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护航,学在华商|树人文情怀,铸师者匠心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10-04 08:11 浏览量: 2655

群英荟萃之地,汇聚英才之师

我们在上一期介绍了郭银华教授

今天让我们继续认识

深藏功与名的出色老师

在文学中品味知识的博大精神

在文学中培养修养的文雅得体

在文学中开拓视野看大千世界因为付出所以收获在文学这条路上硕果累

王列耀,广州华商学院副校长兼人文学部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研究方向为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著作包括《寻找新的学术空间——汉语传媒与海外华文文学研究》、《20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副刊与“新生代文学”》、《20世纪90年代:马华报纸与新生代文学》,并主编《台港澳及海外华文文学与华文传媒研究丛书》等,并在《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广东社会科学》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同时承担国家及教育部课题多项。

发扬创新精神,力拓文学疆域

王列耀教授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领域已耕耘许多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折服的学术成就。同时他也致力于推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学科化,为该新兴学科获得体制认可,继而发掘其蕴含的潜力而作出努力。在对此寄予希冀的同时,王列耀教授也以他极高的学术造诣对这个领域提出了全面而深刻的思考与分析。在这方面,王列耀教授提出需要继续拓展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的学术版图,夯实学科基础。即把握历史文学现象,促使当代华文创作在继承中突破;拓展学术版图的横向研究,纵横挖掘拓展形成清晰的理论观点;不断更新研究视野方法;建立具有原创性的海外华文诗学等。

与此同时,王列耀教授也对年青一代学者表达了期望,分享了经验,给予了指引。他提出年青一代学者需要重视原创性研究,保持较好的学术心态,打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求真务实,踏实严谨

由于东南亚地域特殊,华文文学的发展十分复杂与困难,王列耀教授将东南亚华文文学放在特定的历史时间段和地点进行考察。王教授以跨中国现代文学与东南亚华文文学的视角来进行剖析研究。不仅如此,他还结合了文化现象背后的社会伦理、文化氛围、宗教历史等因素,使此研究更添现实意义。

这一突破性的研究使海外华文文学有了飞跃性的进步。王列耀教授的《东南亚华文文学的“异族叙事”----以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为例》,荣获广东省2006-200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9年,王教授所承担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华侨华人与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结题,并被评选为优秀科研项目。

王列耀教授以广博精深的知识以及对华文文学的突破性探索,赋予了他的作品非凡的意义。不仅是如此高的学术成就,更是不放弃,敢挑战,勇创新的精神,令后辈学者们受益匪浅。

潜心教学,培养人才

王列耀教授的学术之路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这漫长的学术之路上,王列耀教授坚持求真务实,踏实严谨的态度。在创造中学习,学习中创造,不断强大自身知识体系,认真对待每一份学术作品,不堆砌假大空的理论,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实践,掌握历史,使海外华文文学得到真正的、实际的发展。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华商学院积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王列耀教授在学校教职工中招收一名博士研究生,现已顺利毕业;同样的,在华商学院本科毕业生中招收一名硕士研究生,该同学毕业后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列耀教授对待学术的严谨认真,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子。

纵观王列耀教授的作品,无不饱含着其心血,展现出其务实刻苦,奋力钻研的历程。他不断完善深化对历史华文的认识框架,力求客观理性的理论;他踏实基础,为华文文学贡献自己的丰富知识;他带领一批批学者助力学科建设,扩大海外华文文学影响力。王列耀教授以他求真务实,踏实严谨的态度给海外华文文学的未来开启了无限可能。

微信编辑 |校记者团 梁婕妍文章终审 | 党晋云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宣传工作办 出品华商新闻回顾在华商,你值得拥有的好老师系列|名师护航,学在华商祖国,请听我给"您"写的诗华商全体师生疫情防控提醒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