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筑校园“防火墙”,坚守师生安全防线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1-16 23:30 浏览量: 2021

11月是我国消防宣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宣传进校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30个“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工作部署,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提升我校应急演练疏散的组织和管理水平,11月16日下午,我校特别邀请新塘镇专职消防队到校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专题讲座

下午两点,消防知识安全讲座在励志楼C208举行。新塘镇专职消防队巢伙明副队长结合近年学校典型重大火灾事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火灾预防、火灾发生后不同救援方法、扑救知识、火灾逃生及逃生原则和消防器材的使用等内容,并充分强调火灾的危害性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要继续监督好落实好消防主体责任,做好消防应急处置工作;学生要配合学校管理,重视消防隐患,同时掌握好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引导疏散逃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四大能力,防范于未然,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实战演练

下午三点,王力东副校长亲临现场指导演练。随着报警器响起,西15学生宿舍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

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前行,按照指定疏散路线,有序撤离着火点,快速抵达安全地带。

本次演练通过实景模拟宿舍突发火灾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理念,提高了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也提升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参观学习,实操体验

随后,消防专员在东区操场为师生详细介绍了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重点讲解了并示范了操作时的动作要领。

在消防专员的指导下,400多名学生逐一参观了消防车,实际操作了灭火器。

此外,为了使消防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检验师生掌握情况,500多人次进行了模拟逃生屋体验,进一步提升了自护自救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

普法宣传

为使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人人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师生员工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加深师生对消防安全常识的认识。

活动总结

生命无小事,消防演练不儿戏。我校将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抓牢安全底线,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基础工作方面多措并举,将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有效的消防安全监管网络和体制机制,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同时,全校师生也应落实防范责任,从我做起,从生活细节处入手,杜绝消防隐患,守护美好校园。

图片来源 | 校记者团 叶诗雨曾桉琪 刘予哲

文字来源 | 校记者团 陈思诗视频来源 | 校记者团 杜心怡 黄芷妍微信编辑| 校记者团区泳琳文章终审 | 党晋云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出品

华商新闻回顾

“科兴”来了!【夜读】袁隆平: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我的形象,等你来参与!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