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会掉馅饼!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1-03 21:03 浏览量: 2280

广州华商学院关于防范电信诈骗

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你们好!近日,陆续有家长报接到诈骗电话,称绑架学生、学生涉案或者仅仅听到哭声等情况,经公安机关核实,是诈骗分子利用非法手段窃取了我校部分学生的信息。如您接到类似电话,要求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要报警、要转账、支付的,基本可以确定您正在遭受诈骗,您只需要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本人,或者联系辅导员或学校保卫部门(020-82665833,张老师13760652178)学校接到您的电话后,将立即查找学生确切位置。确认孩子安全才是关键而不是转账!感谢您的配合!

谨记“十个凡是”一定是诈骗

1.凡是让你刷单、刷信誉赚钱的;

2.凡是为你办理贷款、提升额度,但让你先交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或刷流水的;

3.凡是“好友”在微信、QQ上称自己或他人遇到困难向你借钱,又不和你直接通话的;

4.凡是网络上自称你老板或上级要你转账汇款,却不和你通话的;

5.凡是在网络上先与你交友恋爱,后带你投资理财的;

6.凡是说你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或包裹丢失,要为你退款理赔的;

7.凡是自称网购平台客服说将你设置成VIP会员,要为你取消会员的;

8.凡是自称公检法、社保等单位工作人员,说你涉嫌犯罪,要求把钱转到另外一个账户或需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

9.凡是以军人、消防人员身份联系你,提出购买物资需求,并告知你此类物品供货商电话的;

10.凡是以老师或学生身份通过网络发来信息,让家长缴纳补课、资料等费用的一定要进行核实。

温馨提醒

1.接到陌生人电话、收到信息及上网浏览时,一旦说到钱的问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亲自反复确认,要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转账”。

2.做好个人和家庭信息资料的保密工作,不要随便泄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

3.不管任何原因、理由要求为家人、亲友寄钱、寄物的短信或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各种途径调查证实是否属实,以防受骗。

4.不贪,要坚信:“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无论诱惑多大,都不会为其所动。

5.监管好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号等,出售、出借、出租“两卡”(电话卡、银行卡)是违法犯罪行为,防止社会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人身份信息或证件进行洗钱、网络诈骗,坚决杜绝网贷、“校园贷”等诈骗行为。

6.不要幻想“一夜暴富”,被人诱惑以出境、出国务工高薪为名,前往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走上电信诈骗、跨境赌博和贩毒等违法犯罪道路。

7.如遇诈骗嫌疑的情况或电话,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及时保存好聊天记录,诈骗分子的电话、微信、QQ等相关信息;及时准确记录好诈骗分子的账号、转账时间、转账次数;及时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8.争做反诈宣传员,请您多看、多听、多转发反诈文章和视频;主动帮助家人及亲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解反诈防诈知识,避免上当受骗。96110是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咨询电话,96110来电一定要接!还要及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ID:giffzzx96110)、快手(ID:gifzzx96110)等平台搜索“国家防诈中心”,点击关注,学习防诈骗知识。

微信编辑 | 校记者团区泳琳文章终审|党晋云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宣传工作办 出品华商新闻回顾【聚焦】广州华商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2021年广东省校园摄影大赛启动!图解《反间谍法》——手把手教你如何反间谍,防策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