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1-24 21:37 浏览量: 2273

11.21 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

一、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趋势

及人才需求特点

张园

(一)电力工业发展历程

能源问题是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电力是现代文明的动力基础,是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最广泛的能源利用方式。随着电驱动、电取暖等设施和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发展对电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电力工业是将化石能源、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等一次能源经发电设备转换成二次能源——电能,再通过输电、变电与配电系统供给用户的基础行业。电力系统是世界工业系统规模最庞大、层次最复杂的人造复合系统。

我国有电历史为139年,1882年7月26日傍晚,上海外滩亮起了15盏电灯,中国从此有了电;1949年发电总装机185万千瓦(世界第十二),年发电量43亿千瓦时(世界第二十六),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0.19万公里;1978年,发电总装机5712万千瓦(世界第八),发电量2562亿千瓦时(世界第七),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7.96万公里;2009年电网规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2011年,发电总装机与年发电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20年,发电总装机22亿千瓦,年发电量7.62万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一,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79.4万公里。

新中国电力工业的变革和发展,与国家的变革和经济发展紧密交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发展总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78-2002年,政企分开、集资办电解决电力短缺问题;2002-2012年,“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进入市场化改革时期;2012-今,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

当前,中国掌握全球最先进的发电技术、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制造和电力工程建设技术,电网规模、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在国际能源领域话语权不断增强。特高压走出国门。电力工业实现了由弱到强,由落后到领先的历史巨变,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改革发展道路。

(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趋势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陆续在国际国内场合发表重要阐述,召开重大会议研究部部署碳减排工作。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峰值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碳中和是指在规定时期内人为碳移除抵消人为碳排放。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大局所作出的一个战略决策,也是解决我们资源、能源、环境约束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统筹稳增长,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性绿色低碳转型。电力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也是减排的关键领域。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我国电力系统发展提供了目标方向。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行业转型步伐正在加速,朝着结构低碳化、消费电气化、系统智能化、产业市场化方向演进。

结构低碳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替代化石能源,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供应的主体,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持续提高。

消费电气化:各行业化石能源消费需求将削减,向电能消费转移,电气化率水平将持续提升,中远期氢能的应用加速。

系统智能化:“大云物移智链”、5G等技术在能源电力系统深度应用,提高电网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的接纳能力,数字新基建与电力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电网加速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产业市场化:产业技术密度明显提升,大量新型市场主体涌现、储能、综合能源、能源大数据、碳交易等新兴业务加速发展,产业生态更加繁荣。

(三)能源电力行业就业特点

抽样数据显示,近年来主要电力企业的职工总数和年度招聘的应届生规模呈缓慢下降趋势。主要电力企业人才招聘专业虽然仍以电为主,但多元化趋势越发明显,人才招聘平均学历层次越来越高。电力毕业生人才市场需求主体日趋多元,增量配电、售电公司等电力新生企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等跨界企业逐渐成为电力专业人才新的需求主体。

电力行业人才需求的特点:①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带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的人才旺盛需求,但煤电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还将持续发挥,传统热动专业需求或将稳中有降。②能源电力利用方式复杂多元,产业技术密度显著增大,大量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带来职业内容供给更加丰富多元。③能源电力职业供给呈现一些新特点,如地域上从城市向城乡,岗位类型上从管理向技术技能、工作内容从单一向综合转型。产业转型需要技术创新,对科技创新人才需求更加迫切。④能源电力产业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社会资本吸引力加大,行业就业吸引力也将有所回升。电力国企仍然充满吸引力,但整体上用人规模不会大幅度上升,毕业生的择业对象需要更为开放多元。

