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州华商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1-02 23:09 浏览量: 2531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之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媒体发展与融媒体建设的前沿阵地,在媒介生态变革的背景下迎来了新的传播与传媒使命。为了更好地把脉未来媒体趋势,搭建新媒体融合创新和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促进学界与业界的深度合作,2021年10月31日,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特举办了“合作共赢 开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

广州华商学院王列耀副校长

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和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荟聚“荔枝之乡”增城,围绕“合作共赢开创未来”这一主题,分享交流新技术、新应用、新理念,共同探讨未来媒体发展与多方合作构想。

广州华商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谭天教授

传播与传媒学院赵维江院长

上午主题论坛由广州华商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谭天教授主持,由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作开幕致辞,易简传媒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永轩、网易传媒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旭、中清数据(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源、南方舆情研究院院长戴学东、Insdaily联合创始人赖思扬、佛山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总监、融创中心总监程铮群、广州市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会长朱燕妮、广东省新闻学会副秘书长孙启军作主题演讲。同时,传播与传媒学院院长赵维江教授、广州华商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陈晔副院长、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林绍忠副院长、广州薪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佳慧等嘉宾,以及传播与传媒学院的全体教师出席了论坛。

参加论坛全体嘉宾合影

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推大湾区融创人才培养

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媒体融合持续深化,行业格局深刻变革,对高校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此次论坛的召开,不仅能促进对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合创新模式的探讨,也对广州华商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的探索有重要意义,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传媒创新格局的形成,更好地培养优秀人才,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王列耀教授

广州华商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谭天教授在致辞中介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觉醒的中国和世界格局之变、互联网技术引发社会结构和媒介生态之变,这些巨变带来了新闻传播传统发展方式与运作逻辑的终结,中国新闻传播业需要以开放的范式进行媒体融合创新和社会角色转换。而在这一背景下,业界与学界,业界之间与学界之间该如何进行更好的合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

为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创人才的培养,为了推进学界与业界的深度合作,在此次论坛上,广州华商学院未来媒体研究院院长谭天教授特为出席嘉宾颁发了华商未来媒体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聘书,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院长赵维江教授特为出席嘉宾颁发了华商传播与传媒学院业界导师聘书。

谭天教授与赵维江院长为业界导师与特聘研究员们颁发聘书

大数据赋能创新:

把脉未来媒体发展大趋势

易简传媒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永轩总裁发表了题为《从新媒体到新消费》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当下的文化发展特点,是民族自信,国潮汹涌。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潮文化的发起点,具备了最肥沃的新媒体和新消费的结合土壤。未来,新媒体的内容和作品、新消费的产品和品牌,定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放异彩”。

易简传媒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永轩总裁

南方舆情研究院院长戴学东则强调了大数据在媒体融合和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认为未来“舆情的数据化”与“数据的舆情化”将成为“数据治理”的应有之义。

南方舆情研究院院长戴学东

网易传媒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则以“变、迁、融”三个字高度概括了新闻资讯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政策与需求的变化将带来用户、广告主与人才的变迁,而内容与传播通道的融合、党媒与商媒的融合、内容与技术的融合以及媒体平台与互联网的融合等将成为必然趋势。

网易传媒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旭则从互联网技术发展出发,探讨了智能化为新媒体网络传播分析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了未来媒体用户将从“Z世代”转变为“智世代”,未来AR/VR也将持续进化,而AI技术与虚拟人的发展将带来一个未来世界架构,技术的发展也让元宇宙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新样态。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旭

中清数据(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源发表了《数据驱动,决胜智媒时代》的主题演讲,她强调融合转型的“三驾马车”是内容、技术和资本,智慧城市建设是融媒体时代的金矿,而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是创新模式。

中清数据(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源

佛山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总监、融创中心总监程铮群探讨了“视频媒体在融媒体产品打造中的创新探索”,分享了佛山电视台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与变革。

佛山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总监、融创中心总监程铮群

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会长朱燕妮则对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进行了介绍,探讨了如何借力新媒体为现有实体商业注入新动力,打造新媒体直播产业人才供应链。

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会长朱燕妮

广东省新闻学会副秘书长孙启军发表从溯源媒介技术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媒介技术发展的渊源,并对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的构建进行了展望。

广东省新闻学会副秘书长孙启军

最后,谭天教授对上午的主题论坛以“三高”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是一场高密度信息轰炸、高科技赋能、高维度开阔视野的三高论坛。”

精英齐聚“华商”论剑:

共同探讨合作新模式

为了切实推进业界与学界的链接,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传播与传媒学院赵维江院长表示: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媒介发展千变万化,新闻传播学的传统教学模式已不适应现在的发展,传播学要业界牵着学界走、学界为业界提供发展方向,而此次论坛的召开将为业界与学界的沟通交流打开一扇窗。

圆桌会议与会嘉宾激烈讨论

圆桌会议上,嘉宾老师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李苗教授表示,华商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直接对接企业将为人才培养创造更多可能性,而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了高校更多机遇。

广告系李苗教授

吕晴春总经理从“因地制宜”的角度提出建议:建立产学园基地,建设数字博物馆,基于增城电商直播的土壤开展电商直播峰会、使其成为特色产学园基地,为增城造血,形式变化下优质内容永不过时,要适应受众需求等。广告系李苗教授对此表示赞成,提出办学要眼光宽广、跳出常规思维。

网易传媒华南大区总经理吕晴春

程铮群总监针对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提出教材革新而指导理论不变、大学科技园区入驻与完善新媒体生产链等举措。同时,Insdaily联合创始人赖思扬点出企业培训实习生成本高与入职率低的矛盾、提出产学研紧密结合设想,对学生考核方式提出改革建议。

Insdaily联合创始人赖思扬

视频传播系马保印老师也对学生自媒体运用能力的培养提出展望,希望通过“互联网+课堂”提高学生能力。而刘俭云教授提出社会对高素质学生的需求,加强基础教育与实训实验增加技能二者并不冲突,教学要回归学问之根,培养有学问有知识有素质的高素质人才。谭天教授也表示,新媒体不是新技术,教学要防止过分强调技术与过分强调理论两个极端。

圆桌会议讨论现场

在此次“合作共赢 开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新媒体融创平台构建高端论坛”上,多场深度精彩的演讲,共商融合战略,共享最新成果,共话新媒体时代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为学界与业界提供了碰撞思考的契机,也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多样化提供更多可能。

图文来源 |华商传播与传媒学院文章终审|党晋云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宣传工作办 出品华商新闻回顾图解《反间谍法》——手把手教你如何反间谍,防策反金秋十月 硕果累累|华商十月大事件精彩回顾华商NEWS|一周新闻速览【10.25-10.31】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