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可千万不能 “火”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1-09 23:46 浏览量: 2353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个消防宣日。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同时提升我校应急演练疏散的组织和管理水平,我校后勤保卫办公室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并于今天下午在四会校区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为推动此次演练顺利开展,我校采取了“先理论后实践”的方针。下午14:30,消防安全讲座在大会议室举行,四会校区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中,集团消防中心部钟树深副领班以校园典型火灾事故案例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如何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报火警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常识,并结合视频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灭火器以及防毒面具等逃生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着重剖析讲解高层建筑快速逃生要诀以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下午15:35,浓烟渐起,警铃乍响,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由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组成的紧急疏散小组迅速到达指定楼层,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指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沉着冷静、快速有序地从楼梯向外撤离到提前划分好安全地带。此次消防演练还模拟了火场中救援被困者的场景,让同学们对火场逃生有更清楚的认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练师生聚集操场,进行消防设施设备实操培训,由钟树深副领班向同学们展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实操。钟树深副领班和后勤保卫办的负责老师及时指出了同学们使用灭火器过程中的错误,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快速扑灭“初起火灾”的诀窍,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火灾不留情,预防要先行。此次消防演练有序、紧张、严肃,有效动员了我校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牢牢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共创我校消防安全美好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师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时刻保持安全警觉性,努力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携手共建安全校园。

宿舍预防火灾常识

1.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2.不乱接电源,防止因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3.严禁使用破损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

4.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

5.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煲、电热毯等大功率电热器具;

6.在寝室吸烟、生火、玩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焚烧物品等;

7.不将插座、电器等带电体放于床上,禁止电线、电器从席子下穿过或与可燃物连接(例如将电扇放在床上);

8.人员离开寝室锁门时,务必检查并关闭窗户及电灯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火灾逃生七步法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处于陌生环境,务必留心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等方位,以便关键时刻能自救。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确保楼宇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位置畅通无阻,切忌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初起火灾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利用周边的消防器材设施设备奋力扑灭小火。

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

面对浓烟烈火的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选择最优疏散路线尽快撤离险地。

5.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避免因顾及寻找贵重物品耽误最佳逃生时机。脱离险境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6.迅速撤离,寻求支援

一旦听到火灾警报,千万不要迟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立即跑出房间,沿着疏散路线迅速逃生,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7.立即报案,减小损失

逃离火灾现场后立即拨打119电话,尽快扑灭火灾,减小损失。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图文来源 |校记者团 卢丽茵 田天 赖家欣 曾瑜珊

曹雅茵 韦经镕 人民日报视频来源| 校记者团 影视技术部微信编辑|校记者团 谢佳淳文章终审 | 党晋云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出品

华商新闻回顾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华商大讲堂 | 关于提升科研项目申报书质量的几点思考今天的你,怎么那么好看!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