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院防疫复工阶段性工作总结和下阶段工作部署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20-03-17 00:00 浏览量: 3111

一、本阶段防疫工作小结

(一)行动迅速及早部署,领导重视靠前指挥

我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行动迅速,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防疫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网络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行动方案和具体措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和责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焕荣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防控工作,并带头扑下身子,深入*、深入班级、深入师生,每天指导监督学院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副院长严复淇也按分工要求,深入师生,深入班级,认真落实防控任务。督办专员陈迥每天统筹部署学生防疫工作,下沉学生*,抓严抓实疫情排查。办公室主任卢洁虹和学生科负责人张亚“放假不休假”,坚持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师生动态数据。

(二)落实网格式管理措施,实现防控工作全覆盖

非常时期实施非常举措。我院专门成立学生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由学院领导、科室负责人、党支部党员、班委、联合会组成的五位一体网格式防控责任体系,保障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每个层面、每个环节落到实处,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无遗漏、无盲区,织密全员、全过程的疫情防控网。

(三)实施班级责任人制度,点对点落实防控责任

我院实施班级责任人制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一对一负责一个班级的疫情防控工作

1.督查所负责班级每天的疫情排查情况;

2.提供在线服务,及时回应关切;

3.关注重点疫区湖北籍学生的动态;

4.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排解焦虑。

(四)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近50万元

我院师生校友积极发扬履行社会责任优良传统和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共捐款捐物近50万元。

1.捐赠医院。在学院领导指导下,我院联合会向全院师生和校友发出呼吁,组织募捐共筹集了将近5万人民币,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给省第二人民医院;

2.捐赠母校。校友、学生为母校捐款捐物共计2万余元。校友梁伟涛及其企业为学校捐赠了价值约1.5万元的酒精消毒喷雾物资;学生党员卢鹏仲为学校捐赠了近4千元防疫资金,为学院捐赠数百只口罩;

3.捐赠地方政府。校友杨培勇捐赠地方政府抗疫款物40余万元(205 桶、总重量5.1吨的84 消毒液,2万个防护口罩,2.32万瓶免洗酒精消毒液,6支红外体温枪);

4.服务社会。校友蒙美芹在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帮助清远市连山县永梅村村民解决30多吨水果蔬菜滞销的难题,此举措得到《广州日报》的报道;学生涂怡琪在湖北孝感不畏被感染风险,甘当志愿者,服务抗击疫情;

5.发动师生党员捐款。党总支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发动师生党员捐款近4千元;

6.给重点疫情地区学生捐赠。我院部分老师及学院联合会主席黄鉴平等学生为湖北籍同学捐款捐物近4千元。

(五)加强宣传、培训和学习,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充分利用微信群平台,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学院师生的防控意识,强化领导干部、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防控责任意识。

1.分别在教职工、各班级微信群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国务院、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分享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疫情下如何保持平和心态,疫情防控的健康小贴士等信息。同时,按照学校宣传部的要求,在全院师生中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

2.在党员、学生干部微信群分享相关链接,提醒党员、学生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中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

3.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在支部内部交流分享,互动互学促提升。

(六)扎实开展网上办公和线上教学,防疫复工两不误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我院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复工复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扎实开展网上办公。制定在家网上办公方案,利用钉钉平台,实行网络办公。从39日开始,要求全体教职工每天按时线上签到,填写当日工作内容,撰写日志。办公室每日督查各岗各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每日一小结一周一中结一月一大结,对未按时签到和未完成工作以及未写日志的干部职工全院通报,领导也不例外。为了确保网上办公网络功能正常运转,办公室钟艳婷制定详细的网上办公指南,帮助教职工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文件信息的收发、流转批办、会签审核、发送归档和召集视频会议等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利用视频召开会议沟通协调研究工作,学院规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每周召开一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班子碰头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总支委员会或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防控和教学等重要工作。通过上述措施,实实在在推动在家办公落实落地;

2.网络课程有序开展。为了保证开学后正常教学活动,不因疫情而中断上课,学院将课堂搬到线上,采用录制教学视频、慕课、教学直播等形式开设网络课程。在网络教学资源不足,教学技术手段薄弱的情况下,院长李焕荣率先垂范,带领专任教师,克服困难,夜以继日共同收集网上教学资源,修订教学进度计划,备课试讲,从314日开始实施网络课程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严复淇积极发动专任教师参与网络授课,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解决开展网络课程遇到的困难,保证网络课程的有序开展。

3.智慧课室项目逐步推进。为保证智慧课室5月初交付使用,院长李焕荣每天到现场视察监工,协调解决碰到的问题。上述措施扎实高效,使防疫和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成效显著。

二、下阶段工作部署

(一)慎终如始,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1.毫不放松,坚持不懈做好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虽然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我院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2.重点突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关注国外疫情的发展态势,重点防范外来输入。目前我院有4位国际生仍在国外,学生科和教学科要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关注、关心他们的动态。

3.防疫措施精准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强化网格式防控责任体制机制,坚持每日零报告、班级责任人制度,加强师生动态信息统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防止出现瞒报漏报等情况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要根据学院的防疫工作决策部署,靠前指挥,“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到师生*,狠抓工作落实;各级责任人(含学生干部)要真正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扛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

4.讲好抗疫感人故事。发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新闻平台作用,做好宣传工作,讲好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

(二)多措并举,保证防疫教学两不误

1.坚持钉钉平台网上办公,逐步实行网上办公和返校办公相结合。完善网上办公方案,细化网上办公要求,强化网上办公督查、考核和评价,确保工作效率

2.加强现场沟通和协调,确保智慧教室在4月底前完工,保证学生返校后可投入使用;

3.加强网络教学管理和督导,确保教学视频、慕课、教学直播等网络课程顺利推进

4.采用网上远程指导、审批的方式,确保学生论文开题、答辩如期进行

5.关注毕业生动态,做好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择业指导工作,确保100%就业率;

6.招生工作不断线,全天候保持社交媒体的畅通,即时回复考生咨询,做好复试考生储备和复试准备工作,并准备做好网上复试的预案,确保完成学校下达的招生任务;

7.提前做好返校复课的工作方案,制定返校复课的工作措施,为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未雨绸缪。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2020316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