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掠影① | 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1-06-11 10:21 浏览量: 4192

学党史 | 悟思想 | 办实事 | 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921 202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由党徽 “100”“1921” “2021”和56根光芒线组成

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

百年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

时值党成立的100周年

让我们回溯那段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公元1921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标志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红船见证历史

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在湖光山色中默默停驻。100年前,就是这样一艘看似不显山不露水的画舫船,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一条画舫船上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由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改写。

百年来,从战火纷飞到飞速发展,从风雨飘摇到岁月静好,嘉兴和南湖早已旧貌换新颜,唯有画舫船不改旧颜,一如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心,秉承“红船精神”,筚路蓝缕,一程又一程,开创着中华民族的美好时代。

·红船见证历史·

党的成立

01

党的一大召开

1921年7月23日—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7月底,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做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再从狮子汇渡口登上渡船到湖心岛,最后转登王会悟预订的游船,并在游船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在船上,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纲领规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废除资本所有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党的基本任务是从事工人运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工会和工人运动的研究与领导。

02

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03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我们党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唤起工农千百万”“夺过鞭子揍敌人”,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党的成立·

永远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追寻先辈的足迹,去探寻理想之火照耀中国的光辉历程!

·永远跟党走·

微信编辑|校记者团 吴恺炜责任编辑 | 党晋云文章终审 | 王惠萍欢迎投稿 | gdhsxyxcb@163.com广州华商学院宣传工作办 出品华商新闻回顾端午节放假通知来啦 点击查看!高考收官 | 这个夏天,我们在华商学院等你!特别关注 | 请查收疫情防控的重要提示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