二、油气能源行业现状、发展趋势

与用人需求简析

黄杰

(一)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形势

2020年,全球石油产量约为44.4亿吨,国内原油产量1.95亿吨、增长1.6%,消费量7.02亿吨、增长6.6%;2020年,全球天然气产量约为3.92万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产量1888亿方、增长9.8%,消费量3280亿立方 500米,增量约220亿立方。国际石油公司大多把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作为转型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减少碳排放、优化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综合实施碳中和措施。主要实现五大转变:①逐步实现从石油向天然气。②从常规资源向非常规资源。③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④从石油公司向能源公司。⑤从能源供应向能源综合服务。

石油天然气的未来:煤炭发展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进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迈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跨入黄金期。

(二)中国石油及长庆油田情况简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全球主要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是集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油目前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中居主导地位,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油气投资业务。

长庆油田成立于1970年,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及新能源等业务,盆地面积37万平方千米,油田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蒙4省区,总部位于陕西西安。其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第二大含油气盆地,油气资源量分别排全国第二、第三,油气藏具有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特征,被形象地比作“磨刀石”。是我国产油量最高的油田。长庆油田还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中心枢纽,近年来经济贡献最高的油田,低渗透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国际领先。

(三)人才政策介绍

长庆油田作为国内资源储量充沛、发展潜力巨大、成长性最好的油田,是国内石油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区域,仍处于企业的稳健上升期。随着管理方式的变革,企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也有所提升。油田企业迫切需要市场营销、法律咨询、经济评价和资本运营四方面人才。

中国石油立足全球视野选人用人,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①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实施三年基础培养,“双导师”制,跟踪管理、及时引导员工融入岗位。

②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

③科研费投入力度加大。

④参与众多科研攻关项目。

⑤多元化学习深造机会

⑥建立人才发展双序列。

⑦加快年轻干部的提升。

⑧致力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四)迎接未来

欢迎各位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学子加入共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招聘方面实行优才免考直签、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双向选择确定确定岗位、扶贫攻坚和稳岗抗疫扩就业计划。

三、同学们的学习与反馈

会计学院 2018ACCA1班 蔡晨昊

能源电力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在双碳背景下,能源电力行业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也将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空间。

在这堂直播课中,张圆和黄杰两位工程师为我们讲解了能源电力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智能化、高效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两位领导在直播中提到,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需要会计、财务管理等各类人才。这为我们的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0级 会计3+2班 黄佳华

随着数字化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是有必要的。推动能源电力行业系统智能化,提高电网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的接纳能力,数字新基建与电力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电网加速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推动能源电力行业产业市场化,提升产业技术密度,加速储能、综合能源等新兴业务发展,使产业生态更加繁荣。

能源电力行业的转型发展还可能吸引广大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电力行业人才需求大,前景好的就业平台更加能吸引广大毕业生。但能源电力行业对人才的要求高,特别是科技型人才,因此作为即将求职的毕业生,我们应该提升自己的优势,拓展自己的能力,才能在竞争力大的就业面前脱颖而出。

会计学院 2019级审计学(信息系统审计方向)

1班 吕子仪

能源电力行业如今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和发展需要,正在一步步地转型升级。这意味着对新能源开发的人才需求量会大大增加,同时传统行业淘汰过剩产能后应该是一个稳中求进的趋势,并不是说新能源的发展就会导致传统产业遭受巨大冲击和人才需求的减少。能源利用和能源消费发生新变化的形势下,对技术岗的人才需求也会增加,未来的能源电力发展中心也有可能往城乡地区发展。可以说,国家和社会都给予了能源电力行业非常好的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同学们需要多提升自身的实力,将自己工作看做是对国家能源电力行业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会计学院 2021级3+2会计1班 何淦礼

电力行业发展趋势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国电力需求量未来也必将随着国家产业的发展而持续增长。但鉴于环境问题,清洁能源发电已经成为了我国电力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煤电灵活性改造随着新能源加速发展和用电特性的变化,系统对调峰容量的需求将不断提高。我国具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少,气电占比低,煤电是当前最经济可靠的调峰电源,煤电市场定位将由传统的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电源,逐步转变为提供可靠容量、电量和灵活性的调节型电源,煤电利用小时数将持续降低,预2030年将降至4000小时以下。清洁能源成为重点2021年,“十四五”规划下针对针对电力行业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低碳电力,就要通过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电力行业的清洁、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我国在光电、水电、核电等均提出了相关了规划,要求清洁能源发电要能够开始承担主要发电任务。作为现在大学生,特别是对口专业的大学生,专业岗位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进行挖掘与研究。

