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2-09-01 21:43 浏览量: 2545

8月29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北京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杜育红,广东省教育厅基建财务处处长卢振家,我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副校长丁友刚等出席会议开幕式。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小学财务会计工作者参加会议。

郑贤操、蔡文雅、武德昆先后致辞。郑贤操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专门成立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对于加强中小学校财会、财务管理工作交流,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促进中小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把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组设在我校会计学院,充分体现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和省教育厅对我校的信任、关心和支持。

蔡文雅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和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东召开感到荣幸。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责任重大,也是广东教育财务工作者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广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对广东省教育工作的信任,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以本次会议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责,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研究解决教育财务重大现实问题,为提高基础教育财务治理水平,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武德昆在致辞中表示,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学会发展动力,建立专家队伍、打造教育财务智库,发挥专委会作用、扩大学会社会影响,是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的主要目的。

武德昆对专委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第一,建立专委会机制,主动担当作为。各尽其能,集思广益,体现专委会功能,形成良好机制。第二,发挥作用,服务教育财务治理现代化。助力解决基础教育现代化过程中财务治理的相关问题是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使命,要发挥好对主管部门、学校、地方学会和专委会专家的作用。第三,建立基础教育财务专家智库。定期提供报告,解决基层财务难点痛点问题,承担财务教育培训任务。

武德昆会长宣布专委会领导机构成立。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组设在我校会计学院,武德昆和专委会主任蔡文雅为专委会秘书组授牌,副校长丁友刚和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邢风云接受授牌。

在蔡文雅主持下,专委会委员审议讨论了专委会未来三年工作规划、本年度工作重点,研究方向、立项课题,基础教育财务管理领域的培训内容、培训计划等议题。

会上,山东财经大学初宜红教授以“《中小学校财务制度》修订解读”为题、蔡文雅以“学深悟透落实制度 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为题分别进行了制度宣讲;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扬州市教育局财务处处长赵春喜分享了中小学财务制度规范的经验;北京师范大学财务处处长易慧霞介绍了中小学校财务指南编写情况。

闭幕式上,蔡文雅做会议总结。她指出,专委会将继续在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的指导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基础教育财务管理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江苏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周亚君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致辞,她邀请各位委员2023年相聚江苏,进一步探讨基础教育财务会计高质量发展问题。

本次会议是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设置专业委员会后举办的第一个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将秘书组设在我校会计学院,体现了我校及会计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所取得的成效。秘书组将在学会和基础教育专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助力我校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