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二十期财会审博士论坛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营” 系列活动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1-19 19:17 浏览量: 2434

2021年11月16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财会审博士论坛(第二十期)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营”系列活动在广州校区北二543会议室成功举办,佛山校区在厚德楼109设立分会场在线上同步直播。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解文斯受邀为我院师生在线分享了题为“Finance and Pollution:Do Credit Condition Affect Toxic Emissions?”的论文。会计学院院长雷宇教授主持讲座,智能财会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会计学院及其他学院教师、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解文斯副教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现有研究融资和信贷条件如何对经济增长、商业周期、收入分配等经济社会特征产生影响的重要文献,提供了一个理论和方法论框架;接着,解教授为与会师生分享了其研究团队的论文,该文以2000-2013年的94,303个工厂为样本,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维护的有毒排放清单(TRI)基本数据集中获取工厂的污染物排放信息,实证考察信贷条件对企业有毒污染物排放的影响。研究发现,紧缩信贷可能会抑制企业生产,减少有毒排放;促使企业在非核心业务职能上节约开支;在环境法规具有约束力时对污染没有影响。进一步使用四种实证策略来确定企业面临的信贷条件冲击进行研究,发现收紧公司信贷条件的冲击会增加其有毒污染物的排放,而缓解公司获得信贷的冲击会减少其有毒污染物的排放。以上结果表明,金融对企业的有毒污染物排放有很大的影响。解文斯副教授的分享引发了与会师生对于不同信贷环境和企业节污减排之间因果关系的思考,也为进一步探索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以及财务、金融服务业在其中的角色提供了借鉴思路。

在论坛过程中,参与论坛的师生与解文斯副教授就DID情境的选择与标准、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是否可以做准自然实验以及会计研究有哪些方向性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期间讨论气氛热烈,对在场师生有很大启发。论坛最后,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志强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解文斯副教授的分享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多的启示:一是好的研究一定要与文献深度对话,集中在一个领域不断深耕,同时结合实践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思考,做到“顶天立地”;二是实证论文的撰写须特别注重因果关系的识别,既要从逻辑上讲好故事,又要从方法上提供可靠的经验证据;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金融、会计、审计领域的需求也在发展变化,我们的研究视野要更加宽广,不仅局限在经济领域,还可以关注社会、环境、文化、政治等,探索金融、会计、审计学科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供更多新思路、新经验。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论坛为现场每一位师生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同时更有助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此次论坛,与会研究生受益匪浅。未来学院将持续举办更多的财会审博士论坛,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

//主讲嘉宾介绍//

解文斯,香港中文大学(CUHK)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终身教职),于2015年在香港大学获得金融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中大。2013年获富布赖特(Fulbright)奖学金访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论文发表于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 Economic Journal, and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等顶尖学术期刊。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研究项目获得香港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杰出青年计划、以及优配研究基金。研究成果曾被多家国际媒体与机构引述和报道,如: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Barclayhedge, Institutional Investor, 世界银行研究部,世界银行2020经商环境报告,哈佛大学法学院公司治理和金融监管论坛,美国著名研究机构米尔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VoxEU等。

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图/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编辑/宣传与新媒体中心 廖玮蔓

初审/孙燕媚

复审/陈发荣

终审/邢风云

微信公众号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新浪微博

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