会计学院 20级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

1班 李旻峰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众多垄断行业中较早实施改革的行业之一。近几年我国电力行业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发电机容量和发电量居世界首位。

锐观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依托庞大的调研体系,结合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型,通过对电力行业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及前景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深入挖掘电力行业相对成熟的确定型投资机会、挑战机遇并存的风险型投资机会和仍在探索中的未来型投资机会,并对电力行业的投资风险做出预警。

作为新青年的我们,面对机遇和新挑战,应尝试走出舒适圈,进行未知的挑战,不断在挑战中提升自己,找寻自己所追求的答案,承担新青年应有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为民族为祖国的未来蓬勃发展提供最强劲动力能源。

会计学院20级会计2班 伍巧灵

今日,教育部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同时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推出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我校组织师生观看了直播课活动。

11 月 21日,直播课程开始前,辅导员通过毕业班级钉钉群、QQ 群、微信群、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直播课转发到每一位毕业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直播互动的积极性。

直播中,凤凰卫视·凤凰数媒产教集团王阳董事长结合20年的就业研究和职场经验,从转换视角,从心努力、定位准确,目标务实、掌握方法,提高效率、攻坚克难,学会转弯、齐心协力,心想事成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出谋划策,助力同学们“迈好职场第一步”等相关内容。我们认真收看收听直播课程并撰写了心得体会。通过此次就业指导直播课,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就业新趋势,为接下来的求职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计学院 19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潘桂佳

通过观看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趋势的直播课,我学到了电力的重要性,电力是现代文明的动力基础,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电源,电源越来越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在我国历史上1882年上海亮起15盏电灯,而到了我国2020年发电总机到达22亿千瓦,在2011年发电总机与发电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同时在电力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掌握了全世界最强的发电技术,电力技术,电力产品和电力服务逐步走向世界。

同时了解到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改革。例如第一阶段的政企分开;第二阶段的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进行重组整合,进行有利的竞争;第三阶段的电力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化发挥资源配置,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电力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有五大发电集团、核电等。

在绿色生态发展中,中央提出碳达标和碳中和的目标,是实现民族伟大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我们知道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存在着耦合关系,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很好的平衡生态可能会造成1+1

不仅使国家,生活上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绿色出行,努力为实现不平衡不充分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出自己的一部分。

会计学院 19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王暖蝶

在就业直播中我惊讶的发现一个人的平生需要用到许多吨石油,在专家统计中,一人在吃方面要用到0.6吨的石油,在“穿”方面需要0.8吨,在“住”方面需要用掉“3.8”吨,“行”方面也需要“3.8”吨,看到这个数据我无不震惊,现在中国人口至少用掉117亿吨石油,在这个庞大的数字面前我真正能体会到能源的短缺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对世界资源的重要。石油作为国家的命脉之一,越来越多国家奖碳中和作为转型发展的主要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减少碳排放、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实施碳中和等措施。其中历史悠久的长庆油田是中国产量最高的油气田,承当北京、天津等40个大中城市4亿多人口。在石油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国家早早就采取了新能源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创新。同时促进企业在管理上创新升级发展,加大能源方面的人才培育力度。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主动肩负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虽然不一定每一个人都要从事新能源方面,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各司其职。在事业上积极响应国家,顺应时代发展,在生活上绿色出行,养成低碳环保的好习惯。

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图/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排版/宣传与新媒体中心 潘雪妮

初审/孙燕媚

复审/陈发荣

终审/邢风云

微信公众号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新浪微博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