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召开2022年寒假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座谈会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2-05-27 20:48 浏览量: 4480

为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拓宽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5月25日上午,我校在华商教师发展中心大会议室召开2022年寒假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座谈会。学校副校长支戈壁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收获、感想,以及实践锻炼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等内容,踊跃发言,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创意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李森表示,寒假进入企业实践锻炼最大的感受是教师需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作为环境设计系的专任教师,其了解到广州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注重保护古村落的行业信息。为此其将实践内容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并通过主动学习李宏复教授的《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拓宽研究思路,确立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并着手开展了双创项目。

传播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李珂认为,推动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的重要手段是了解行业信息,提高行业的敏感度,实现资源互通。其在企业实践锻炼、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用人需求及学生实习的现状,提出可调整学生实习的学年、应为学生提供有成长弹性的实习岗位、赋予学生切合实际的成长空间等建议。

为更好地推动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学院教师代表赖德生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可罗列实践基地和岗位清单,供教师选择,实现校企合作效果的最大化;会计学院教师代表胡曼曼建议通过教师带学生队伍进企业实践的试点方式,达到教师实践锻炼且追踪学生实习效果的双赢目的。

传播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张志荣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课题研究三个方面讲述了其寒假进企业实践锻炼的初衷,认为目前企业调研是应用型高校教师的短板,而企业调研正是可以了解企业需求、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重要手段。为此,其建议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可与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相互融合,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的目标。

其余教师代表也纷纷就自身进企业实践锻炼的经历提出了改进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均与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支戈壁副校长对教师代表的发言及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并与教师代表们进一步交流。支戈壁副校长对青年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明确进企业实践锻炼的目的。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站好讲台是进企业实践锻炼的首要目的,提升自己是关键要点。教师授课能否得到认可,需从其知识、态度及仪表风范进行判断。为此,教师需扎实自身的教学基本功,积累进企业实践锻炼的经验,利用所见所闻所学,将复杂知识简单化,提升教学效果。第二,戒骄戒躁,静心做好学问。作为青年教师,应树立每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并围绕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明确自身的主攻方向,主动做学问上的有心人。第三,树立学校主人翁意识。作为华商的一员,教师不仅拥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还有奉献的精神和义务。教师需发挥自身的大爱精神,关爱学校与学生,与华商共成长。

聚焦当下,面向未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学校将不断推进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工作,利用优势资源,为我校进一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搭建更高更好的实践平台,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

图片来源|校记者团 刘予哲

文字来源| 校记者团 郭灏蔚

微信编辑丨校记者团叶瑞核

初审| 校记者团 唐皓琦 戎凯圆 陈安庭

复审|党晋云

终审| 刘苗

欢迎投稿|gdhsxyxcb@163.com

广州华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