全球关注。

今年1月下旬,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郭沫若(Murodjon Kenjebaev)发动家人朋友,购买到1.2万个口罩和一些药物,跨国“押送”到广州。把物品捐给母校广外和朋友后,他顾不上休息,当晚又连夜坐飞机赶回乌兹别克斯坦。

2月中旬,他再次为中国送来1.5万个口罩。“这笔钱有部分是我的奖学金,是中国给我的,我要用来帮助中国。”郭沫若说,他在中国生活已经6年了,他的太太是中国人,他的朋友是中国人,他要和大家一起克服困难。

全球共克时艰,更多广外的“郭沫若们”用自己的独有的方式,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也门留学生萨格尔(Alhraibi Saqer Mohammed Ahmed Hamid)和朋友在各地购得2万个口罩,走上广州街头向市民派发;中文学院毕业的土耳其留学生萨立(Salih Genc)心系中国,出资承包了一条工厂流水线,专门生产口罩等物资援助中国,并将第一批2500个口罩捐赠给母校。

“你好,兄弟,今天感觉怎么样?我希望你一切都好。我昨天刚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回到白云区当志愿者,为我们的兄弟服务。”来自喀麦隆的广外留学生顾文森(Wilson Ngueguo)推着水果和午餐,一间间敲开酒店房间的门,为正在接受健康服务管理的非洲“老乡”们送餐。留学生顾文森、尤心、陈梦、吉凯文、成龙、艾比杜等成为外籍志愿者,为入住医学观察场所的其他外籍人员提供上门关怀、接待等服务。

“我今天早上就服务了一位利比里亚籍人士,他看到我在,会比较安心。”顾文森说。这位利比里亚朋友刚结束健康服务管理,顾文森教他申办了穗康码,引导他填写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让他能在广州安全便捷地生活。

外教给国外主流媒体写信支持中国

疫情发生后,中国为世界各国战疫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担当。

“隔离疫病,不隔离人情。”2月初,越南籍留学生费灵芝的来信让广外留学生教育学院教职工的微信群一下子热闹了起来。25岁的费灵芝就读于广外国际汉语专业,虽然来到中国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她说自己对中国的感情“不能用时间来衡量”。

她在家乡看到新闻,知道中国疫情发生后,马上写了一封中文“家书”,通过微信发给了在广州的老师:“没人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希望中国早日找到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控制疫病,早日恢复平稳的生活。”

目前,广外有来自105个国家与地区的2300多名外国留学生。疫情发生前,他们中有的人留在学校,更多的人回到了家乡;疫情发生后,他们成为国际舆论场上的一支重要的友华力量。

“很多留学生主动制作视频为中国加油,这些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的战疫做法。”广外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蔡红说,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还乐于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

广外在任的86名外教,也显示出了强大的“战斗力”。

3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收到一封来自老挝国立大学宋派·维莱(Somphay Vilaysak)的信。宋派同时也是广外的老挝语外教,他在信中表达了对全力抗击疫情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并表示“会坚定地与所有广外的教职工和学生,以及所有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鼓励大家共同奋战”。

外教智辉(Vivek Mani Tripathi)在印度媒体发文,解读并点赞中国战疫举措;波尔图孔院院长若昂·维洛索(Joo Veloso)在葡萄牙声援中国,客观地向葡萄牙高校师生和社会民众陈述中国疫情现状……

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人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广外一直是外国留学生心目中的“最美校园”,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近3000名留学生到校学习。如何让他们全面客观正确地了解中国?

近年来,广外充分运用校内校外两个课堂,在留学生中积极开展价值观对话和中国国情系列教育。

校园内,每年组织中外师生参加“中外价值观对话”系列活动,培养出一批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知华、友华的外国留学生人才;设立“当代中国”全英系列讲座项目,用英语向留学生全面介绍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等方面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

校园外,连年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组织留学生参观政府、企事业单位、广交会、海博会、学校扶贫点等,让留学生了解中国的管理模式,认识中国发展现状……

4月15日,广州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钟南山向与会的19名在穗学习的外籍人士传授抗“疫”经验。在广外学习的2名外国留学生陈志远、伊达受邀参加。

来自南美洲国家秘鲁的陈志远说:“钟院士介绍的一系列防疫措施使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已经越来越安全。我认为中国的防控措施是值得学习的。”

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说,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之时,广外的外国留学生在广州读懂中国、认同中国,乃至成为参与全球同心战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股力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