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商金融科技论坛 |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与发展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1-19 23:58 浏览量: 3030

第二届华商金融科技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与发展

地 点:

广州华商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时 间:

2021年11月25日

主办单位

广州华商学院

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

香港互联网金融协会

承办单位:

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

协办单位:

粤港澳大湾区

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

广州华商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IProA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

活动背景

近年来,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可谓领跑世界,尤其是在移动支付方面已经拓展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金融科技的应用正有力地推动金融业务的创新与重塑,不仅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也大幅提升了客户的体验。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带动了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的融合,金融科技可以为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产品、服务、流程、体制机制和信用管理等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金融科技可能颠覆传统金融业务,但不可能取代传统金融机构,扩大和加深合作才是两者的未来。

基于此,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定于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举办“第二届华商金融科技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合作与发展。

“第二届华商金融科技论坛”议程

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会议地点

广州市增城区广州华商学院

中央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上午会议]

9:00-12:00

8:30-9:00现场签到(图书馆门口)

9:00-9:30论坛开幕式

主持人:刘少波

(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1.介绍与会嘉宾和领导

2.广州华商学院领导致辞

3.合影(地点:图书馆正门前)

9:30-10:35主旨演讲上半场

主持人:刘湘云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

1.演讲人:李建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通证的范围经济

2.演讲人:冯科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金融科技的现实发展与理论构建

10:35-10:50茶歇

(地点:教师发展中心)

10:50-12:00主旨演讲下半场

3.演讲人:刘少波

(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金融科技与金融供给结构改革

4.演讲人:李国樑

(香港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演讲题目:金融科技的下半场

[下午会议]

14:00-17:20

14:00-16:00圆桌论坛

主持人:张纯威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

主题一:金融科技驱动金融创新

主题二: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发展

16:00-16:15茶歇

(地点:教师发展中心)

主持人:王汉章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

16:15-17:15 圆桌论坛

主题三: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17:15-17:30闭幕式

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刘少波教授致辞

会议报名

主旨演讲嘉宾简介

冯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新经济杂志副主编。兼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出版了金融脱媒之殇,互联网金融的理论与实践等多部专著与教材。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核心期刊和SSCI.SCI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并荣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兼任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中房协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李建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货币金融、影子银行、金融科技与丝路金融等。现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二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9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China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期刊发表百余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出版中英文专著与教材10余部。曾获得国家部委、省市级、中国金融学会等研究成果奖10多项。

刘少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及第十六届理事会主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金融学会顾问。主要研究领域: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金融科技。出版著作和教材十余种,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1项(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教育部)、全国金融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全国高校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项(教育部)、广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金融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广东金融学会)等学术奖励。

李国樑,香港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英国政府志奋领学者。毕业于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一级荣誉学位,并拥有伦敦大学皇家哈洛威学院资讯科技硕士学位,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与海内外的金融科技交流合作。

微信编辑|校记者团 陈芷恩 黄斯琦

文字来源|广东华商金融科技研究所

欢迎投稿|gdhsxyxcb@163.com

广州华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华商新闻回顾凝“新”聚力,启“新”征程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这些表述要精读在四会校区学习生活是一种什么体验?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